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區高層住宅樓外牆面磚工程施工方案

2021-11-06 18:34:36 字數 4550 閱讀 6168

住宅小區高層住宅樓

外牆面磚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 - 2 -

2 施工勞動力 - 2 -

3 施工腳手架 - 3 -

4 施工進度 - 3 -

5 施工準備 - 3 -

6 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 5 -

7 質量保證措施及施工標準 - 11 -

8 安全文明施工及保證措施 - 13 -

9 附有關施工大樣圖 - 13 -

住宅小區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08678㎡,由1#、2#、3#樓及a、b、c區裙房組成,其中1#樓21層,建築高度65.70公尺,層高:

一、二層層高4800mm,三層以上層高2900mm。2#樓20層,建築高度63.30公尺,層高:

一、二層層高4800mm,三層以上層高2900mm。3#樓20層,建築高度61.40公尺,層高:一層層高4800mm,二層以上層高2900mm。

本工程1#樓按照設計方案內容和業主要求,全部外裝飾由專業隊施工,我專案部負責配合將外保溫上的砂漿抹灰找平處理。

本工程2#、3#樓標準層外牆面採用貼上面磚裝飾,面磚選用145×45×6mm規格,對縫橫排,層間設定3塊豎排磚作為腰線,腰線與上下層飄窗之間的牆面等高。飄窗及空調板部位採用金屬漆平塗裝飾,底商層外飾面採用石材裝飾。面磚與石材搭接部位處理,由設計另出細部大樣圖,石材裝飾隊施工。

本工程外牆有部分二次鋼結構骨架,包覆鋁塑板裝飾牆。

根據施工工期要求,1#樓單獨作業,2#、3#樓採用平行施工方法。

1#樓施工腳手架採用電動吊籃28臺,2#樓施工腳手架採用電動吊籃48臺,3#樓採用懸挑鋼管外架子施工。

施工進度按排:根據施工工期要求,

1#樓外牆抹灰施工由前期搭設電動吊藍等準備工作開始,到抹灰結束,施工進度安排在201 年5月21日開始,201 年6月21日結束,工期30日。

2#、3#樓外牆裝飾施工由前期準備,到鑲貼完面磚,刷完塗料,施工進度安排在201 年4月10日開始,201 年6月21日結束,工期70日。

1、材料:

fd—1介面劑及fd—2板材粘結建築膠、勾縫劑、砂漿抗裂劑選用專業廠家生產產品。 在大面積施工前做好有關材料複試。

面磚規格:145x45×6mm,面磚色彩由設計人員與建設方共同確定,面磚採購**由建設方完成,材料進場後,專案部及時取樣複試,貼上樣板塊,並進行拉拔試驗。

水泥:選用p.o32.5水泥,水泥進場後必須進行原材複試檢驗。安定性、強度、凝結時間必須達到合格指標。

砂子:選用中細砂,級配良好,含泥率復合有關規定標準。

2、外牆採用電動吊籃部位,安裝除錯合格。經安全驗收合格後開始上人使用。

3、用tdj2型經緯儀檢查主體結構外牆的幾何尺寸及牆面垂直度。

4、面磚進場後,安排專人選磚,剔除翹曲變形,破稜損角的劣磚,剔除色差較大,磚體變形,表面有破損,邊角有損壞的次品,要求所選面磚邊角順直,幾何尺寸誤差小於±1mm。選好的面磚按144x45、145x45、146x45三種規格分類堆放,並做好標識。

5、按照排磚方案,非整磚由專人定點定機加工、切割,統一堆放備用。

6、分層進行施工交底,施工技術人員向班組長,質監員交底,班組長向作業操作人員進行交底。

1、本工程面磚鑲貼工藝流程:

牆面堵塞螺栓洞 →外保溫修補 → 基層清理 → 外牆外保溫面甩水泥膠漿→水泥砂漿抹平→養護→外牆面彈排磚控制線→ 女兒牆及陰陽角、門窗洞口按照控制線貼上樣板行列磚 → 面磚浸水潤濕 →配製水泥膠漿→ 大面積鑲貼面磚 →每貼完兩層及進行面磚勾縫處理→養護。

2、外牆抹灰及面磚鑲貼施工操作技術要點:

1)、牆面堵塞螺栓洞及外保溫修補

堵塞螺孔前必須先將螺栓孔清理乾淨,並灑水濕潤。用1:2.

5幹硬性水泥砂漿堵塞,內摻5%的uea 。在室內用搗棒可先將外側搗實,待外側砂漿結硬後,再向孔內堵塞砂漿,要求砂漿堵塞密實。

外保溫修補採用廠家**的塑料漲栓固定,並同時在保溫板背面貼上水泥膠砂漿,重量比為:

水泥:砂:fd—2粘結膠1:1:0.5

保溫板背面粘結漿要求滿粘,固定漲栓布置間距600×600mm。

漲栓的鑽孔和錨固技術要求按照廠家說明書,由施工技術人員書面交底明確。

新舊保溫板搭接部位,表面覆蓋鋼絲網應重疊綁紮100mm。

檢查原保溫板表面鋼絲網,如有破損部位採用疊加一層加強網,並與基層保溫板上鋼絲網綁紮牢固。

2)、基層清理

基層用工具鏟將外保溫鋼絲網上的掛漿、浮灰剔除乾淨。

3)、外保溫表面抹灰

按照選用的建築膠使用說明書,將水泥、膠按照一定的比例拌合均勻,形成水泥膠漿,採用毛刷均勻在保溫層表面甩漿處理,待膠漿硬化後開始外保溫表面抹灰。

甩漿重量配合比為:水泥: fd—1粘結膠=1:0.5

抗裂抹灰砂漿採用配合比為:

po32.5水泥:中細砂:抗裂膠:水=1:3.5:0.5:0.2(重量比)

抗裂膠可以採用新型抗裂纖維代替。抗裂纖維摻量按照砂漿的體積摻加:0.6~1.0kg/m3。

新型抗裂纖維標準包裝為0.6 kg/袋,每箱20袋。

抗裂砂漿抹灰採用擠壓法,確保鋼絲網內砂漿飽滿、密實。抹灰層總厚度不大於30mm(從保溫板凸槽上表面起始),

4)、排磚彈線

本工程排磚採用6mm±1mm磚縫,排磚按照窗間牆、窗心牆分別排版,各排版區非整磚只能有一列或一行,特殊部位不得超過兩行或兩列,非整磚不得排列在陽角、門窗洞口周邊等顯著位置。

排磚、分線過程中施工員應到場複核,協調班組作業人員排磚。按照合理美觀經濟的排磚方案,及時將門窗洞口兩側的控制線,陰陽角部位的控制線,層間的水平控制線彈設到位。

水平線從上而下,分別以女兒牆頂水平線,及各層窗洞口上下邊線為鑲貼控制線。

豎向控制線以牆體陰角、陽角及門窗洞口中分線及門窗洞口邊線為鑲貼控制線。

附有關排版及控制線布置方案圖:

窗間牆排磚方案

窗心牆排磚方案

陰角控制線

陽角控制線

層間豎向排磚方案圖

作業前,施工員將各窗間牆、各窗心牆,以及各層次的豎向排磚翻樣圖向作業班組交底。

窗心牆水平排磚方案尺寸如下表:

窗間牆水平排磚方案尺寸如下表:

大面積面磚貼上前,採用「帶線法」控制磚縫及磚的垂直、平整,鑲貼帶線由工人採用鐵釘固定,帶線分化以施工員彈設的主要控制線為依據。

在每層與飄窗層間的牆面同寬設定腰線磚,腰線磚採用3塊豎磚鑲貼。

5)、鑲貼

鑲貼前,必須提前再次用水認真濕潤貼上基面。表面無明水即可以貼上面磚。

鑲貼面磚時,將fd—2粘結建築膠與水泥、細砂按比例拌合均勻。配合比參照廠家使用說明書如下:

fd—2粘結建築膠:水泥:細砂=1:2.5:2.5(重量比)。

面磚貼上漿塗抹平均厚度為6mm,貼上時,操作人員應均勻用力按壓面磚,面磚周圍擠出灰漿為宜。

面磚貼上後可在15分鐘內矯正。調好的水泥膠漿必須在2小時內用完,要做到隨拌隨用。

外牆面磚貼上操作工藝技術要求如下:

第一、 帶水平通線。配合基面主控制墨線,上下左右拉通線,控制面磚橫豎成行,表面平整。

第二、貼樣板行。各層牆面展開鑲貼前,先貼好陰陽角、及飄窗、門窗洞口上下等高處控制行列面磚,以此控制面磚鑲貼厚度及保證上下左右分縫一致。

3、特殊部位處理:

1)窗洞口部位,面磚貼上採用丁貼,面磚與窗戶主框之間留柔性寬5mm縫,面磚進入窗主框內5~10mm,留置的柔性接觸縫由窗戶安裝廠家注防水膠處理。(收口注膠參見窗安裝方案圖。)

窗上口採用面磚下掛3mm,作為滴水處理。其他部位的門窗洞口及陽角部位,面磚均採用45~60度削角處理,合角貼上。

參見有關大樣圖。

2)飄窗部位採用抹灰,窗頂抹灰採用鷹嘴作為滴水處理。

參見有關飄窗部位施工大樣圖。

4、在每完成二層面的牆面磚鋪貼,並經驗收檢查合格後,及時進行面磚磚縫施工,磚縫用專用抗裂、防滲的勾縫劑(經業主認可**後選用),或採用1∶1水泥砂漿。

施工操作要求:用做縫砂漿,沿著水平向、豎向磚縫,在已貼完的面磚上均勻塗壓密實,用乾軟的布將面磚上擦乾淨,最後用鎦縫鉤子將磚縫抽壓圓光,成八字縫。八字凹縫深度為1~2mm左右,要壓實、壓平,縫邊清晰,當日勾縫,次日注意及時灑水保護。

5、剛貼完的牆面防止雨水及施工用水的沖刷,嚴禁碰撞損壞牆面磚,飄窗等部位塗料施工時,已貼完面磚的牆面,用布遮蓋防汙染,與塗料連線部位用「一撕貼」紙貼上保護,保持交接縫平直美觀。

6、外牆區域性塗料施工 :

本工程在飄窗、空調板等部位均為塗料飾面。

1) 對基層的要求

基層的鹼度ph值應在10以下,含水量應在8%和10%以下;

基層表面應平整、陰、陽角及角線應密實,輪廊分明;

基層應堅固,如有空鼓、酥鬆、起泡、孔洞、裂縫等缺陷,應進行處理;

表面無油汙、灰塵、濺沫及砂漿流痕等雜物。

2) 主要施工工序

清掃→封底漆→填補縫隙、表面刮膩子→磨平→第一遍塗料→第二遍塗料。

3) 施工要點

在抹灰基層先刷一道底層抗鹼封閉底漆,防止砼或砂漿反鹼對塗料面層的

使用的膩子應為耐水抗裂膩子,膩子披掛應堅實牢固,不得粉化,起皮和裂紋。膩子乾燥後,應打磨平整、光滑,並清理乾淨。

塗料的工作粘度或稠度,必須加以控制,使其在塗料時不流附、不顯刷紋,施塗過程中不得任意稀釋。

後遍塗料必須在前一遍塗料表面乾後進行。每一遍塗料應施塗均勻,各層必須結合牢固。

住宅小區高層住宅樓施工方案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建設工程 年月日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住宅小區一期5 樓工程建築 結構施工圖紙 2.住宅小區一期5 樓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4.高層建築砼結構技術規程 jgj3 2002 5.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

某住宅樓外牆面磚施工方案及施工工藝

一 工程概況 主樓為t1 t2兩棟三十二層的框剪結構工程,建築面積35893m2,地下一層 地上三十二層,標準層層高3m。外牆面磚約23000m2。陽台及飄窗較多,t1 t2兩棟陽台各不一致,t1棟為封閉陽台,t2為敞開式23 25 27層四周設有飄板線條。本工程原設計外牆為塗料,現根據業主要求外牆...

住宅小區高層住宅樓工程消防保衛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1.1工程名稱 住宅小區5 6 住宅樓 1.2工程位址 1.3業主 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1.4設計單位 建築設計顧問 1.5建築面積 47016m2,其中5 樓26322m2 6 樓20694m2。1.6結構形式 筏板基礎,框架剪力牆結構。1.7建築要求 丙類建築,抗震設防烈度9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