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預防措施

2021-06-27 00:35:40 字數 4822 閱讀 1940

渭南雅馨花園專案經理部

編制日期

審核日期

審批日期

中鐵二十局集團第六工程****雅馨花園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三年八月

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1)、鋼筋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混凝土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3)、模板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4)、卷材防水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5)、塗膜防水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6)、飾面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7)、砌體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8)、外牆抹灰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一、 工程概況

中鐵二十局集團第六工程****雅馨花園b、c兩座高層住宅樓位於渭南市三馬路與前進路什字西南側,兩棟樓均為地下一層,地上二十五層,1-5層為商業建築。本工程結構型別為b座剪力牆結構、c座為框剪結構,抗震設防裂度均為八度,抗震設防分類為丙類,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甲級,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結構設計合理使用年限為50年。

二、 編制依據

(1)、雅馨花園施工組織設計

(2)、雅馨花園施工圖

(3)、質量施工手冊、安全質量達標手冊

三、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1)、鋼筋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3.1鋼筋工程質量通病

(1)鋼筋製作下料長度不准,抗震箍筋1350彎鉤彎折角度不准,彎鉤長度不均勻。

(2)洞口鋼筋切斷後未做彎折處理。

(3)主筋綁紮不到位,四角主筋不貼箍筋角,中間主筋不貼箍筋。

(4)鋼筋搭接長度不足,鋼筋綁紮接頭位置不當,未避開受拉力較大處或接頭,接頭末端距彎點未大於10d。

(5)箍筋綁紮不垂直於主筋,接頭未錯開,間距不勻,綁紮不牢固,不貼主筋。

(6)柱鋼筋、平台鋼筋彎鉤朝向不對。

(7)鋼筋綁紮後未做定位處理,混凝土澆注後,鋼筋發生位移。鋼筋糾偏時,1:6矯正坡度不准。

(8)鋼筋對焊,焊頭不勻。

(9)混凝土澆注施工時,懸挑梁板筋被踩下,有效厚度不足。

3.2、鋼筋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1)鋼筋下料單要有審核,鋼筋製作過程要進行質量控制,檢查成型鋼筋的幾何尺寸,各種彎鉤平直長度,彎鉤角度是否符合規範要求,對不合格產品不得交付綁紮使用,並查詢原因及時整改。

(2)預留洞口鋼筋切斷時應留出彎鉤長度,在切斷後將鋼筋按抗震鋼筋要求彎1350,或另外製作一端有彎鉤鋼筋錯開搭接綁紮。

(3)鋼筋綁紮時,新綁紮主筋的擺放位置應根據原鋼筋實際位置而定,要求箍筋四角主筋必須綁紮到位,中間主筋也應貼緊箍筋綁紮。

(4)鋼筋的搭接長度應根據設計及規範要求,搭接鋼筋綁紮至少三道綁絲(中間和兩端),而且搭接的兩根鋼筋必須緊貼,分離部分不算有效搭接長度。鋼筋綁紮長度末端距鋼筋彎折處,不得小於鋼筋直徑的10倍,接頭不宜位於構件最大彎矩處。

(5)箍筋的綁紮應垂直與受力主筋,間距均勻,綁紮牢固,箍筋彎鉤部位應錯開。施工時應注意樑端柱頭部位的箍筋加密區。

(6)柱一級鋼筋彎鉤向內相對擺放,平台一級鋼筋彎鉤朝向上下相對,綁紮時要擺放正確,綁紮完成後要注意成品保護工作。

(7)鋼筋綁紮完成後,首先要嚴禁攀登踩踏做好成品保護工作,並用專用鋼筋卡具固定鋼筋以保證澆注混凝土時鋼筋不發生位移。混凝土澆注時應有專人看護鋼筋及時糾正位移偏差。

(8)混凝土澆注成型後,彈線檢查鋼筋的位移情況。對於偏差較小未出邊線的鋼筋從鋼筋根部以1:6坡度調整鋼筋位置,對於偏差較大的鋼筋採用環氧樹脂重植調整鋼筋位置。

(9)鋼筋對焊應由專業焊工持證上崗操作並做好對焊鋼筋的抽樣試驗工作。鋼筋焊接接頭要求焊頭均勻,**刺、裂縫。

(10)平台混凝土澆注時應用鐵馬鐙搭設行走通道,嚴禁在鋼筋上踩踏尤其是懸挑構件,要確保構件有效厚度不得減小。

(2)、混凝土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一)混凝土蜂窩、麻麵、孔洞

1、產生原因:

(1)模板表面粗糙並粘有幹混凝土,澆灌混凝土前澆水濕潤不夠,或模板縫沒有堵嚴,澆搗時,與模板接觸部分的混凝土失水過多或滑漿,混凝土呈幹硬狀態,使混凝土表面形成許多小凹點。

(2)混凝土攪拌時間短,加水量不准,混凝土和易性差,混凝土澆築後有的地方砂漿少石子多,形成蜂窩。

(3)混凝土澆灌沒有分層澆灌,下料不當,造成混凝土離析,因而出現蜂窩麻麵。

(4)混凝土澆入後振搗質量差或漏振,造成蜂窩麻麵。

2、預防措施:

(1)澆灌混凝土前認真檢查模板的牢固性及縫隙是否堵好,模板應清洗乾淨並用清水濕潤,不留積水,並使模板縫隙膨脹嚴密。

(2)混凝土攪拌時間要適宜,一般應為1-2分鐘。

(3)混凝土澆築高度超過2公尺時,要採取措施,如用串筒、溜管或振動溜管進行下料。

(4)混凝土入模後,必須掌握振搗時間,一般每點振搗時間約20-30秒。合適的振搗時間可由下列現象來判斷:混凝土不再顯著下沉,不再出現氣泡,混凝土表面出漿且呈水平狀態,混凝土將模板邊角部分填滿充實。

3、處理方法:

麻麵主要影響美觀,應加以修補,即將麻麵部分濕潤後用水泥漿或水泥砂漿抹平。如果是小蜂窩,可先用水洗刷乾淨後,用1:2或2:

5水泥砂漿修補;如果是大蜂窩則先將鬆動石子剔掉,用水沖刷乾淨濕透,再用提高一級標號的細石混凝土搗實,加強養護。如果是孔洞,要經過有關人員研究,制定補強方案,方可處理。

(二)露筋

1、產生原因:

(1)混凝土振搗時鋼筋墊塊移位,或墊塊太少,鋼筋緊貼模板,致使拆模後露筋。

(2)鋼筋混凝土構件斷面小,鋼筋過密,如遇大石子卡在鋼筋上水泥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使鋼筋密集處產生露筋。

(3)混凝土振搗時,振搗棒撞擊鋼筋,將鋼筋振散發生移位,因而造成露筋。

2、預防措施:

(1)鋼筋混凝土施工時,注意墊足墊塊,保證厚度,固定好。

(2)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筋較密集時,要選配適當石子,以免石子過大卡在鋼筋處,普通混凝土難以澆灌時,可採用細石混凝土。

(3)混凝土振搗時嚴禁振動鋼筋,防止鋼筋變形位移,在鋼筋密集處,可採用帶刀片的振搗棒進行振搗。

3、處理方法:

首先將外露鋼筋上的混凝土渣子和鐵鏽清理乾淨,然後用水沖洗濕潤,用1:2或1:2.

5水泥砂漿抹壓平整;如露筋較深,應將薄弱混凝土全部鑿掉,沖刷乾淨潤濕,用提高一級標號的細石混凝土搗實,認真養護。

(三)混凝土強度偏高或偏低

1、產生原因:

(1)混凝土原材料不符合要求,如水泥過期受潮結塊、砂石含泥量太大、袋裝水泥重量不足等,造成混凝土強度偏低。

(2)混凝土配合比不正確,原材料計量不準確,如砂、石不過磅,加水不准,攪拌時間不夠。

(3)混凝土試塊不按規定製作和養護,或試模變形,或管理不善、養護條件不符合要求等。

2、預防措施:(1)混凝土原材料應試驗合格,嚴格控制配合比,保證計量準確,外加劑要按規定摻加。

(2)混凝土應攪拌均勻,按砂子+水泥+石子+水的順序上料,外加劑溶液量最好均勻加入水中或從出料口處加入,不能倒在料斗內。攪拌時間應根據混凝土的坍落度和攪拌機容量合理確定。[參考文獻1]

(3)攪拌第一盤混凝土時可適當少裝一些石子或適當增加水泥和水。

(4)健全檢查和試驗制度,按規定檢查坍落度和製作混凝土試塊,認真做好試驗記錄。

(四)混凝土板表面不平整

1、產生原因:

(1)有時混凝土梁板同時澆灌,只採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然後用平鍬一拍了事,板厚控制不准,表面不平。

(2)混凝土未達到一定強度就上人操作或運料,混凝土板表面出現凸凹不平的卸痕。

(3)模板沒有支承在堅固的地基上,墊板支承面不夠,以致在澆灌混凝土或早期養護時發生下沉。

2、預防措施:

(1)混凝土板應採用平板式振搗器在其表面進行振搗,有效振動深度約20厘公尺,大面積混凝土應分段振搗,相鄰兩段之間應搭接振搗5厘公尺左右。

(2)控制混凝土板澆灌厚度,除在模板四周彈墨線外,還可用鋼筋或木料做成與板厚相同的標記,放在灌築地點附近,隨澆隨移動,振搗方向宜與澆灌方向垂直,使板麵平整,厚度一致。

(3)混凝土澆灌完後12小時以內即應澆水養護(如氣溫低於+5?c時不得澆水)並設有專人負責。必須在混凝土強度達到1.2n/㎜2以後,方可在已澆築結構上走動。[參考文獻2]

(4)混凝土模板應有足夠的穩定性、剛度和強度,支承結構必須安裝在堅實的地基上,並有足夠的支承面積,以保證澆灌混凝土時不發生下沉。

(五)混凝土裂縫

混凝土在施工過程中由於溫度、濕度變化,混凝土徐變的影響,地基不均勻沉降,拆模過早,早期受振動等因素都有可能引起混凝土裂縫發生。

1、預防措施:

(1)加強混凝土早期養護,澆灌完的混凝土要及時養護,防止乾縮,冬季施工期間要及時覆蓋養護,防止冷縮裂縫產生。[參考文獻3]

(2)大體積現澆混凝土施工應合理設計澆築方案,避免出現施工縫。

(3)加強施工管理,混凝土施工時應結合實際條件,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混凝土的配合比、塌落度等符合規定的要求並嚴格控制外加劑的使用,同時應避免混凝土早期受到衝擊。

2、處理方法:

當裂縫較細,數量不多時,可將裂縫用水沖洗後,用水泥漿抹補;如裂縫開裂較大較深時,應沿裂縫鑿去薄弱部分,並用水沖洗乾淨,用1:2.5水泥砂漿抹補。

此外,加壓灌入不同稠度的改性環氧樹脂溶液補縫,效果也較好。

(六)混凝土夾芯

1、產生原因:

澆灌大面積、大體積鋼筋混凝土結構時,往往分層分段施工,在施工停歇期間常有木塊、鋸末等雜物,(在冬季還有積雪、冰塊)積存在混凝土表面,這些雜物如不認真檢查清理,再次澆灌混凝土時,就夾入混凝土內,在施工縫處造成雜物」夾芯」。

2、預防措施:

澆灌混凝土前要認真檢查,將表面雜物清理乾淨,可在模板與沿施工縫處通條開口,以便清理;冬季施工時如有凍雪等,可用太陽燈等烤化後清理乾淨;如只有鋸末等雜物,可採用鼓風機等吹,全部清理乾淨後,通條開口再封板,然後澆灌混凝土。

(七)外形尺寸偏差。

1、現象:表面不平整,整體歪斜,軸線位移。

2、產生原因:

(1)模板自身變形,有孔洞,拼裝不平整。

質量糾正 預防措施

混凝土質量通病預防 治理措施 一 砼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1 建立質量保證體系 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王安為首,總工程師劉建國 生產副經理為具體負責的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本專案質量管理工作,從組織上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專案經理部設質檢部,配備專職質量檢測工程師,工區設專職質檢員,作業隊設兼職質檢員。...

糾正預防措施程式

1 目的與適用範圍 為保證對產生不合格的根本原因進行分析調查,採取有效的糾正措施以防止不合格的再發生,並對潛在問題採取預防措施防止不合格的發生,以達到持續改進的目的,制定本程式。本程式適用於本公司在質量活動過程 顧客投訴及體系審核中發生不合格時採取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2 術語 糾正措施 為消除已發現...

糾正與預防措施

糾正與預防措施控制程式1.目的 通過採取糾正 預防措施糾正已出現的不合格,及有效地消除已發生的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的原因以防止其再發生,達到體系的持續改進和不斷完善 改進產品質量 提高顧客滿意的目的。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組織在產品實現過程中對不合格所採取的糾正 預防措施的制訂實施與驗證。3 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