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2021-11-06 18:38:38 字數 3776 閱讀 3046

一、 施工準備

1、材料要求:

水泥:32.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有出廠證明和複試單,若出廠超過三個月,應按試驗結果使用。

砂子:中砂,用前過篩。

面磚:面磚的表面應光潔、方正、平整,質地堅固,其品種、規格、尺寸、色澤應均勻一致,必須符合設計規定。不得有缺楞、掉角、暗痕和裂紋等缺陷。

2、主要機具:

磅秤、鐵板、孔徑5mm篩子、窗紗篩子、手推車、大桶、小水桶、平鍬、木抹子、鐵抹子、大槓、中槓、小槓、靠尺、方尺、鐵製水平尺、灰槽、灰勺、公尺釐條、毛刷、鋼絲刷、笤帚、鏨子、錘子、粉線包、小白線、擦布或棉絲、鋼片開刀、小灰鏟、手提電動小圓鋸、勾縫溜子、勾縫託灰板、託線板、線墜、盒尺、釘子、紅鉛筆、鉛絲、工具袋等。

二、作業條件:

1、外架子應提前支搭和安設好,選用雙排架子,其橫豎桿及拉桿等應離開牆面和門窗口角150~200mm。架子的步高和支搭要符合施工要求和安全操作規程。

2、陽台欄杆、預留孔洞及排水管等應處理完畢。

3、 牆面基層清理乾淨,腳手眼、窗台、窗套等事先砌堵好。

4、 按面磚的尺寸、顏色進行選磚,並分類存放備用。

5、 大面積施工前應先放大樣,並做出樣板牆,確定施工工藝及操作要點,並向施工人員做好交底工作。樣板牆完成後必須經質檢部門鑑定合格後,還要經過設計、甲方和施工單位共同認定,方可組織班組按照樣板牆要求施工。

三、操作工藝

1、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

→吊垂直、套方、找規矩

→貼灰餅

→抹底層砂漿→

彈線分格→排磚

→浸磚→鑲貼面磚

→面磚勾縫與擦縫

2、 抹灰前,牆面必須清掃乾淨,澆水濕潤。

3、大牆面和四角、門視窗邊彈線找規矩,必須由頂層到底一次進行,彈出垂直線,並決定面磚出牆尺寸,分層設點、做灰餅。橫線則以樓層為水平基線交圈控制,豎向線則以四周大角和通天垛、柱子為基準線控制。每層打底時則以此次餅作為基準點進行衝筋,使其底層灰做到橫平豎直。

同時要注意找好突出簷口、腰線、窗台、雨篷等飾面的流水坡度。

4、 抹底層砂漿:先把牆面澆水濕潤,然後用1∶3水泥砂漿刮一道約6mm厚,緊跟著用同強度等級的灰與所衝的筋抹平,隨即用木槓刮平,木抹搓毛,隔天澆水養護。

5、彈線分格:待基層灰六至七成乾時,即可按圖紙要求進行分段分格彈線,同時亦可進行面層貼標準點的工作,以控制面層出牆尺寸及垂直、平整。

6、排磚:根據大樣圖及牆面尺寸進行橫豎向排磚,以保證面磚縫隙均勻,符合設計圖紙要求,注意大牆面、通天柱子和垛子要排整磚,以及在同一牆面上的橫豎排列,均不得有一行以上的非整磚。非整磚行應排在次要部位,如窗間牆或陰角處等。

但亦要注意一致和對稱。如遇有突出的卡件,應用整磚套割吻合,不得用非整磚隨意拼湊鑲貼。

7、 浸磚:釉面磚和外牆面磚鑲貼前,首先要將面磚清掃乾淨,放入淨水中浸泡2h以上,取出待表面晾乾或擦乾淨後方可使用。

8、鑲貼面磚:鑲貼應自上而下進行。高層建築採取措施後,可分段進行。

在每一分段或分塊內的面磚,均為自下而上鑲貼。從最下一層磚下皮的位置線先穩好靠尺,以此托住第一皮面磚。在面磚外皮上口拉水平通線,作為鑲貼的標準。

在面磚背面直採用1∶2水泥砂漿鑲貼,砂漿厚度為6~10mm,貼上後用灰鏟柄輕輕敲打,使之附線,再用鋼片開刀調整豎縫,並用小槓通過標準點調整平面和垂直度。

女兒牆壓頂、窗台、腰線等部位平面也要鑲貼面磚時,除流水坡度符合設計要求外,應採取預面面磚壓立面面磚的做法,預防向內滲水,引起空裂;同時還應採取立面中最低一排面磚必須壓底平面面磚,並低出底平面面磚3~5mm的做法,讓其超滴水線(槽)的作用,防止尿簷而引起空裂。

9、 面磚勾縫與擦縫:面磚鋪貼拉縫時,用1∶1水泥砂漿勾縫,先勾水平縫再勾豎縫,勾好後要求凹進面磚外表面2~3mm。若橫豎縫為幹擠縫,或小於3mm者,應用白水泥配顏料進行擦縫處理。

面磚縫子勾完後,用布或棉絲蘸稀鹽酸擦洗乾淨。

10、夏期鑲貼室外飾面板、飾面磚,應有防止暴曬的可靠措施。

四、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

飾面磚的品種、規格、顏色、圖案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符合現行標準的規定。

飾面磚鑲貼必須牢固,無歪斜、缺楞、掉角和裂縫等缺陷。

2、基本專案:

表面平整、潔淨,顏色一致,無變色、起鹼、汙痕,無顯著的光澤受損處,無空鼓。

接縫填嵌密實、平直,寬窄一致,顏色一致,陰陽角處壓向正確,非整磚的使用部位適宜。

套割:用整磚套割吻合,邊緣整齊;牆裙、貼臉等突出牆面的厚度一致。

流水坡向正確,滴水線順直。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

室外貼面磚允許偏差

項次專案允許偏差 (mm)

檢查方法

外牆面磚 1

立面垂直

3用2m託線板和尺量檢查

2表面平整

2用2m託線板和塞尺檢查

3陽角方整

2用20cm方尺和塞尺檢查

4接縫平直

3拉5m小線和尺量檢查

5牆裙上口平直

2拉5m小線和尺量檢查

6接縫高低

1用鋼板短尺和塞尺檢查

五、施工進度安排:

施工日期自2023年5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

六、勞動力計畫:

熟練技術工10人,力工10人。

七、確保安全的技術措施:

1、健全各級各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責任落實到人,做到常備不懈,一抓到底。

2、認真抓好高處作業防護,防止物體打擊和高空墜落。認真使用「三寶」(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加強對「四口」的設防。

3、雙排腳手架重點把好腳手架的「連線、承重、檢驗」三關,嚴禁在腳手架上堆放重物,並按規定用竹笆或網進行安全封閉,防止物體打擊。

八、確保質量的技術措施:

1、善技術交底制,專案工程師,對施工隊,施工隊形對班長,班長對操作工人,逐級進行技術交底,並辦理簽字手續,明確責任。在施工過程中,交底人負責檢查技術交底內容的執**況,及時糾正存在的問題。

2、工程用材料要符合設計規定的規格與質量,並具有材質證明和產品合格證,否則,要進行物理和化學試驗的複檢,不合格者不得投入使用。

3、為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將執行工程獎優罰劣的辦法,施工班組制定工程質量獎罰條件,數額和辦法,且將該專案負責管理人員的獎罰與班組掛鉤。

九、 成品保護

1、要及時清擦乾淨殘留在門窗框上的砂漿,特別是鋁合金門窗框宜貼上保護膜,預防汙染、鏽蝕。

2、認真貫徹合理的施工順序,少數工種(水、電安裝等)的活應做在前面,防止損壞面磚。

3、油漆粉刷不得將油漿噴滴在已完的飾面磚上。

4、各抹灰層在凝結前應防止風乾、暴曬、水沖和振動,以保證各層有足夠的強度。

5、拆架子時注意不要碰撞牆面。

6、裝飾材料和飾件以及有飾面的構件,在運輸、保管和施工過程中,必須採取措施防止損壞和變質。

十、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空鼓、脫落:

2、 基層表面偏差較大,基層處理或施工不當,如每層抹灰跟的太緊,面磚勾縫不嚴,又沒有灑水養護,各層之間的粘結強度很差,面層就容易產生空鼓、脫落。

3、砂漿配合比不准,稠度控制不好,砂子含泥量過大,在同一施工面上採用幾種不同的配合比砂漿,因而產生不同的乾縮,亦會空鼓。應在貼面磚砂漿中加適量107膠,增強粘結,嚴格按工藝操作,重視基層處理和自檢工作,要逐塊檢查,發現空鼓的應隨即返工重做。

4、牆面不平:主要是結構施工期間,幾何尺寸控制不好,造成外牆面垂直、平整偏差大,而裝修前對基層處理又不夠認真。應加強對基層打底工作的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5、分格縫不勻、不直:主要是施工前沒有認真按照圖紙尺寸,核對結構施工的實際情況,加上分段分塊彈線、排磚不細,貼灰餅控制點少,以及面磚規格尺寸偏差大,施工中選磚不細,操作不當等造成。

6、 牆面髒:主要原因是勾完縫後沒有及時擦淨砂漿以及其他工種汙染所致,可用棉絲蘸稀鹽酸加20%水刷洗,然後用自來水沖淨。同時應加強成品保護。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附圖 排磚圖ft 2 ft 8 本方案附圖僅表示大立面排磚原則,細部詳圖見 外牆面磚排磚深化設計圖 一 編制依據 本方案依據甲方提供的分子科學中心實驗樓的圖紙 變更洽商 設計院審核確認的 外牆面磚排磚深化設計圖 及中華人民共合國行業標準 外牆飾面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 jgj 126 2000 與 建...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蘿崗區迎亞運市容環境整冶工程 工程名稱 蘿崗區迎亞運市容環境整冶工程 工程地點廣州市蘿崗區 施工單位 深圳市中建南方裝飾工程 編制單位 深圳市中建南方裝飾工程 編制人編制日期 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 目錄一 施工準備 3 二 作業條件 3 三 材料要求 4 四 主要機具 4 五 操作工藝 4 六 技術...

外牆面磚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2 施工勞動力 2 3 施工腳手架 3 4 施工進度 3 5 施工準備 3 6 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5 7 質量保證措施及施工標準 11 8 安全文明施工及保證措施 13 9 附有關施工大樣圖 13 酒仙家園住宅小區工程總建築面積為109271 由1 2 3 樓及a b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