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2021-08-18 07:54:19 字數 1969 閱讀 6435

三.防水施工防火安全交底

1)所有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嚴格遵守工地的各項安全規章制度,施工時必須佩戴安全帽和勞保手套。

2)必須正確使用液化氣,小心輕放,用後及時關掉閥門,不准將火源帶進施工現場,嚴禁邊施工邊吸菸。

3)正確使用消防器材,有危險時做好及時撲救。

4)填寫**動火作業審批表,工地負責人同意後方可點火。

5)工地上嚴禁使用電爐及明火燒飯、燒水,施工現場明確劃分動火區和禁火區,並派人進行監護,採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6)消防工作應以「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綜合治理」為方針,健全防火組織,落實安全責任制。

7)做好消防工作,在住宿區、辦公區及施工現場的易燃材料堆放區各配備2組滅火器(每組中2只酸鹼性,2只乾粉性),以備不測。

8)定期開展多層次、全方位、多形式的安全檢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把安全管理與經濟效益掛鉤,全員明確安全責任,做到人人有安全管理的危機感和責任感;堅持查改結合,並建立檢查檔案。

9)加強特殊作業人員的培訓,杜絕無證人員從事特種作業工作。

四.氣焊(割)作業安全技術交底

1)進行氣割(氣焊)作業人員必須持有特殊作業操作證方可上崗操作。

2)嚴格遵守氣割、電焊「十不燒」規定。

3)操作前檢查氧氣瓶、乙炔瓶的閥表是否齊全有效。

4)氧氣瓶、乙炔瓶應放在陰涼處,不得在強烈的陽光下爆曬。

5)氧氣瓶和乙炔瓶存放和使用時,距離不得少於5m,與明火或焊炬的距離不小於10 m。

6)作業區域或焊割部位附近有易燃易爆物品,其距離不小於20 m,或採取有效安全防護措施,否則嚴禁作業。

7)氧氣瓶嚴防沾染油脂, 有油脂衣物、手套等禁止與氧氣瓶、減壓閥、氧氣軟管接觸。

8)現場補充交底內容:施焊作業必須辦理動火審批手續;氣瓶的購、運、儲存和領用必須嚴格執行公安部門的有關規定;經常檢查氧氣瓶與減壓閥表頭處的螺紋是否滑牙,橡皮管是否老化漏氣,焊槍嘴和槍身有無堵塞現象;點火時,槍焊口不准對人,正在燃燒的焊槍不得放在工件或地面上。帶有乙炔和氧氣時,不准放在屬容器內,以防氣體逸出發生燃燒事故;嚴禁在帶壓力的容器內或管道上施焊,焊接帶電的裝置必須先切除電源;焊接儲存過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容器或管道,必須清除乾淨,並將所有氣孔開啟;作業結束,應將氣瓶氣閥關好,擰上安全罩,檢查作業地點,確認無著火危險,方可離開。

五.用電安全

1)施工現場所有電線線路按"三相五線制"標準架設。採用**配電系統,二級漏電保護裝置,手持電動工具的絕緣狀態、電源線、插頭和插座應完好無損。

2)工人、辦公區內使用的照明均採用低度、適宜的燈具,杜絕使用電爐。

3)制定安全用電制度,確立用電人員、電工、班組長的許可權和職責。

4)定期檢查線路、漏電開關,以保證不因線路、開關漏電而發生安全事故。

5)與總包單位訂立臨時用電協議,明確各方責任,互相進行監督、檢查和指導。

6)建立臨時用電技術檔案和檢查記錄,專案部派人定期檢查和維護。

7)現場電線線路不得隨意亂搭亂接,未經同意不准私自安裝插座。電動裝置必須一機一閘,嚴禁一閘多機共用,臨時停工停電或是下班退場,都應關閘切斷電源,各閘不准用其他金屬物代替保險絲。

8)使用手提電動機械、器具時,必須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

六.機械操作安全措施

1)所有機械操作人員保證持證上崗,做好機具的維修、保養,班前班後的檢查工作,發現問題先處理完善再進行使用。

2)定期檢查機械效能、裝置、設施配件。

七.燒傷燙傷墜落事故預防措施

1)燒傷、燙傷

裝置應有隔熱裝置;專人負責裝置的操作;以機械代替人工操作;穿戴隔熱衣、耐熱手套等個人防護具;改用不需使用火源的材料;管制非作業人員進入;實施作業前的教育訓練。

2)墜落

開口部分設定護欄或護蓋;石棉板等易穿破之屋頂上作業,應鋪設工作踏板;使用安全帶、安全帽等個人防護裝備;工作架或梯子應防止傾倒;設定警告標示;利用刷子等工具減少高處作業。

3)物體飛落

戴用安全帽,使用捲揚機等吊掛物品時,需有防止脫落的裝置;不可以用投擲方式傳遞物料;避免作業場所上方有其他人員重迭作業;作業場所上方如有物料堆積,需予以固定避免滑落。

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各類事故的處置程式和搶險措施 一 處置程式 施工現場一旦發生事故時,施工現場應急救援小組應根據當時的情況立即採取相應的應急處置措施或進行現場搶救,同時要以最快的速度進行報警,應急指揮領導小組接到報告後,要立即趕赴事故現場,組織 指揮搶救排險,並根據規定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盡量把事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一 合理安排好作業時間,高溫期間要嚴格控制加班加點,做到勞逸結合 保證職工宿舍基本的通風降溫條件,保證職工有良好的作業和休息環境。隨身攜帶防暑藥品 如人丹 十滴水 藿香正氣水 清涼油 無極丹等。一旦出現中暑症狀就可服用所帶藥品緩解病情。二 保證充足的休息時間,每天的睡眠時間不要少於8小時,有條件的情...

冬季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一 防人身傷害事故 1 強化防高空墜落管理。加強對深基坑壁的防護,並設定觀測點,隨時觀測邊坡及毗鄰建築物 構築物的變化,及時發現隱患,並採取有效措施,杜絕發生坍塌事故 基坑周邊必須進行有效防護,並設定明顯的警示標誌 基坑周邊要設定堆放物料的限重牌,嚴禁堆放大量的物料 2 要在防護設施周邊設定醒目的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