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2021-03-04 08:00:03 字數 2171 閱讀 5924

一、防人身傷害事故

1、強化防高空墜落管理。加強對深基坑壁的防護,並設定觀測點,隨時觀測邊坡及毗鄰建築物、構築物的變化,及時發現隱患,並採取有效措施,杜絕發生坍塌事故;基坑周邊必須進行有效防護,並設定明顯的警示標誌;基坑周邊要設定堆放物料的限重牌,嚴禁堆放大量的物料;

2、要在防護設施周邊設定醒目的預防高空墜落的安全警示牌。施工現場搭設的防護棚、防護欄杆等防護設施,必須按照《建築施工安全防護設施標準》的要求,使用定型化、工具化的安全防護設施。腳手架與建築物之間距離過大超出規範要求的,要採取安全防護措施;

3、登高作業人員必須佩戴防滑鞋、防護手套等防滑、防凍措施,並按要求正確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

4、遇到雨雪等惡劣天氣時,要及時清除施工現場的積水、積雪,嚴禁雨雪和大風天氣強行組織施工作業;

5、對施工現場腳手架、安全網等防護設施的拆除,要實行嚴格的內部審批制度,不得隨意拆除。

6、是加強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培訓,並做好冬季施工安全技術交底工作,提高員工冬季安全施工的預防意識。

二、防火災事故

1、加強防火安全教育,尤其是存在易燃易爆物質的區域,應對作業人員加強禁止煙火的教育,各專案要加強動火管理,建立各級防火安全責任制度;

2、消防設施及器材應做到齊全、完好和能用。在入冬前進行一次全面檢查;

3、嚴防電器火災發生。生活區嚴禁使用電爐子、電熱管取暖和做飯,禁止使用自製的電褥子,電褥子使用後應及時斷電;

4、加強冬季取暖的統一管理,宿舍的公用取暖設施應設專人管理,嚴禁在宿舍內使用電爐或採用明火取暖。

三、防凍、防滑

1、防止施工場地、運輸道路積水和結冰,造成安全隱患;腳手架,腳手板有冰雪積留時,施工前應清除乾淨。

2、工地臨時水管應埋入凍土層以下或用草包等材料保溫。水箱存水,下班前應放盡。

3、應由專業電工負責安裝、維護和管理用電裝置,嚴禁其它人員隨意拆、改裝電氣線路。

4、嚴禁使用裸線,電纜線破皮三處以上不得投入使用,電纜線破皮處必須用防水絕緣膠布處理,電纜線鋪設要防砸、防碾壓、防止電線凍結在冰雪之中,大風雪後應對用電氣線路進行檢查,防止電纜線斷線和破損造成觸電事故。

5、是對施工現場和生活區的電路管線進行一次排查,對老化的線路進行更換,保證用電安全;

6、霜、雪過後要及時清掃作業面,對使用的臨時操作架和臨邊防護設施必須由安全管理人員檢查合格後才能繼續使用,防止因霜、雪和場地太滑而引起高處墜落事故。

7、重視施工機械裝置的防凍防凝安全工作,所有在用的施工機械裝置應結合例行保養進行一次換季保養,換用適合寒冷季節氣溫的燃油、潤滑油、液壓油、防凍液和蓄電池液等。對於長期停用的機械裝置,應放淨裝置和容器內的存水,並逐台檢查做好記錄;對於正常使用的機械裝置,工作結束停機後要求將裝置記憶體水放淨。

四、防中毒

1、為防止因生火、取暖發生煤氣中毒事故,指定專人負責夜間巡視檢查。檢查火爐使用情況,是否有發生火災、煤氣中毒的危險。

2、封閉的場所必須有通風換氣措施。燃氣熱水器必須安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時必須保持通風。

五、防交通事故

1、廣泛開展冬季行車安全教育,落實防凍、防滑、防霧和防火等具體措施,進一步提高駕駛員的冬季行車安全意識。

2、加強車輛的維護、保養,杜絕由於車輛故障而引發事故。按照規定及時安排對車輛進行維修和保養,做到定期檢查、計畫維修、合理使用,使車輛始終保持良好的狀況。

3、認真貫徹落實車輛的各項管理制度,做好車輛的換季保養工作,要採用符合冬季使用的防凍液、潤滑油和制動液、發動機和散熱器外殼要安裝防寒保溫罩,尤其是剎車系統、轉向系統、燈光系統必須完好可靠,確保車輛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況。

4、教育司機遵守交通規則和職業道德,嚴禁酒後開車、無照駕駛、疲勞駕駛、不強超搶會,做到禮讓「三先」確保行車安全。

5、汽車必須通過結冰的河流、溝渠時,應下車仔細檢查冰層的厚度和強度,在確認絕對安全的情況下方可通行。

6、遇嚴重冰雪路面要求加裝防滑鏈、車輛行進中應保持行車距離,並適當拉長車距降低車速,防止尾追事故的發生。

六、做好事故應急預案管理

加強與氣象等部門的聯絡與合作,做好寒潮大風等惡劣天氣的預警工作。加強施工內部管理,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全力做好防抗寒潮大風工作。

要完善現場事故應急預案制度,建立冬季施工安全生產值班制度,落實搶險救災人員、裝置和物資,一旦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時,確保能夠高效、有序地做好緊急搶險救災工作,最大限度地減輕災害造成的人員**和經濟損失。

專案負責人人簽字

2010.11.27號

泰盈八千里花園一期a3.a4棟冬季

施工安全

預防措施

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各類事故的處置程式和搶險措施 一 處置程式 施工現場一旦發生事故時,施工現場應急救援小組應根據當時的情況立即採取相應的應急處置措施或進行現場搶救,同時要以最快的速度進行報警,應急指揮領導小組接到報告後,要立即趕赴事故現場,組織 指揮搶救排險,並根據規定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盡量把事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一 合理安排好作業時間,高溫期間要嚴格控制加班加點,做到勞逸結合 保證職工宿舍基本的通風降溫條件,保證職工有良好的作業和休息環境。隨身攜帶防暑藥品 如人丹 十滴水 藿香正氣水 清涼油 無極丹等。一旦出現中暑症狀就可服用所帶藥品緩解病情。二 保證充足的休息時間,每天的睡眠時間不要少於8小時,有條件的情...

施工安全應急預防措施

一 觸電預防措施 1.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保護接地 保護接零 設漏電保護器 2.注意對特殊場所使用的安全電壓照明 3.電器裝置的設定應符合要求並應做好防護 4.電器裝置的操作維修人員必須符合要求 5.建立電工崗位責任制及技術交底制度 電器維修制度 安全檢查和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6.操作工人嚴格執行臨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