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預防措施

2021-03-04 09:39:55 字數 2354 閱讀 9587

1.規章制度措施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企業安全管理的基礎,其作為有效約束、控制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這種人為不安全行為的主要措施,是各級領導、管理人員和每乙個員工在安全工作上的規範標準和行為準則,而建全和落實規章制度,則是預防事故的必需條件。一直以來,在整個社群,根據企業內部安全工作實際和生產發展情況,以及市場經濟發展帶來新的要求,對整個社群安全生產規章制度進行了重新修訂、彙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安全制度體系,從而使整個社群的安全生產有章可循,安全管理得到了制度化、標準化。包裝彩印公司作為社群直接管理的下屬企業在其直接領導下,按照同樣要求不斷修訂,逐步完善其自身相關的安全管理制度,並在生產過程予以實施。

2 安全教育措施

違章作業究其根源,在於操作者安全意識的淡薄。要控制和防止違章作業,就必須認真抓好安全教育,社群乃至下屬企業公司堅持實施入廠職工**安全教育,堅持對調崗和換崗職工的**安全教育,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隨著生產規模的擴大發展,新職工的不斷增加,安全意識和生產技能參差不齊,崗前培訓和安全教育更顯得尤為重要。

而抓好安全教育,首先要抓好領導和管理人員教育培訓。公司的安全生產責任人都經過了廠長經理安全管理培訓教育,取得相關的資格證。公司安全主管參加了廣東省註冊安全主任培訓,車間、部門一級安全員,班組一級安全員得到了社群有關部門組織進行安全培訓。

通過學習培訓,有效地增強了公司領導、安全員、管理人員的安全管理知識和安全意識。其次,公司還積極組織職工進行日常性安全教育,要求各生產班組每週進行安全學習活動,員工之間交流安全生產經驗、心得。公司也積極組織職工進行生產技能和安全知識學習,通過派出去培訓學習和公司內部組織培訓學習,如安全月活動和百日安全競賽活動等,積極促進職工,特別是生產技術骨幹的生產技術技能水平,安全光幕給客戶的一封信,從而使職工對安全生產形成深刻的思想認識。

除此之外,公司還對每次事故進行認真調查處理,通過事故現場分析會,對職工進行事故教訓教育,使職工從血的事實中吸取教訓,對事故提高警覺,明確違章作業與事故之間的因果關係,克服僥倖心理和麻痺思想。

3 安全防護措施

我們在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的同時,應認真積極消除機械裝置的不安全狀態,因為它是造成機械傷害

事故的乙個直接原因之一。例如2023年發生的一起過光機操作工被夾斷手指的機械傷害輕傷事故,除了其本人違反了安全操作規程的原因外,該裝置因手動盤轉十分不方便,以致操作工清理粘在裝置膠輥、轉輥上的汙垢、殘留物時,存在一定的困難,由於在操作運作中的不便利,因此個別員工有時則違反該裝置安全操作規程,開動著裝置進行刮除異物,久而久之而最終導致發生了一起夾斷手指的機械傷害事故。吸取了這次事故教訓,公司組織有關部門人員研究,改進該種裝置的清洗方法,在容易觸及手的轉輥增加防護罩,增加了裝置轉輥清理專用的手動活動搖桿,使操作工停機後方能對裝置進行盤轉清理。

有效地控制了操作者冒險作業的不安全行為,以防止這類事故的再次發生。可見,在使用機械裝置過程中,必須根據其執行和操作情況,按照有關安全技術要求認真落實安全防護措施。例如,對人體可能觸及的機械轉動部分,傳動系統,必須設定安全防護罩,從而有效地把人體與機械運動部分隔離,避免發生接觸形成傷害。

象其它如切紙機採取光電式、雙手開關,印刷機的安全格柵、安全槓等安全裝置,能有效糾正和約束操作者誤操作或違章行為,防止事故發生。另外,對機械裝置要做好日常性檢查和維護保養工作,檢查其操作機構以及相關的配置是否達到配置要求,檢查保險裝置和制動裝置,是否正常,是否處於受控狀態,消除隱患和帶病運**況,從而使機械裝置處於安全狀態下執行,防止裝置出現失控、誤操作等情況,對操作者造成傷害。做好生產環境的安全檢查,檢查區域布置是否合理,特別是裝置的區域布置,使得其工藝流程直線化,減少和消除因機械裝置布置不合理而影響操作人員的操作和通行,光電保護給客戶的一封信。

此外在生產過程採用先進的,安全,自動化程度較高的機械裝置,實現自動化生產作業,也是預防機械傷害事故的一種有效措施。

4 激勵措施

在落實安全生產,預防事故發生的工作中,從社群到下屬企業近年來,推行著「安全承包責任制」。社群與下屬企業和各基層單位簽訂《安全責任承包合同》,將安全指標分解到基層單位,實行安全目標管理。下屬企業和基層單位亦根據各自的實際情況,同車間、部門、班組簽訂《安全責任承包合同》。

每年兩次對基層單位進行安全目標管理考核,每年年終按照責任承包合同的各項指標進行考核,對完成安全指標的單位領導和職工兌現經濟獎勵;對發生事故的單位、班組則按規定實行相應的處罰。實行安全承包制,將安全工作與經濟獎罰直接掛鉤,能有效激發職工對安全生產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在企業內部形成乙個安全工作層層落實、人人有責的良好安全局面,公司簡介,對預防事故也能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機械傷害事故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和隨機性。引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為和機械的不安全狀態。但是只要裝置的管理者與操作者遵守規章制度,遵守安全操作規程,事故是可以預防和避免的。

在機械裝置傷害事故中,人是第一因素。只要我們在日常生產過程中,防微杜漸,警鐘長鳴,常抓不懈,認真加強安全管理工作,落實各項安全預防措施,控制違章作業等各項不安全行為,消除機械裝置不安全狀態,我們就能有效地預防機械傷害事故的發生。

安全事故預防措施

3 安全防護措施 我們在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的同時,應認真積極消除機械裝置的不安全狀態,因為它是造成機械傷害 事故的乙個直接原因之一,加強機械裝置的不安全狀態,有效地控制了操作者冒險作業的不安全行為,以防止事故的再次發生。可見,在使用機械裝置過程中,必須根據其執行和操作情況,按照有關安全技術要求認真落...

安全事故預防措施

3 安全防護措施 我們在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的同時,應認真積極消除機械裝置的不安全狀態,因為它是造成機械傷害 事故的乙個直接原因之一,加強機械裝置的不安全狀態,有效地控制了操作者冒險作業的不安全行為,以防止事故的再次發生。可見,在使用機械裝置過程中,必須根據其執行和操作情況,按照有關安全技術要求認真落...

安全事故預防措施

山東華嶽達鋁業 關於預防和避免安全事故的要求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企業安全管理的基礎,其作為有效約束 控制違章作業這種人為不安全行為的主要措施,是車間負責人和每乙個員工在安全工作上的規範標準和行為準則,是建全和落實規章制度,預防事故的必需條件。為預防和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公司特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一 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