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廠用電技術措施

2021-08-18 13:08:38 字數 2317 閱讀 9850

廠用電源能否在各種故障狀態下,確保不間斷供電,對發電機組的安全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為保證機組在正常執行、啟動、停機及故障情況下,避免機組及附屬裝置因廠用電源消失而損壞,提高廠用電源不間斷供電的可靠性,特制定本措施。

一、我廠6kv廠用電系統執行方式

1. 每台機設有一台高廠變,由發電機出口經封閉母線引接電源,機、爐分別有雙套電源接在兩段6kv工作母線上。

2. 兩台機組共設一台啟備變,由一期公升壓站220kv母線引接,正常啟備變送電熱備用,作為#3、#4機6kv工作母線的備用電源。

3. 每段6kv工作段母線設有一套南自股份生產的廠用電快切裝置。正常執行時,6kv工作段母線進線開關在合閘位置,各工作段備用電源進線開關在聯動備用狀態。

4. 6kv輸煤系統共設有兩段母線,電源分別從#1、#2機6kv工作a段引接;兩段母線間設有聯絡開關,正常執行時聯絡開關在熱備用狀態,只有當煤灰a段或b段電源進線開關在「分」位時,才能合上分段開關。

5. 機組正常執行或正常啟、停時,6kv廠用母線電源的切換,只要滿足工作電源和備用電源同步條件,都可實現快速同期切換。

6. 機組正常啟、停時的廠用電切換,可按機組負荷達到10%時進行快速同期切換。

7. 當工作電源和備用電源不滿足同步條件時,上述快速同期切換將被閉鎖。

8. 在同期切換程式被自動或手動觸發後,在預定時間30秒內而同期條件沒有被滿足時,程式將自動停止,並有故障顯示。

9. 6kv廠用電源切換程式的觸發方式

(1) 手動就地和遠方操作觸發(人為觸發)。其中手動就地可在切換裝置的操作顯示屏上進行,而手動遠方可在dcs系統的crt上操作,二者是並列執行的。

(2) 髮變組保護動作觸發事故切換。

二、我廠保安電源簡介

全廠220v直流系統為兩組220v蓄電池,每組蓄電池配置一套高頻開關電源裝置,兩組蓄電池配置一套公用的高頻開關電源裝置。

我公司1#機、2#機每台機ups系統採用廈門普羅太克公司生產的40kva帶旁路ups。每套ups裝置由整流器、逆變器、靜態旁路開關、手動檢修旁路開關、逆止二極體、旁路隔離變壓器和饋線屏組成;組3面屏,即主機櫃、旁路櫃、饋線櫃。

三、裝置系統方面

1.廠用電母線的快切裝置執行正常,並能夠定期檢驗,確保其切換的正確性。

2. 加強蓄電池及直流系統的執行維護,直流母線浮充電壓必須在規定的範圍內。直流系統各級的保險嚴格按照規定的、經過保護核算的容量更換。

確保主機直流潤滑油幫浦、密封油幫浦等直流動力的供電可靠,確保安全停機。

3、加強ups系統的執行維護,ups正常執行在保安電源迴路,檢查其他各路電源備用良好。

4. 加強繼電保護工作,主保護裝置應完好並正常投運,後備保護可靠並有選擇性的動作,嚴防開關拒動、誤動擴大事故。

5、加強對主變、高廠變、啟備變、低壓廠用變壓器、外接保安變及廠用電系統的執行維護。確保外接保安電源可靠執行,執行中發現外接保安電源異常應立即匯報值長並迅速處理,達到可靠備用。

6. 重要輔機(如送風機、引風機、給水幫浦、迴圈水幫浦等)電動機事故按鈕加裝的保護罩損壞或丟失後,要及時填報缺陷,更換新保護罩,以防誤碰造成事故擴大導致停機事故。

四、裝置、系統執行方式的影響

1、220kv公升壓站檢修工作要統籌按排,盡量避免單母線執行方式。開關站的操作要嚴格執行兩票三制及相應崗位人員到崗操作制度,避免誤操作給網上帶來影響。

2、母差保護停用時停止220kv倒閘操作;母差保護停用後220kvi、ii母線將失去保護,執行人員應做好相應的事故預想。

3、220kv各開關的失靈保護正常執行時必須投入。開關停電後退出啟動失靈保護壓板。開關送電前投入失靈保護。失靈保護故障、異常時,必須停用失靈保護,並解除其啟動其它保護的迴路。

4. 廠用電系統正常執行方式按照規程規定執行。特殊情況及事故情況按照值長、排程命令執行,原則就是本機帶本機廠用電,啟備變只是兩台機熱備用電源;啟備變停電前評估#1、#2機組的健康狀況,任一台機組存在系統性故障均不允許停運啟備變。

單機執行、天氣狀況差時原則上不安排啟備變停電。

五、廠用電源中斷或消失的事故處理

1. 廠用電源中斷或消失的處理原則:無論何種原因造成廠用電中斷或消失,均應根據實際執行工況在值長的統一排程指揮下,嚴格遵守執行規程規定,立即做好停機準備,並盡快恢復廠用電源,同時採取相應措施,以保證機組安全停機,避免出現裝置損壞事故。

2.機組失去廠用電的處理:

2.1 如果備用電源未自投或自投不成功時,在確認工作母線無故障情況下,應手動強送備用電源一次,以確保廠用電。強送不成功,不得再送。

2.2 廠用電中斷後確認汽機跳閘,主機直流油幫浦自啟,否則搶投;確認發電機事故密封油幫浦自啟,否則搶投。

2.3 廠用電全部中斷後,應盡快查明原因,恢復廠用電執行。

2.4 機組跳閘,廠用電切換不成功時,應確保各直流油幫浦、ups裝置、事故照明裝置的安全執行,使機組能順利、安全停機。

保廠用電措施

1.如遇雷雨 大風等惡劣天氣,應加強對 1啟備變和 0低備變的巡視和監視,加強對快切和備自投裝置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匯報並處理。2.1 2機組在停機前,需先將廠用電倒備用電源執行。3.按照裝置試驗週期,做好快切及備自投裝置的定期試驗,保證廠用電失去後,備用電源可靠自投。3.定期對廠用電保護校驗,使保...

廠用電帶點措施

1 前言 鴨溪發電廠4 300mw機組新建工程,在各建設單位的努力和配合下,目前已經進入 2高壓啟 備變及3 機6kv廠用電系統受電階段。該工程將高壓啟 備變及廠用電系統的控制部分納入了dcs控制系統,實現遠方操作。訊號 測量按設計分別接入dcs系統和髮變組故障錄波器。為認真貫徹執行 火力發電廠基本...

29濟寧電廠保廠用電預案

華能濟寧電廠 二 四年三月 華能濟寧電廠保廠用電預案 批准 李學忠 審核 張繼業 校核 王勇 編寫 許洪德 2004.03.03 華能濟寧電廠保廠用電預案 根據上級檔案指示精神及防止電力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項重點要求,為確保系統故障時,廠用電的安全可靠供電,特制定保廠用電預案 一 220kv系統故障失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