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氣鋼瓶安全事故分析及其預防措施

2023-02-12 02:18:04 字數 808 閱讀 6979

作者:劉海燕

**:《中國化工**·下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為響應科學發展觀,貫徹執行***思想,努力建成「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型」社會,以石油氣為代表的新形清潔能源逐漸取代了傳統的煤炭能源。近年來,隨著整個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們環境保護觀念的增強,石油氣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被廣泛使用。

不過凡事有功必有過。石油氣鋼瓶在使用過程**現了一些安全問題,令人擔憂。通過查閱資料,研究案例,現在就石油氣鋼瓶發生安全事故的原因和如何採取有效措施預防兩個方面提出以下見解。

關鍵詞:石油氣鋼瓶;安全事故;預防措施

1 在使用過程中發生石油氣鋼瓶安全事故的原因

①違規使用沒有有製造許可證的企業的不合格產品,使用超過規定期但是沒有檢驗的石油氣瓶。石油氣瓶規定期限的標準,就民用石油氣瓶而言,從製造日開始,共有四次檢驗週期,前三次石油氣瓶的檢驗週期為4年,第四次以三年期限為準。如果石油氣瓶使用年限超過15年,沒有檢驗的,必須按作報廢品處理,並且應該依據相關章法制度將廢舊石油氣鋼瓶進行銷毀。

②石油氣鋼瓶使用者沒有按照規定到已辦理充裝註冊的單位或經銷註冊的單位購買標準石油氣瓶。在石油運輸過程中,運輸距離超過規定的五十公里運距。

③石油氣鋼瓶使用之前忽略了安全狀況的檢查,未能按照使用說明書的要求規範地使用石油氣瓶,使用者自身的使用技術不高。

④出現安全事故也有關於石油氣鋼瓶的放置地點,可能放置靠近較熱的地方或者靠近明火的位置,沒有給石油氣鋼瓶創造乙個乾燥的放置環境。在石油氣瓶放置時,沒有採取防止傾倒的措施,僅僅只是隨意的靠牆而放。

⑤隨意敲打、碰撞、撞擊石油氣鋼瓶氣瓶。在安放時期,不注意隨手動作,不經意的動作會破壞石油氣的內部分子結構,引起安全事故。

2019 液化石油氣鋼瓶安全管理

報廢鋼瓶按國家標準處罷。過期鋼瓶不准充氣,應收取定檢費用,送鋼檢站定檢或有使用者送鋼檢站定檢,合格後方可充氣。對有缺陷鋼瓶,氣庫不能處理的應送鋼檢站維檢。督促使用者單位液化石油氣管理部門加強對鋼瓶的管理工作,以確保鋼瓶安全使用。確保本站的液化石油氣鋼瓶符合國家鋼瓶標準,安全使用。二 鋼瓶報廢判斷標準...

安全事故分析及預防措施

一 在腳手架上發生的高處墜落事故案例某公司製藥廠舊廠房維修工地,在外牆視窗抹灰時,腳手架扣件突然斷裂,架體橫桿塌落,正在作業的二位工人從三樓摔下,1名死亡,1名重傷 某公司機械廠住宅樓工地,一抹灰工在五層頂貼抹灰用分格條時,腳手板滑脫發生墜落事故,墜落過程中將首層兜網繫結點沖開,撞在一層腳手架小橫桿...

化工機械安全事故的問題及其預防對策研究

關鍵詞 化工機械 安全事故 安全生產 引言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我國的各行各業也取得了比較大的發展,尤其是各工業部門,不管是在生產裝置還是生產技術上都取得了較大的發展,並且企業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也在逐漸進步。當前,我國生產的化工機械已經在化工行業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但是,化工機械的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