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預防措施

2021-08-15 20:59:52 字數 3213 閱讀 6605

(永濟新時速研發大樓)

審批人 編制人

陝西省第四建築工程公司永濟新時速專案經理部編制

日期: 二 o o 九年三月

為了貫徹****生產的方針、政策、法規,保障施工現場生產安全,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基本原則,特制訂施工現場事故預防措施。

總則施工企業必須依法加強對建築安全生產的管理,認真執行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採取有效措施,預防**和其他事故的發生。

專案經理對本專案安全生產負責。

未經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的人員,不得上崗作業。

作業人員在施工過程中,應當遵守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和建築行業規章、規程,不得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作業人員有權對影響健康、生命安全的作業條件程式提出改進意見。

事故預防措施

一、高處作業防護

1.安全網

a、平網:

從二層樓面起設安全網,往上每隔四層設定一道隨施工高度提公升的安全網。網繩不破損,生根牢固、繃緊、圈牢、拼接嚴密,網槓支桿用鋼管為宜,毛竹梢徑不少於7.5公尺。

網寬不小於2.6公尺,裡口離牆不大於15厘公尺,外高內低,每個隔3公尺設支撐,角度45度。

b、立網:

隨施工層的提公升,網高出施工層1~1.2公尺之間。網之間拼接嚴密,空隙不大於10厘公尺。

2.牆、梁、柱施工:

搭設操作平台或小擱腳手,扶梯間搭操作平台。

二、洞口臨邊防護

1.預留洞口:

1) 邊長或直徑在20-50厘公尺的洞口,可用混凝土板內鋼筋或固定蓋板防護。

2) 50-150厘公尺的洞口,用混凝土板內鋼筋貫穿洞徑構成防護網,網格大於20厘公尺要另外加密。或設定以扣件扣接鋼管而形成的網格防護,平面可用竹、木做蓋板覆蓋

3) 150厘公尺以上的洞口,四周設防護欄,洞口下張設安全平網,護欄高1.0-1.2公尺,設兩道水平杆。

4) 牆、板、預製構件的洞口,包括缺件臨時形成的洞口參照上述原則防護或架設腳手板滿鋪竹架板固定防護。

2.樓梯口:

分層施工樓梯口裝臨時護欄。

梯段每邊設臨時防護欄杆。

頂層樓梯口,隨施工裝正式欄杆或臨時護欄。

3.陽台臨邊:

利用正式陽台欄板,隨樓層安裝或裝設臨時護欄,間距大於2公尺設柱。

4.低層通道口:

固定出入通道,搭設防護棚,棚寬大於道口,兩邊應大於1公尺多層建築棚頂滿鋪木板,高層建築棚頂須雙層鋪設。

三、垂直運輸裝置防護

1、井架:

a、井架下部三面搭防護棚,正面高度不小於2.5公尺,兩側不小於1公尺,井架高度超過30公尺棚頂防護需雙層設定。

b、井架低層入口處設有安全門,樓層通道口設定常閉的停靠欄杆(問外通道兩側設防護欄,下設踢腳擋板)。

c、井架吊籃需裝設內部門、衝頂限位、彈閘等防護安全裝置。

d、井架底部設有可靠的接地裝置,且成組。

e、井架本身腹杆及連線螺栓齊全,纜風繩與建築物的硬支撐安規定搭設齊全牢固。

f、臨街或**密集區,在防護棚以上三麵包安全網防護。

2、腳手架:

a、注意材質,不得鋼竹混搭,高層腳手架應經專門設計計算。

b、立桿底部回填土堅實平整。

c、按規定設定拉撐點,剪刀撐用鋼管,接頭搭接不小於40cm,扣件接點不少於三個。

d、每隔四步要鋪隔荊芭,伸足牆面;二步架起及以上外側設擋腳板或安全掛網。

e、要設登高扶梯,設在外側配防護欄杆。轉換平台須設二道水平欄杆。

f、高層腳手架外側,從第二步架至第五步架間應全部設防護欄杆和擋腳板,五步架以上設欄杆外,應設安全荊芭和安全網,在沿街或居民密集區則從第二步架起全部設安全網。

四、現場安全用電

1、現場臨時變配電所:應按「臨電」標準要求設定:

a、高壓露天變壓器間面積大於3×3公尺,低壓配電應鄰靠高壓器間,其面積亦不小於3×3公尺,圍牆高度不低於3.5公尺,室內地坪鋪素砼,室外四周做80厘公尺的寬砼散水破。

b、電源線進箱有滴水彎,進線必須先進入熔斷器後再進開關,箱內要配齊接地零排,金屬電箱外殼應設接地極保護。

c、電箱內分路凡採用分路開關,漏電開關其上方都要單獨熔斷保護。

d、箱內要單獨設定單相三眼插座,上方要裝漏電保護自動開關現場使用單相電源的裝置必須配用單相三眼插座(有雙重絕緣除外)。

e、凡手提分路流動電箱,外殼要有可靠的保護接地,內容10a鐵殼形狀或按用量配上分路熔斷器。

f、要明顯分開「動力」、「照明」、「電焊機」使用的插座。

2、用電線路:

a、現場電氣線路必須按規定架空敷設堅韌橡皮線或塑料護套軟線。在通道或馬路處可採用加保護管理埋設地下,樹立標誌,接頭必須架空或設接頭箱。

b、手持移動電具的橡皮電纜,引線長度不應超過5公尺,不得有接頭。

c、現場使用的移動電具和照明燈具一律用軟質橡皮線,不准用塑料膠質線代替。

d、現場搭臨時設施的電線安裝,凡使用橡皮或塑料絕緣線,必須用瓷柱明線架設,開關設定合理。

3、接地裝置:

a、接地體可用角鋼,鋼管不少於二根,入土深度不小於2公尺,二根接地體之間距不小於2.5公尺,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姆。

b、接地線可用絕緣銅線或鋁芯線,嚴禁在底下使用裸鋁導線作接地線,接頭處應採用焊接壓接等可靠連線。

c、橡皮電纜芯線中「黑色」或「綠/黃雙色」應作為接地線。

4、高壓線防護:

a、在架空輸電線路附近施工,應搭設木桿防護架。

b、在高壓線附近搭設的井架、腳手架外側在高壓線水平上方,全部設安全網。

c、手持或移動電機機具:電源線須有漏電保護裝置(包括下列器具:振動機、磨石子機、打夯機、潛水幫浦、手電刨、手電鑽、砂輪機、切割機、絞絲機、移動照明燈具等等)。

5、中、小型機具防護:

a、攪拌機和砂漿機:

①、必須有防雨頂棚。

②、排水必須暢通,設有排水溝和沉澱池。

③、攪拌機操縱桿,必須有保險裝置。

④、必須有良好的接地裝置,拉鏟用36伏低壓電。

⑤、砂石籠的擋牆必須堅固牢靠。

⑥、臥式砂漿機拌筒防護欄齊全。

b、電焊機:

①、必須一機一閘並裝有隨機開關。

②、一、二次電源接頭處有防護裝置,二次線使用線鼻子。

c、乙炔、氧氣瓶:

①、安全閥應裝設有效,壓力表應保護靈敏準確,回火防止器必須保護一定得水位。

②、乙炔器與氧氣瓶間距應大於5公尺,與明火操作距離應大於10公尺,不准放在高壓線下。

③、乙炔器皮管為「黑色」、氧氣皮管為「紅色」皮管頭子用扎箍軋牢。

d、木工機械:必須有可靠靈活的安全防護裝置,圓鋸設有鬆口刀,軋刨設有回彈安全裝置,外露傳動部位,均須有防護罩。

陝西四建永濟新時速專案經理部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日

冬期施工安全生產預防措施

冬季氣溫低,風 雪天氣增多,是各類施工事故的高發期。為確保冬期施工安全生產,堅決遏制安全事故發生,在冬期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預防措施應注意以下事項 1 組織全體職工時行冬期施工安全教育。2 安排專人負責每天收集天氣預報,及時掌握天氣,向專案經理匯報。3 加強職工消防知識教育,嚴禁生火取暖。4 現場配備...

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各類事故的處置程式和搶險措施 一 處置程式 施工現場一旦發生事故時,施工現場應急救援小組應根據當時的情況立即採取相應的應急處置措施或進行現場搶救,同時要以最快的速度進行報警,應急指揮領導小組接到報告後,要立即趕赴事故現場,組織 指揮搶救排險,並根據規定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盡量把事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一 合理安排好作業時間,高溫期間要嚴格控制加班加點,做到勞逸結合 保證職工宿舍基本的通風降溫條件,保證職工有良好的作業和休息環境。隨身攜帶防暑藥品 如人丹 十滴水 藿香正氣水 清涼油 無極丹等。一旦出現中暑症狀就可服用所帶藥品緩解病情。二 保證充足的休息時間,每天的睡眠時間不要少於8小時,有條件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