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面磚施工措施

2021-08-18 06:53:40 字數 2601 閱讀 8395

新城嘉苑住宅樓外牆面磚施工措施

一、外牆面磚施工工程概況

本工程1~2層外牆面採用貼上面磚裝飾。面磚選用200×400mm規格,錯縫橫排,核對花紋,花紋一致黏貼。

二、施工準備

1、材料:

面磚規格:200×400mm,面磚色彩由建設方確定,面磚採購**由建設方完成,材料進場後,專案部及時取樣複試,複試專案包括:吸水率、耐急冷急熱性、抗凍等,並組織貼上樣板塊,進行拉拔試驗。

2、外架搭設檢查完善,經安全驗收合格後開始上人使用。

3、面磚進場後,安排專人選磚,剔除翹曲變形,破稜損角的劣磚,剔除色差較大,磚體變形,表面有破損,邊角有損壞的次品,要求所選面磚邊角順直,幾何尺寸誤差小於±1mm。

選好的面磚按規格分類堆放,並做好標識。

4、按照排磚方案,非整磚、倒角磚由專人定點定機加工、切割統一堆放備用。

三、施工工藝

1、工藝流程:

外溫修補 → 基層清理 →外牆面彈排磚控制線→ 陰陽角、門窗洞口按照控制線貼上樣板行列磚 → 面磚浸水潤濕 →配製貼上砂漿→ 大面積鑲貼面磚 →貼完進行面磚勾縫處理→養護。

2、外牆抹灰及面磚鑲貼施工操作技術要點:

1)、外保溫修補

檢查原保溫板表面網布,如有破損部位採用疊加一層加強網。

2)、基層清理

基層用工具鏟將外保溫面上的掛漿、浮灰剔除乾淨。

3)、排磚彈線

本工程排磚採用有磚縫(磚縫8~10mm),排磚按照窗間牆、窗心牆、飄窗等分別排版,各排版區非整磚只能有一列或一行,特殊部位不得超過兩行或兩列,非整磚不得排列在陽角、門窗洞口周邊等顯著位置。

排磚、分線過程中施工員應到場複核,協調班組作業人員排磚。按照合理美觀經濟的排磚方案,及時將門窗洞口兩側的控制線,陰陽角部位的控制線,層間的水平控制線彈設到位。

豎向控制線以牆體陰角、陽角及門窗洞口中分線及門窗洞口邊線為鑲貼控制線。

大面積面磚貼上前,採用「帶線法」控制磚縫及磚的垂直、平整,鑲貼帶線由工人採用鐵釘固定,帶線分化以施工員彈設的主要控制線為依據。

4)、鑲貼

鑲貼前,必須提前再次用水認真濕潤貼上基面。表面無明水即可以貼上面磚。

鑲貼面磚時,將成品水泥膠漿加水按比例拌合均勻。配合比參照廠家使用說明書配水量。

面磚貼上漿塗抹平均厚度為8mm,貼上時,操作人員應均勻用力按壓面磚,面磚周圍擠出灰漿為宜。

面磚貼上後可在15分鐘內矯正。調好的水泥膠漿必須在2小時內用完,要做到隨拌隨用。

外牆面磚貼上操作工藝技術要求如下:

1、每層磚彈水平及垂直墨線,必須帶水平垂直通線。配合基面主控制墨線,上下左右拉通線,控制面磚橫豎成行,表面平整,磚縫均勻(磚縫8~10mm)。

2、貼樣板行。各層牆面展開鑲貼前,先貼好陰陽角、及飄窗、門窗洞口上下等高處控制行列面磚,以此控制面磚鑲貼厚度及保證上下左右分縫一致。

3、特殊部位處理

1)陰陽角處的磚必須切割磚角鋪貼。窗洞口部位,面磚貼上採用丁貼,面磚與窗戶主框之間留柔性寬5mm縫,面磚進入窗主框內5~10mm,留置的柔性接觸縫由窗戶安裝廠家注防水膠處理。

窗上口採用面磚下掛3mm,作為滴水處理。其他部位的門窗洞口及陽角部位,面磚均採用45~60度削角處理,合角貼上。

2)、飄窗、空調板、陽台簷口部位採用抹灰,窗頂抹灰採用粘壓滴水槽,鷹嘴作為滴水處理。

3)、,鷹嘴作為滴水處理。

4、在每完成一層面的牆面磚鋪貼,並經驗收檢查合格後,及時進行面磚磚縫施工,磚縫用專用抗裂、防滲的勾縫劑。

施工操作要求:用做縫砂漿,沿著水平向、豎向磚縫,在已貼完的面磚上均勻塗壓密實,用乾軟的布將面磚上擦乾淨,最後用鎦縫鉤子將磚縫抽壓圓光,成八字縫。八字凹縫深度為1~2mm左右,要壓實、壓平,縫邊清晰,當日勾縫,次日注意及時灑水保護。

5、剛貼完的牆面防止雨水及施工用水的沖刷,嚴禁碰撞損壞牆面磚,飄窗等部位塗料施工時,已貼完面磚的牆面,用布遮蓋防汙染,與塗料連線部位用貼上紙帶保護,保持交接縫平直美觀。

四、質量驗收標準

1、飾面磚貼上工程的找平、防水、粘結和勾縫材料及施工方法應符合設計要求及國家現行產品標準和技術標準的規定。面磚等進貨驗收,要求檢查產品規格、顏色是否與設計一致。產品合格證,效能檢驗報告是否符合專業要求。

介面劑、粘結膠等組織進場後,及時貼上樣板塊,進行粘結拉拔強度試驗,合格後方可大面積施工。

2、飾面磚表面應平整、潔淨、色澤一致,無裂痕和缺損。

3、陰陽角處搭接方式、非整磚使用部位應符合設計要求。

4、牆面突出物周圍的飾面磚應整磚套割吻合,邊緣應整齊。牆裙、貼臉突出牆面的厚度應一致。

5、飾面磚接縫應平直、光滑,填嵌應連續、密實;寬度和深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6、有排水要求的部位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7、飾面磚貼上的允許偏差及檢查方法:

五、通病防治措施

面磚鑲貼過程中,必須認真檢查有無空鼓部位,及時返工處理,不留隱患。

六、成品保護及安全技術措施

1、現場做到每日工完場清,每天清理外架及作業面上的落地灰,以免粘結在地面對地面造成汙染及材料上的浪費。

2、要注意小心防止損壞已經貼好的牆面。

3、在外架上施工,要求衣著輕便,穿較軟的防滑鞋,不得穿硬底鞋及拖鞋。

4、材料和工具不得集中在外架上堆放,不得隨意向下拋物,以免傷人。

5、外架應鋪穩,至少鋪兩行架板,不得有挑頭及鬆軟的腳手板。

6、上下兩層同時作業時應相互錯開,並戴好安全帽。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附圖 排磚圖ft 2 ft 8 本方案附圖僅表示大立面排磚原則,細部詳圖見 外牆面磚排磚深化設計圖 一 編制依據 本方案依據甲方提供的分子科學中心實驗樓的圖紙 變更洽商 設計院審核確認的 外牆面磚排磚深化設計圖 及中華人民共合國行業標準 外牆飾面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 jgj 126 2000 與 建...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蘿崗區迎亞運市容環境整冶工程 工程名稱 蘿崗區迎亞運市容環境整冶工程 工程地點廣州市蘿崗區 施工單位 深圳市中建南方裝飾工程 編制單位 深圳市中建南方裝飾工程 編制人編制日期 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 目錄一 施工準備 3 二 作業條件 3 三 材料要求 4 四 主要機具 4 五 操作工藝 4 六 技術...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2 施工勞動力 2 3 施工腳手架 3 4 施工進度 3 5 施工準備 3 6 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5 7 質量保證措施及施工標準 11 8 安全文明施工及保證措施 13 9 附有關施工大樣圖 13 酒仙家園住宅小區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09271 由1 2 3 樓及a b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