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02 字數 4264 閱讀 7141

蘿崗區迎亞運市容環境整冶工程

工程名稱:蘿崗區迎亞運市容環境整冶工程

工程地點廣州市蘿崗區

施工單位:深圳市中建南方裝飾工程****

編制單位:深圳市中建南方裝飾工程****

編制人編制日期

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

目錄一、施工準備 - 3 -

二、作業條件 - 3 -

三、材料要求 - 4 -

四、主要機具 - 4 -

五、操作工藝 - 4 -

六、技術要求 - 6 -

七、冬期施工: - 7 -

八、質量標準 - 7 -

九、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 9 -

十、成品保護 - 11 -

一、施工準備

(1)根據設計要求和採用鑲貼方法,準備好各種外牆面磚以及粘結材料和輔助材料。

(2)外牆面磚應根據設計要求挑選規格一致,形狀平整、方正、不缺稜掉角,不開裂、凸凹扭曲,顏色均勻的磚和各種配件,應按設計圖案要求,事先挑選好,並統一編號,以便於鑲貼時對號入座。

(3)外牆面磚在鑲貼前應清掃乾淨,外牆面磚隔夜浸泡,然後取出陰乾備用,一般半天左右,以磚的表面無水膜又有潮濕感為準。

二、作業條件

(1)外牆壁面磚鑲貼前應完成雨水管安裝,室內門窗框均已安裝完畢。

(2)室外水平線應使整個外牆面能夠交圈。

(3)基層處理:基層表面拉毛,殘存的灰漿、灰土、油漬等應清洗乾淨。門窗洞口與主牆交接處應用水泥砂漿嵌填密實,在簷口、腰線、窗台、雨蓬等處,抹灰時要留出流水坡及滴水線,抹灰層應及時澆水養護。

預排,外牆面磚根據設計圖紙尺寸,進行排磚分格並要繪製大樣圖,一般要求水平縫應與石旋臉、窗台齊平,豎向要求陰角及視窗外都是整磚,分格按整塊分均,並根據已確定的縫子大小做分格條和划皮數杆,對窗心牆、牆垛等處要先測好中心線、水平分格線、陰陽角垂直線。

(4)外架子選用雙排架子,其橫豎桿及拉桿等應離開牆面和門窗口角150~200mm。架子的步高要符合施工要求。

(5)牆面基層清理乾淨,腳手眼、窗台、窗套等事先砌堵好。

(6)按面磚的尺寸、顏色進行選磚,並分類存放備用。

(7)牆、地面預埋管線已完成,管洞堵實。

(8)門洞安裝完門框,牆面基層處理符合規範要求

(9) 逐塊選磚。要求花紋顏色一致,無缺稜掉角裂縫和其他缺陷。製作專用木模進行尺寸、方正挑選,用直尺檢查平整度。

同一部位用的瓷磚,要求尺寸誤差小於 1mm。陶瓷磚(視磚的吸水情況)提前 3~12h泡水,使用前 2h取出陰乾。

(10)大面積施工前應先放樣並做樣板,確定施工工藝及操作要點,並向施工人員交好底再做。樣板完成後必須經質檢部門鑑定合格後方可組織班組按樣板要求大面積施工。

三、材料要求

(1)水泥:32.5#普通矽酸鹽水泥。應有出廠證明或複試單,當出廠超過三個月按試驗結果使用。

(2) 砂子:粗砂或中砂,用前過篩。

(3) 面磚:面磚的品種、規格、圖案、顏色應均勻,必須符合設計規定,磚表面平整方正,厚度一致,不得有缺楞、掉角和斷裂等缺陷。釉面磚的吸水率不得大於10%。

(4) 107膠和礦物顏料等,應符合質量要求。

四、主要機具

磅秤、鐵板、孔徑5mm篩子、窗紗篩子、手推車、大桶、小水桶、平鍬、木抹子、鐵抹子、大槓、中槓、小槓、靠尺、方尺、鐵製水平尺、灰槽、灰勺、毛刷、鋼絲刷、掃帚、鏨子、錘子、粉線包、小白線、擦布或棉絲、鋼片開刀、小灰鏟、手提電動小圓鋸、勾縫溜子、勾縫託灰板、託線板、線錘、盒尺、釘子、紅鉛筆、鉛絲、工具袋等。

五、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用經緯儀、水準儀測設水平、垂直方向的控制線→吊垂直、套方、找規矩→彈線分格→排磚→浸磚→鑲貼面磚→面磚勾縫與擦縫

1)基層處理:首先將凸出牆面的混凝土剔平、對混凝土牆面應鑿毛(或先用火鹼水對混凝土牆面的脫模劑進行處理,再用淨水刷洗後抹 1∶3水泥砂漿),並用鋼絲刷滿刷一遍,再澆水濕潤,晾乾,然後用1:1水泥細砂漿內摻水重20%的108膠,噴或用掃帚將砂漿甩到牆上,其甩點要均勻,終凝後澆水養護,直至水泥砂漿疙瘩全部粘到混凝土光面上,並有較高的強度(用手掰不動)為止。

2)吊垂直、套方、找規矩、:在四大角和門視窗邊用經緯儀打垂直線找直,然後根據面磚的規格尺寸分層設點。橫線則以樓層為水平基線交圈控制,,豎向線則以四周大角和通天柱、視窗邊線為基線控制,應全部是整磚。

同時要注意找好突出簷口,腰線、窗台、雨篷等飾面的流水坡度。

3)彈線分格:待基層灰六至七成乾時即可按圖紙要求進行分段分格彈線,同時進行面層貼標準點的工作,以控制面層出牆尺寸及牆面垂直、平整。

4)排磚:根據大樣圖及牆面尺寸進行橫豎排磚,以保證面磚縫隙均勻,符合設計圖紙要求,注意大麵和通天柱子、垛子排整磚,以及在同一牆面上的橫豎排列,均不得有一行以上的非整磚。非整磚行應排在次要部位如窗間牆或陰角處等。

但亦要注意一致和對稱。如遇有突出的卡件,應用整磚套割吻合,不得用非整磚拼湊鑲貼。

5)浸磚:外牆面磚鑲貼前,首先要將面磚清掃乾淨放入淨水中浸泡2h以上,取出待表面晾乾或擦乾淨後方可使用。

6)鑲貼面磚:在每一分段或分塊內的面磚,均為自下向上鑲貼。從最下一層磚下皮的位置線先穩好靠尺,以此托住第一皮面磚。在面磚外皮上口拉水平通線,作為鑲貼的標準。

在面磚背面宜採用1:1水泥砂漿加水重20%的107膠鑲貼,砂漿厚度為6~10mm,貼上後用灰鏟柄輕輕敲打,使之附線,再用鋼片開刀調整豎縫,並用小槓通過標準點調整平面垂直度。

7)面磚勾縫與擦縫:寬縫一般在5mm以上,用1:1水泥砂漿勾縫,先勾水平縫再勾豎縫,勾好後要求凹進面磚外表面2~3mm。

8)養護:24h後澆水養護,並不少於3d,養護期間禁止閒人走動、禁止上人施工。養護期後有人施工時,要採取其他防護措施,避免磕碰和汙染。

六、技術要求

(1)在粘磚前要選好磚的顏色,對長短超過標準 2mm以上的磚要挑出,**間內沒有特殊分界的牆面,磚要使用同一種型號。

(2)對粘磚的部位按圖樣和現場實際情況進行排磚,如有問題可適當調整門視窗或牆壁上的裝置位置。

(3)排磚的圖案縫子按圖樣及使用者要求。陰角和門口處使用的磚的長度要大於半塊磚。

(4)陰角磚的排列為撞縫(即迎面看不見縫),陽角為對縫(兩塊45°的磚對成密縫)。

(5)、底子灰抹完後一秀養護1-2d方可鑲貼面磚。

(6)、根據設計要求統一彈線分格,排磚、一般要求橫縫與石旋臉或窗台一平,按整塊分格;可採取取調整磚縫大小解決,確定縫子的大小做厘公尺,一般宜控制在8-10mm,根據彈線分格在底子灰上彈上垂直線,突出牆面的部位如窗台,腰線陽角及滴水線排磚正面面磚要往下突出3mm左右,底面磚要留有流水坡度。

(7)、用面磚做灰餅,找出牆面、柱面、門窗套等橫豎標準,陽角處要雙面排直,灰餅間距不應大於1.5m。

(8)、鑲貼時,在面磚背後滿鋪粘結砂漿,鑲貼後用小鏟把輕輕敲擊,使之與基層粘結牢固,並用靠尺隨時找平找方。貼完一皮後需將磚上口灰刮平,每日下班前需清理乾淨。]

(9)、在與抹灰交接的門窗套,窗心牆柱子等處應先抹好底子灰,然後鋪貼面磚罩面灰可在面磚鑲貼後進行,面磚與抹交接處做法按設計要求處理。

(10)、縫子的公尺釐條應在鑲貼面磚次日取出,並用水洗耳恭聽淨繼續使用,面磚鑲貼完成一定流水段落後立即用1:1水泥砂漿色縫(砂子需過窗紗篩)。

(11)、整個工程完工後,用清水將面磚清洗乾淨。

七、冬期施工:

一般只在冬施初期施工,嚴寒階段不能施工。

1)砂漿的使用溫度不得低於5℃。砂漿硬化前,應採取防凍措施。

2)用凍結法砌築的牆,應待其解凍後再抹灰。

3)鑲貼砂漿硬化初期不得受凍。氣溫低於5℃時,室外鑲貼砂漿內可摻入能降低凍結溫度的外加劑,其摻量應由試驗確定。

4)為防止灰層早期受凍,並保證操作質量,改用水泥砂漿抹灰。

八、質量標準

材料要求:

各種瓷磚和水泥有出廠合格證

粘結劑要有出廠證明和試驗資料

各種材料要有進場檢驗記錄

地面標高線、找平層泛水要有預檢記錄

施工前有技術交底,完工後有質量檢驗評定資料

主控專案:

1)飾面磚的品種、規格、顏色、圖案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符合現行標準規定。

2)飾面磚鑲貼必須牢固、嚴禁空鼓無歪斜、缺楞、掉角和裂縫等缺陷。

(2)一般專案:

1)表面平整、潔淨、色澤協調一致。

2)接縫填嵌密實、平直、寬窄一致、顏色一致、陰陽角處的磚壓向正確,非整磚的使用部位適宜。

3)套割:用整磚套割吻合,邊緣整齊;牆裙、貼臉等突出牆面的厚度一致。

4)流水坡向正確,滴水線順直。

(3)外飾面磚允許偏差專案:見表4—15。

貼面磚允許偏差表4—15

九、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空鼓、脫落:

1)因冬季氣溫低,砂漿受凍,到來年春天化凍後容易發生脫落。因此在進行室外貼面磚操作時應保持正溫,盡量不在冬期施工。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附圖 排磚圖ft 2 ft 8 本方案附圖僅表示大立面排磚原則,細部詳圖見 外牆面磚排磚深化設計圖 一 編制依據 本方案依據甲方提供的分子科學中心實驗樓的圖紙 變更洽商 設計院審核確認的 外牆面磚排磚深化設計圖 及中華人民共合國行業標準 外牆飾面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 jgj 126 2000 與 建...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2 施工勞動力 2 3 施工腳手架 3 4 施工進度 3 5 施工準備 3 6 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5 7 質量保證措施及施工標準 11 8 安全文明施工及保證措施 13 9 附有關施工大樣圖 13 酒仙家園住宅小區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09271 由1 2 3 樓及a b c...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曲江 觀山悅 8 9 樓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2011年3月25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編制依據2 三 施工準備2 四 外牆面磚施工方法3 五 質量標準4 六 成品保護5 七 外牆面磚安全施工5 八 雨季施工6 一 工概況 曲江 觀山悅一期專案8 9 樓工程位於西安市南郊雁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