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冬季斷奶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2021-08-18 06:49:03 字數 801 閱讀 7589

3、措施建議。一定要選擇提高機體抵抗力的中藥提取物黃芪多醣、淫羊藿提取物和沒有免疫抑制的抗生素如頭孢、複方阿莫西林等進行保健。實踐證明,在斷奶時使用這類沒有免疫抑制的藥物後,仔豬的發病率明顯下降,仔豬的均勻度和生長速度明顯改善,且不會影響保育時期的疫苗免疫效果。

4、加強環境溫度的控制,防止晝夜溫差過大。

仔豬在受到應激時對溫度的要求更高,所以仔豬斷奶和轉群時必須開啟保溫燈,蓋上保溫箱蓋,墊上保溫墊、木板等,使欄舍溫度相對斷奶前提高3℃,達到28℃。冬天更是重要,尤其是晚上,仔細去觀察就會發現,仔豬斷奶後的前乙個星期,晚上仔豬全部擠在一,豬壓著豬睡覺,這樣幾天下來,豬隻必然發病,尤其相對較差的仔豬。

三、採取合理的飼餵方式,提高飼料利用率。

1、仔豬斷奶應激,會造成仔豬的腸絨毛變短,飼料消化能力下降,而且仔豬一般1小時左右吃一次奶,習慣少量多餐的吃食方式,而我們大部分豬場仔豬斷奶後,採用一天飼餵4餐左右的方式,極易出現飼料消化吸收不良,出現腹瀉,抵抗力下降而繼發感染副豬嗜血桿菌、圓環病毒等以致出現關節腫脹、毛松、蒼白、消瘦、呼吸困難等問題。

2、建議採用少量多餐飼餵方式,從早上起床,到晚上10點,每兩個小時喂一次飼料,每次只喂八成飽,並在飼料中新增促進消化吸收的微生態製劑,這樣仔豬相對以前吃的飼料更多,也不會腹瀉,仔豬的生長速度更快,轉入肥豬舍前10天,慢慢減少飼餵餐數,調整為一天飼餵兩到三餐。

四、掌握合理的換料時機和方法。

1、很多豬場在仔豬轉入保育7天時,把教槽料更換為保育料,此時仔豬剛剛適應教槽料,又立即換料,極易出現腹瀉問題,此外斷奶、轉群、換料、環境、飼養員不同等應激均在這幾天進行,多方面應激疊加,使仔豬抵抗力大大下降,出現其他各種病原的繼發感染而發病。

提高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作者 劉新華 畜牧獸醫科學 2017年第06期 摘要 仔豬的成活率直接影響養殖場的經濟效益,可以通過加強母豬產前營養及飼養管理,保證仔豬所處環境舒適,及時補鐵,適時補料,加強護理,減少斷奶應激等措施提高仔豬成活率。關鍵詞 仔豬 成活率 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6 ...

規模豬場提高仔豬成活率的主要措施

作者 鄒品楊 科學種養 2011年第02期 新生仔豬體內能量儲備不多,且能量代謝的激素調節功能不全,對環境溫度適應性差,抵抗力弱,特別是消化器官結構和功能都不完善,如果飼養管理不到位,很容易發病死亡。仔豬成活率是豬場生產經營的基礎,直接影響到養豬經濟效益的好壞。本文根據我市30個經濟效益較好的規模豬...

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的措施

1 選用優質壯苗 栽植要選用嫁接好的優良品種,同時要選用優質壯苗,苗木高度要在100 cm以上,基徑粗度在1.2 cm以上,這樣的苗木木質化程度高,容易成活,同時根系要完整,無病蟲害。2 就近購買,盡量避免長途運輸 要盡量選用當地苗木,做到隨起隨栽,盡量避免長距離運輸苗木,造成苗木失水,影響苗木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