提高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2023-02-12 12:09:03 字數 822 閱讀 7487

作者:劉新華

**:《畜牧獸醫科學》2023年第06期

摘要:仔豬的成活率直接影響養殖場的經濟效益,可以通過加強母豬產前營養及飼養管理,保證仔豬所處環境舒適,及時補鐵,適時補料,加強護理,減少斷奶應激等措施提高仔豬成活率。

關鍵詞:仔豬;成活率;管理

中圖分類號:s85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6-3637(2017)06-0039-01

1 保證母豬產前營養

在母豬產前1個月開始增加飼餵量,提高飼料中的營養,以增強母豬體質,增加仔豬出生重,提高仔豬的成活率。但在母豬產前1週要逐漸減少飼餵量,防止母豬初乳脂肪過高而引起仔豬腹瀉。

2 加強母豬飼養管理

母豬妊娠後期應採用單圈飼養,並增加巡視次數,保證飼料質量,嚴禁飼餵發霉變質的帶毒飼料。夏季防暑降溫、冬季防寒保暖。保證充足乾淨的飲水。

根據母豬平均懷孕天數為114d左右,推算其預產期,在母豬預產期前1周,要加強夜間的護理,做好母豬生產準備。分娩舍內應設定護仔欄及仔豬保溫箱,以保護仔豬。

3 保證仔豬的環境舒適

仔豬出生後24h內要控制產房的溫度在35℃左右,並且保證仔豬舍溫暖,乾燥,乾淨,仔豬出生7d以內的適宜溫度為32~35℃,8~15日齡的適宜溫度為30℃左右,15日齡到斷奶的適宜溫度為28℃左右。環境舒適能夠促進仔豬增長,並降低死亡率。

4 仔豬補鐵

母豬的乳汁中含鐵量很少,每天只能給仔豬提供1 mg的鐵,而仔豬鐵的每日需求量是7 mg,為防止仔豬缺鐵性貧血,避免食慾減退,腹瀉等狀況,要在仔豬出生2~3d時開始補鐵,每頭豬肌肉注射1 ml血多素,或1 ml補鐵王,或1 ml肌肉布鐵素,並在其15日齡時再注射1 ml相同藥物,可以有效促進仔豬生長,減少仔豬死亡。

提高冬季斷奶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3 措施建議。一定要選擇提高機體抵抗力的中藥提取物黃芪多醣 淫羊藿提取物和沒有免疫抑制的抗生素如頭孢 複方阿莫西林等進行保健。實踐證明,在斷奶時使用這類沒有免疫抑制的藥物後,仔豬的發病率明顯下降,仔豬的均勻度和生長速度明顯改善,且不會影響保育時期的疫苗免疫效果。4 加強環境溫度的控制,防止晝夜溫差過...

規模豬場提高仔豬成活率的主要措施

作者 鄒品楊 科學種養 2011年第02期 新生仔豬體內能量儲備不多,且能量代謝的激素調節功能不全,對環境溫度適應性差,抵抗力弱,特別是消化器官結構和功能都不完善,如果飼養管理不到位,很容易發病死亡。仔豬成活率是豬場生產經營的基礎,直接影響到養豬經濟效益的好壞。本文根據我市30個經濟效益較好的規模豬...

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的措施

1 選用優質壯苗 栽植要選用嫁接好的優良品種,同時要選用優質壯苗,苗木高度要在100 cm以上,基徑粗度在1.2 cm以上,這樣的苗木木質化程度高,容易成活,同時根系要完整,無病蟲害。2 就近購買,盡量避免長途運輸 要盡量選用當地苗木,做到隨起隨栽,盡量避免長距離運輸苗木,造成苗木失水,影響苗木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