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落葉松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的措施

2023-02-12 00:15:04 字數 989 閱讀 1033

作者:佟鳳義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2期

近年來,我國實施以生態為主的林業發展戰略,大力開展速生豐產用材林基地建設工程。由於落葉松樹種具有生長快、成林早、產量高和易於更新等諸多優點,目前已成為我國速生豐產林基地建設的主栽樹種之一。現就提高落葉松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所應採取的積極措施概述如下:

一、落葉松造林應遵循的原則和基本要求

1、遵循適地適樹、集約經營、定向培育、科學造林的原則。

2、選擇地塊要相對集中連片,並與現有天然林、人工林相毗鄰,形成塊塊混交。

3、選擇立地條件好,海拔300公尺以下,坡度15°以下的宜林荒山荒地、低濕地、火燒跡地、疏林地及天然更新較差的採伐跡地。

4、選擇的地塊要求土壤肥沃,土層厚度不低於40厘公尺,表土層

二、整地的方式方法。

整地的方式方法因造林地立地條件不同而異,在雜草繁茂的低濕地應採用機械整地方式。方法是開溝築高台,深度30~35厘公尺,行距2公尺,灌叢較多的火燒跡地、疏林地、採伐跡地等,要先割帶清理,然後採用人工穴狀整地,規格一般為50厘公尺×50厘公尺×30厘公尺,穴距1.5公尺,行距2公尺。

三、苗木的選擇

苗木品種選擇、***壞直接影響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根據造林地的地理位置,結合氣候條件,因地制宜地選擇不同品種的落葉松。苗齡應為2年生實生苗,等級要求ⅰ級苗,即苗高35厘公尺以上,頂芽飽滿,粗壯均勻,地徑0.

5厘公尺以上,根長15厘公尺,側根10個以上,無機械損傷和病蟲害。

四、造林時間和造林方法

落葉松造林主要以春季為宜,應盡早實施「頂漿」造林。一般當土壤解凍15厘公尺以上時即可進行。具體方法是採用人工植苗,兩人為一組,用鍬窄縫栽植,有利於成活。

最近幾年,部分地區亦採用單人持鎬植苗法,此法通過實踐驗證,效果不錯,各地應積極加以推廣。造林要做到隨起苗、隨運輸、隨栽植、隨澆水,一般忌苗木長途運輸異地栽植。起苗前要澆透水,外運苗木要搞好根部包裝,不能及時造林的苗木要現地假植,造林期間要切實做到「**離水」,還應推廣應用abt生根粉,保水劑等高科技產品及一些先進技術,以提高落葉松造林成活率。

提高造林成活率質量與措施

作者 蘇偉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8年第21期 目前,工業的快速發展給經濟發展帶來了動力,也犧牲了大量的自然環境。因此,我國目前正在保持生態環境的穩定,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大力提倡植樹造林。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是造林最重要的。主要研究了影響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的因素,包括氣候 季節 土壤和管理因素...

提高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作者 劉新華 畜牧獸醫科學 2017年第06期 摘要 仔豬的成活率直接影響養殖場的經濟效益,可以通過加強母豬產前營養及飼養管理,保證仔豬所處環境舒適,及時補鐵,適時補料,加強護理,減少斷奶應激等措施提高仔豬成活率。關鍵詞 仔豬 成活率 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6 ...

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的措施

1 選用優質壯苗 栽植要選用嫁接好的優良品種,同時要選用優質壯苗,苗木高度要在100 cm以上,基徑粗度在1.2 cm以上,這樣的苗木木質化程度高,容易成活,同時根系要完整,無病蟲害。2 就近購買,盡量避免長途運輸 要盡量選用當地苗木,做到隨起隨栽,盡量避免長距離運輸苗木,造成苗木失水,影響苗木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