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2021-08-18 13:07:30 字數 5022 閱讀 8565

各類事故的處置程式和搶險措施

一、 處置程式

施工現場一旦發生事故時,施工現場應急救援小組應根據當時的情況立即採取相應的應急處置措施或進行現場搶救,同時要以最快的速度進行報警,應急指揮領導小組接到報告後,要立即趕赴事故現場,組織、指揮搶救排險,並根據規定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盡量把事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並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公司及各在建工程專案部制定出本單位的安全消防通道及安全疏散道路路線圖,並確保通道的暢通,遇突發緊急事故時,由專人指揮與事故應急救援無關人員的緊急疏散,根據不同的事故,明確疏散的方向、距離和集中地點。

二、報警和聯絡方式

一旦發生事故時,施工現場應急救援小組在進行現場搶救、搶險的同時,要以最快的速度通過**進行報警,如有人員**的,要撥打「120」急救**和公司報警**;如果發生火災,應撥打「119」火警**和公司報警**。

公司報警**:58565919。

三、各類事故的預防措施

(一)個體傷害事故預防監控措施:

1、觸電事故

(1)施工現場可能發生觸電傷害事故的環節

在建工程與外電高壓線之間不達安全操作距離或防護不符合安全要求;臨時用電架設未採用tn-s系統,不達**配電兩級保護要求;雨天露天電焊作業;不遵守手持電動工具安全操作規程;照明燈具金屬外殼末作接零保護,潮濕作業末採用安全電壓;高大機械裝置末設防雷接地;非專職電工操作臨時用電等。

(2)預防措施

① 施工現場做到臨時用電的架設、維護、拆除等由專職電工完成。

② 在建工程的外側防護與外電高壓線之間必須保持安全操作距離。達不到要求的,要增設屏障、遮欄或保護網,避免施工機械裝置或鋼架觸高壓電線。無安全防護措施時,禁止強行施工。

③ 綜合採用tn-s系統和漏電保護系統,組成防觸電保護系統,形成防觸電二道防線。

④ 在建工程不得在高、低壓線下方施工、搭設工棚、建損造生活設施或堆放構件、架具、材料及其他雜物。

⑤ 堅持一機、一閘、一漏、一箱。配電箱、開關箱要合理設定,避免不良環境因素損害和引發電氣火災,其裝設位置應避開汙染介質、外來固體撞擊、強烈振動、高溫、潮濕、水濺、以及易燃易爆物等。

⑥ 雨天禁止露天電焊作業。

⑦ 按照《建築施工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做好各類電動機械和手持電動工具的接地或接零保護,保證其安全使用。凡移動式照明,必須採用安全電壓。

⑧ 堅持臨時用電定期檢查制度。

2、高處墜落及物體打擊事故預防監控措施:

(1)施工現場可能發生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環節

臨邊、洞口防護不嚴;高處作業物料堆放不平穩;架上嘻戲、打鬧、向下拋擲料;不使用勞保用品,酒後上崗,不遵守勞動紀律;起重、吊裝工末按安全操作規程操作,龍門、井架吊籃乘人。

(2)預防措施

① 凡在距地2m以上,有可能發生墜落的樓板邊、陽台邊、屋面邊、基坑邊、基槽邊、電梯井口、預留洞口、通道口、基坑口等高處作業時,都必須設定有效可靠的防護設施,防止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

② 施工現場使用的龍門架(井字架),必須制定安裝和拆除施工方案,嚴格遵守安裝和拆除順序,配備齊全有效限位裝置。在執行前,要對超高限位、制動裝置、斷繩保險等安全設施進行檢查驗收,經確認合格有效,方可使用。

③ 腳手架外側邊緣用密目式安全網封閉。搭設腳手架必須編制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操作層的跳板必須滿鋪,並設定踢腳板和防護欄杆或安全立網。在搭設腳手架前,須向工人作較為詳細的交底。

④ 模板工程的支撐系統,必須進行設計計算,並制定有針對性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⑤ 塔吊在使用過程中,必須具有力矩限位器和超高、變幅及行走限位裝置,並靈敏可靠。塔吊的吊鉤要有保險裝置。

⑥ 嚴禁架上嘻戲、打鬧、灑後上崗和從高處向下拋擲物塊,以避免造成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

3、機械傷害事故預防監控措施:

(1)施工現場可能發生機械傷害的環節

機械裝置未按說明書安裝、未按技術效能使用;機械裝置缺少安全裝置或安全裝置失效;對執行中的機械進行維修、保養、調整,未按操作規程操作;機械裝置帶病運作。

(2)預防措施

① 機械裝置應按其技術效能的要求正確使用。缺少安全裝置或安全裝置已失效的機械裝置不得使用。

② 按規範要求對機械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③ 機械操作工持證上崗,工作期間堅守崗位,按操作規程操作,遵守勞動紀律。

④ 處在執行和運轉中的機械嚴禁對其進行維修、保養或調整等作業。

⑤ 機械裝置應按時進行保養,當發現有漏保、失修或超載帶病運轉等情況時,有關部門應停止其使用。

4、中毒事故預防監控措施:

(1)施工現場可能發生中毒的環節

人工挖孔樁中,地下存在的各種毒氣;現場焚燒的有毒物質;食堂採購的食物中含有毒物質或工人食用腐爛、變質食品;工人冬季取暖時發生煤氣中毒。

(2)預防措施

① 人工挖孔樁中,要進行毒氣試驗和配備通風設施。

② 嚴禁現場焚燒有害有毒物質。

③ 工人生活設施符合衛生要求,不吃腐爛、變質食品。炊事員持健康證上崗。暑伏天要合理安作息時間,防止中暑脫水現發生。

(二)火災、化學物品爆燃或**應急預案

1、火災事故預防監控措施:

(1)施工現場發生火災的主要環節

電氣線路超過負荷或線路短路引**災;電熱裝置、照明燈具使用不當引**災,大功率照明燈具與易燃物距離過近引**災,電弧、電火花等引**災。電焊機、點焊機使用時電氣弧光、火花等會引燃周圍物體,引**災;民工生活、住宿臨時用電拉設不規範,有亂拉亂接現象。民工在宿舍內生火煮吃、取暖引燃易燃物質等。

(2)預防措施

① 做施工組織設計時要根據電器裝置的用電量正確選擇導線截面,導線架空敷設時其安全間距必須滿足規範要求。

② 電氣操作人員要認真執行規範,正確連線導線,接線柱要壓牢、壓實。

③ 現場用的電動機嚴禁超載使用,電機周圍無易燃物,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保證裝置正常運轉。

④ 施工現場內嚴禁使用電爐子,使用碘鎢燈時,燈與易燃物間距要大於30cm,室內不准使用功率超過60w的燈泡。

⑤ 使用焊機時要執行用火證制度,並有人監護、施焊周圍不能存在易燃物體,並配備防火裝置。電焊機要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⑥ 施工現場的高大裝置做好防雷接地工作。

⑦ 存放易燃氣體、易燃物倉庫內的照明裝置一定要採用防爆型裝置,導線敷設、燈具安裝、導線與裝置連線均應滿足有關規範要求。

2、易燃、易爆危險品引**災、**事故預防監控措施:

(1)施工現場由於易燃、易爆物品使用引**災、**的主要環節

施工現場的使用油漆、松節油、汽油等塗料或溶劑;使用揮發性易燃性溶劑稀釋的塗料時使用明火或吸菸;焊、割作業點與氧氣瓶電石桶和乙炔發生器等危險品的距離過小;

(2)預防措施

① 使用揮發性、易燃性等易燃、易爆危險品的現場不得使用明火或吸菸,同時應加強通風,使作業場所有害氣體濃度降低。

② 焊、割作業點與氧氣瓶、電石桶和乙炔發生器等危險品物品的距離不得少於10m,與易燃、易爆物品的距離不得少於30m。

(三)土方坍塌應急預案:

(1)施工現場可能發生坍塌事故的環節預防監控措施:

土方施工採用挖空底腳的方法挖土;積土、料具、機械裝置堆放離坑、槽小於設計規定;坑槽開挖設定安全邊坡不符合安全要求;深基坑末設專項支護設施、不設上下通道,人員上下坑槽採踏邊坡;料具堆放過於集中,荷載過大;模板支撐系統末經設計計算;基坑施工未設定有效排水等。

(2) 預防措施

① 嚴禁採用挖空底腳的方法進行土方施工。

② 基礎工程施工前要制定有針對性的施工方案,按照土質的情況設定安全邊坡或固壁支撐。基坑深度超過5m有專項支護設計。對基坑、井坑的邊坡和固壁支架應隨時檢查,發現邊坡有裂痕、疏鬆或支撐有折斷、走動等危險徵兆,應立即採取措施,消除隱患。

對於挖出的泥土,要按規定放置,不得隨意沿圍牆或臨時建築堆放。

③ 施工中嚴格控制建築材料、模板、施工機械、機具或其他物料在樓層或屋面的堆放數量和重量,以避免產生過大的集中荷載,造成樓板或屋面斷裂。

④ 基坑施工要設定有效排水措施,雨天要防止地表水沖刷土壁邊坡,造成土方坍塌。

(四) 暴風雨預防監控措施:

(1)施工現場由暴風雨引起**事故的主要環節,強風高處作業(陣風六級、風速10.8m/s);基礎土方施工由於無排(降)水措施導致土方邊坡失穩;

(2)預防措施

① 基礎土方施工應根據實際情況設定有效的排(降)水措施

② 六級以上大風嚴禁登高作業,塔吊、施工電梯等應按規定安裝接地保護和避雷裝置。

(五)**預防監控措施

(1)施工現場可能發生的**、水災災害,由於**導致建築物損毀、人員傷害。

(2)處置措施

組織人員緊急疏散。

(六)水災預防監控措施:

(1)施工現場可能發生的**、水災災害,由於水災導致建築物損毀、人員傷害。

(2)處置措施

組織人員緊急疏散。

四、各類事故的救援預案

1、觸電事故的救援預案

一旦發生觸電傷害事故,首先使觸電者迅速脫離電源(方法是切斷電源開關,用乾燥的絕緣木棒、布帶等將電源線從觸電者身上撥離或將觸電者撥離電源),其次將觸電者移至空氣流通好的地方,情況嚴重者,邊就地採用人工呼吸法和心臟按壓法搶救,同時就近送醫院。

2、高處墜落及物體打擊事故的救援預案

工地急救員邊搶救邊就近送醫院。

3、坍塌事故的的救援預案

一旦發生事故,應盡快解除擠壓,在解除壓迫的過程中,切勿生拉硬拽,以免進一步傷害,現場處理各種傷情,如心肺復甦等。同時,就近送醫院搶救。嚴重可能全身被埋,引起土埋窒息而死亡,在急救中應先清除頭部的土物,並迅速清除口、鼻汙物,保持呼吸暢通。

4、機械傷害事故的救援預案

(1)對於一些微小傷,工地急救員可以進行簡單的止血、消炎、包紮。

(2)就近送醫院。

5、中毒事故的救援預案

施工現場一旦發生中毒事故,讓病人大量飲水、刺激喉部使其嘔吐,立即送醫院搶救,向當地衛生防疫部門報告,保留剩餘食品以備檢驗。

6、火災事故的救援預案

(1)迅速切斷電源,以免事態擴大,切斷電源時應戴絕緣手套,使用有絕緣柄的工具。當火場離開關較遠時需剪斷電線時,火線和零線應分開錯位剪斷,以免在鉗口處造成短路,並防止電源線掉在地上造成短路使人員觸電。

(2)當電源線因其他原因不能及時切斷時,一方面派人去供電端拉閘,一方面滅火時,人體的各部位與帶電體保持一定充分距離,搶險人員必須穿戴絕緣用品。

(3)撲滅電氣火災時要用絕緣性能好的滅火劑如乾粉滅火機,二氧化碳滅火器、1211滅火器或乾燥砂子,嚴禁使用導電滅火劑撲救。

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一 合理安排好作業時間,高溫期間要嚴格控制加班加點,做到勞逸結合 保證職工宿舍基本的通風降溫條件,保證職工有良好的作業和休息環境。隨身攜帶防暑藥品 如人丹 十滴水 藿香正氣水 清涼油 無極丹等。一旦出現中暑症狀就可服用所帶藥品緩解病情。二 保證充足的休息時間,每天的睡眠時間不要少於8小時,有條件的情...

冬季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一 防人身傷害事故 1 強化防高空墜落管理。加強對深基坑壁的防護,並設定觀測點,隨時觀測邊坡及毗鄰建築物 構築物的變化,及時發現隱患,並採取有效措施,杜絕發生坍塌事故 基坑周邊必須進行有效防護,並設定明顯的警示標誌 基坑周邊要設定堆放物料的限重牌,嚴禁堆放大量的物料 2 要在防護設施周邊設定醒目的預...

施工安全應急預防措施

一 觸電預防措施 1.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保護接地 保護接零 設漏電保護器 2.注意對特殊場所使用的安全電壓照明 3.電器裝置的設定應符合要求並應做好防護 4.電器裝置的操作維修人員必須符合要求 5.建立電工崗位責任制及技術交底制度 電器維修制度 安全檢查和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6.操作工人嚴格執行臨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