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2021-11-06 18:36:37 字數 3326 閱讀 7250

曲江●觀山悅

8#、9#樓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2023年3月25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2

二、編制依據2

三、施工準備2

四、外牆面磚施工方法3

五、質量標準4

六、成品保護5

七、外牆面磚安全施工5

八、雨季施工6

一、工概況

曲江·觀山悅一期專案8#、9#樓工程位於西安市南郊雁塔南路與航天大道交匯十字北角。該工程總建築面積為24470㎡,建築層數地上28層,地下1層。建築物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建築物耐火等級為一級。

本工程為剪力牆結構,建築抗震設防為丙類建築,框架抗震等級為二級,結構設計使用年限50年,建築場地類別為ⅱ類。4層以上大面積貼45×95深淺灰色兩種,4層以下大面積貼45×195灰紅色面磚,陽台兩側貼45×195白色磚。

二、編制依據

1、8#、9#樓施工圖圖紙及變更

2、《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3、《建築施工手冊》

4、《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5、《外牆飾面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jgj126-2000)

6、《建築工程飾面磚粘結強度檢驗標準》(jgj110-97)

三、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專案部管理人員消化圖紙、結合圖紙計算面磚用量、對施工班組進技術交底等。

2、施工裝置準備

主要機具:磅秤、鐵板、孔徑5mm篩子、窗紗篩子、手推車、大桶、小水桶、平鍬、木抹子、鐵抹子、大槓、中槓、小槓、靠尺、方尺、鐵製水平尺、灰槽、灰勺、公尺釐條、毛刷、鋼絲刷、掃帚、鏨子、錘子、粉線包、小白線、擦布或棉絲、鋼片開刀、小灰鏟、手提電動小圓鋸、勾縫溜子、勾縫託灰板、託線板、線錘、盒尺、釘子、紅鉛筆、鉛絲、工具袋等。

3、材料準備

45×95深灰色、45×95淺灰色、45×195灰紅色、45×95白色面磚,32.5復合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32.5白水泥、砂子(粗砂或中砂,用前過篩)、介面劑、面磚粘結劑、嵌縫劑、鋼絲網等。

4、 施工作業條件準備

(1)外架子應提前支搭和安設好,其橫豎桿及拉桿等應離開牆面和門窗口角150~200mm。架子的步高要符合施工要求。

(2)排水管處理完畢,門窗框固定好後,用1:3水泥砂漿將縫隙堵塞嚴實,門窗框邊縫所用嵌塞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且應塞堵密實並事先粘好保護膜。

(3)牆面基層清理乾淨,腳手眼、窗台、窗套等事先砌堵好。

(4)按面磚的尺寸、顏色進行選磚,並分類存放備用。

四、外牆面磚施工方法

工藝流程:基層處理→做後砌牆→保溫→1:3水泥砂漿找平→抗裂砂漿→→刷結合層→貼上面磚→面磚勾縫與擦縫

1、基層處理

區域性牆面基層為混凝土牆面時:首先將凸出牆面的混凝土剔平、對大鋼模施工的混凝土牆面應鑿毛,並用鋼絲刷滿刷一遍,再澆水濕潤。外保溫牆用抗裂砂漿抹平,保證垂直平穩。

2、抗裂砂漿

抗裂砂漿分兩次施工,第一遍抗裂砂漿抹2 mm~4 mm,帶抗裂砂漿乾燥達到一定強度後固定熱鍍鋅鋼絲網,固定件間距為雙向@500,每平公尺不得少於4個。鋼絲網的搭接寬度應大於40,搭接處最多為三層鋼絲網,搭接處每隔500用塑料膨脹錨栓錨固好。區域性不平部位可用u卡子壓平。

鋼絲網鋪貼完畢經檢查合格後抹第二遍抗裂砂漿,厚度控制在3 mm~4 mm,以鋼絲網剛好埋入抗裂砂漿中為宜。抗裂砂漿面層必須平整。抗裂砂漿達到一定強度後應適當噴水養護。

3、排磚

每面牆由兩邊向中間排,當排到中間留置長度<150 mm時,裁兩塊等長度的轉。如遇牆一邊為陰角一邊為陽角時,把切磚留在陰角。

4、貼面磚

外牆面磚貼上前,先先檢查牆面抹灰石佛存在空鼓、裂縫等質量缺陷,後彈線掛線排磚。面磚在貼上前應清掃乾淨放入淨水中浸泡2h以上,取出待表面晾乾或擦乾淨後方可使用。在每一分段或分塊內的面磚,均為自下向上鑲貼。

從最下一層磚下皮的位置線先穩好靠尺,以此托住第一皮面磚。在面磚外皮上口拉水平通線,作為鑲貼的標準。在面磚背面採用外牆面磚粘接劑貼上,貼上後用灰鏟柄輕輕敲打,使之附線,再用鋼片開刀調整豎縫(不得小於5 mm),並用小槓通過標準點調整平面垂直度。

女兒牆壓頂、窗台、腰線等部位平面也貼上面磚時,要做滴水線,以免向內滲水,引起空裂;同時應採取立面中最低一排面磚壓底平面面磚,並低出底平面面磚3~5mm的做法,讓其起滴水線(槽)的作用,防止尿簷,引起空裂。常溫施工24小時後要噴水養護,噴水不宜過多,不得流淌。

5、面磚勾縫

磚縫一般為5mm,用外牆面磚嵌縫劑勾縫,先勾水平縫再勾豎縫,勾好後要求凹進面磚外表面2~3mm。若橫豎縫為幹擠縫,或小於3mm者,用外牆面磚嵌縫劑進行擦縫處理。面磚縫子勾完後用布或棉絲蘸稀鹽酸擦洗乾淨。

6、清理

面磚勾縫後,用廢舊毛巾或棉紗將表面才洗乾淨,以免影響面磚的整體清潔、美觀

7、檢查、修補

面磚鋪好並待嵌縫劑收乾後,在降、拆腳手架之前,應對面磚進行敲擊檢查,如發現起殼、空鼓,應及時進行處理,不留隱患。

五、質量標準

1、飾面磚貼上必須牢固、嚴禁空鼓無歪斜、缺楞、掉角和裂縫等缺陷。

2、接縫填嵌密實、平直、寬窄一致、顏色一致、陰陽角處的磚壓向正確,非整磚的使用部位適宜。

3、套割:用整磚套割吻合,邊緣整齊;牆裙、貼臉等突出牆面的厚度一致。

4、水坡向正確,滴水線順直

5、外飾面磚允許偏差專案見下表

外飾面磚允許偏差

六、 成品保護

1、要及時清擦乾淨殘留在門窗框上的砂漿,特別是門窗框要做好保護措施,預防汙染、鏽蝕。

2、認真貫徹合理的施工順序,少數工種(水、電、通風、裝置安裝等)的活應做在前面,防止損壞面磚。

3、飄窗板油漆粉刷不得將油漿噴滴在已完的飾面磚上,如果面磚上部為外塗料牆面,宜先做外塗料,然後貼面磚,以免汙染牆面。若需先做面磚時,完工後必須採取貼紙或塑料薄膜等措施,防止汙染。

4、各抹灰層在凝結前應防止風乾、暴曬、水沖和振動,以保證各層有足夠的強度。

5、拆架子時注意不要碰撞牆面。

6、外牆面磚和塗料,在運輸、保管和施工過程中,必須採取措施防止損壞。

七、外牆面磚安全施工

1、腳手架上的施工荷載不得大於2kn/㎡。

2、從事高層建築外牆抹灰裝飾作業時,應遵守高空作業安全技術規程,掛好安全帶,配置水平安全網,同時注意所使用的材料和工具不能亂丟或拋擲。

3、不能隨意拆除、斬斷腳手架的扶牆拉結,不得隨意拆除腳手架上的安全設施,如妨礙施工必須經安全主管負責人批准後,方能拆除妨礙部位。

4、要對外牆面磚入場工人進行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

八、雨季施工

1、施工管理人員應注意氣象資訊,盡量避免不利因素帶來的影響。

2、在雨前對剛施工還未乾燥的牆面要進行遮蓋。

3、雨季施工要做好防滑措施。

陝建集團總公司曲江·觀山悅專案四部

2011-3-28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附圖 排磚圖ft 2 ft 8 本方案附圖僅表示大立面排磚原則,細部詳圖見 外牆面磚排磚深化設計圖 一 編制依據 本方案依據甲方提供的分子科學中心實驗樓的圖紙 變更洽商 設計院審核確認的 外牆面磚排磚深化設計圖 及中華人民共合國行業標準 外牆飾面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 jgj 126 2000 與 建...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蘿崗區迎亞運市容環境整冶工程 工程名稱 蘿崗區迎亞運市容環境整冶工程 工程地點廣州市蘿崗區 施工單位 深圳市中建南方裝飾工程 編制單位 深圳市中建南方裝飾工程 編制人編制日期 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 目錄一 施工準備 3 二 作業條件 3 三 材料要求 4 四 主要機具 4 五 操作工藝 4 六 技術...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2 施工勞動力 2 3 施工腳手架 3 4 施工進度 3 5 施工準備 3 6 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5 7 質量保證措施及施工標準 11 8 安全文明施工及保證措施 13 9 附有關施工大樣圖 13 酒仙家園住宅小區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09271 由1 2 3 樓及a b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