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大樹移植成活率的措施

2021-08-18 07:55:24 字數 2147 閱讀 3023

為做好城市園林綠化工作, 在較短時間內改善城市景觀, 往往需要進行大樹移植, 但大樹移植後較難成活。因此,大樹移植成活率低的問題已成為現代城市綠化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筆者現結合工作實際談談提高大樹移植成活率的措施。

1 起苗

( 1) 挖前做好選苗工作。要求所選苗木樹形優美、樹幹通直、無機械損傷。對於樹冠偏大、枝條偏密的樹木盡量不要選用, 以增加成活率和降低運輸、栽植的費用。

起挖前先用支撐物撐好苗木, 防止樹木歪倒, 以保證安全。另外, 還應標記好苗木的陰陽面, 以便於栽植時定位。

( 2) 起苗時必須帶土球, 土球大小因樹種而異。深根性樹種如針葉樹種等, 土球要大; 主根不發達和淺根性樹種如垂柳等, 土球可小一些或只帶根心土。一般土球直徑為樹幹胸徑的8~10 倍。

若夏季造林, 土球直徑為樹幹直徑的10~12倍。由於運輸條件和起重裝置的限制, 土球的最大直徑一般不超過2.5m。

土球以外的根必須截斷, 斷面要齊平, 切忌撕裂, 斷面可用5~10mg/ kg 的abt 生根粉拌和稀泥糊上, 採用軟包裝, 先用草簾裹住土球, 然後用草繩麻花狀纏繞, 外層用棕繩再纏繞1 遍。

( 3) 為減小體積便於運輸及減少蒸騰量, 要進行疏枝摘葉, 疏樹摘葉量控制在1/ 4~1/ 3。因疏枝造成的直徑在4cm以上的傷口, 用融化的石蠟封口後包紮黑色薄膜。

2 運輸

( 1) 樹木裝車。樹木吊裝上車時, 土球用鋼絲繩牽拉, 鋼絲繩之間用u 型扣連線, 鋼絲繩與土球接觸處墊厚木板, 防止其勒入土球。用主鉤掛住鋼絲繩, 副鉤掛住樹幹的2 /3處, 掛鉤處樹幹均應用麻袋片層層包裹, 防止繩子勒入樹皮。

在樹幹的1 /2 處還應拴1 條長繩子, 以利於在吊運過程中靠人力保持運動方向。運樹途中要固定好樹的位置, 土球向下直立或土球在前、樹冠向後傾斜。並用三角架撐住樹幹, 防止樹冠拖地。

( 2) 運輸時間選擇。起好的樹應隨起隨運, 運樹的天氣以陰天最好, 晴天最好夜間運。近距離運輸, 要在樹幹及樹冠上噴水, 遠途運輸則必須加蓋篷布並定時噴水, 以減少樹木的水分蒸發。

同時, 注意遮蔭、防風、防震, 遇到大雨時應防止把土球淋散。

3 栽植

在苗木運到之前要挖好穴, 並準備好新土。有些含有菌根的樹種如金錢松, 需從原地帶土; 有些珍稀樹種如五針松、杜鵑等, 要配營養土( 含沙、黃心土、腐殖質土, 按1∶3∶3的比例配製) ; 有些樹種如白玉蘭、香果樹等, 不適合黏重土, 應適當摻沙。穴的大小要大於土球20%~30%, 在每個樹穴內施有機肥20kg, 並用回填土拌勻填至土球的預留高度。

栽植的吊裝方法與起挖吊裝基本一致。苗木吊到樹穴內在未落地前, 用人力旋轉土球, 使其位置、朝向合理, 隨後將土回填, 回填前應把所有的包裹物全部去除。最後分層夯實,並澆足定根水。

對於主根發達、鬚根不多的樹種, 如喜樹、無患子、七葉樹等, 土球2/ 3 入地, 1/ 3 露在地面, 然後培成土丘; 對主根不發達、側根和鬚根較多的樹種, 如櫸樹、榆樹、垂柳等, 宜平地栽植; 對不耐水溼的樹種如木蘭科樹種, 要築臺栽植。

4 管護

( 1) 澆水。苗木栽植後應立即扶架, 扶架完畢後再澆水。第1 次澆水應澆透, 並在3d 後澆第2 次水, 10d 後澆第3 次水。

為保證成活率, 在栽植的第4 天結合澆水用100mg/ kg 3號abt 生根粉作灌根處理。3 次澆水之後即可封穴, 用地膜覆蓋樹穴並整出一定的排水坡度, 防止因後期養護時噴霧造成根部積水。地膜可長期覆蓋, 以達到防寒和防止水分蒸發的作用。

( 2) 疏枝。為提高成活率, 在扶架完成後, 配合苗木的整形作疏枝處理。先去除病枝、重疊枝、內膛枝及個別影響樹形的大枝, 然後再修剪小枝。

修剪過程中應勤看、分多次修剪, 切勿一次性修剪成形, 以免錯剪枝條。修剪完成後及時用石蠟或防鏽漆塗抹傷口, 防傷口遇水腐爛。

( 3) 噴霧。苗木栽植之後, 每天定時用噴灌機做噴霧養護, 以保證樹冠所需的水分和空氣濕度。

( 4) 包裹樹幹。用草繩等物嚴密包裹樹木的主幹和較大的分枝, 既可保溫、保濕, 還可避免陽光直射和乾熱風的傷害。

( 5) 遮蔭。大樹移植初期或在高溫乾燥的季節, 要搭遮蔭篷來降低大樹周圍的溫度, 以減少水分的蒸發。搭建大篷時, 要全冠遮蔭, 並在大篷上方和四周與樹冠保持一定的距離, 以保證空氣流通。

一般遮蔭度在60%為宜。以後根據樹木的生長情況和季節, 逐漸去掉遮蔭篷。

( 6) 設支撐架。由於大樹樹體較大, 因此新植大樹應立即設支撐架固定。以正三角形支撐架樁最為穩定, 支撐部位應在樹高的2 /3 處為宜, 並加保護墊, 以防止損傷樹皮。

提高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作者 劉新華 畜牧獸醫科學 2017年第06期 摘要 仔豬的成活率直接影響養殖場的經濟效益,可以通過加強母豬產前營養及飼養管理,保證仔豬所處環境舒適,及時補鐵,適時補料,加強護理,減少斷奶應激等措施提高仔豬成活率。關鍵詞 仔豬 成活率 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6 ...

保障樹木移植成活率的技術措施

摘要 乙個城市的綠化標示著物質文化城市建設的步伐,因此,著重做好城市的綠化的改造至關重要。現如今為了加快綠化面積擴增的步伐,樹木的移植已經成為新的改造方式,隨著社會的發展移植樹木的技術手段被應用的越來越廣泛,不僅僅能夠達到迅速綠化城市的目的還可以節約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在移植樹木的過程制約移植樹木的...

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的措施

1 選用優質壯苗 栽植要選用嫁接好的優良品種,同時要選用優質壯苗,苗木高度要在100 cm以上,基徑粗度在1.2 cm以上,這樣的苗木木質化程度高,容易成活,同時根系要完整,無病蟲害。2 就近購買,盡量避免長途運輸 要盡量選用當地苗木,做到隨起隨栽,盡量避免長距離運輸苗木,造成苗木失水,影響苗木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