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安全措施

2021-08-15 20:59:52 字數 2140 閱讀 2189

7、特殊腳手架和高度在20m以上的高大腳手架擬定設計方案。

8、結構用的裡外承重腳手架使用荷載不超過2646n/㎡.裝修用的裡、外腳手架使用荷載不超過1960n/㎡。

9、各種腳手架在投入使用前,均由施工負責人組織有支搭和使用腳手架的負責人及技術、安全人員進行共同檢查驗收,履行交驗手續。

10、特殊腳手架在支搭、拆裝前,由技術部門編制安全施工方案,報上級技術領導審批後再行施工。

三「四口」、「五臨邊」防護措施

1、洞口防護措施

孔洞防護

0.5m×0.5m以下的洞口,預埋鋼絲網或加固定蓋板。

0.5m×0.5m~1.5mm×1.5m的孔洞,採用預埋通長鋼筋網片或加固定蓋板。

1.5m×1.5m以上的孔洞,四周設兩道防護欄,中間支柱水平安全網,必要時加以密目網覆蓋。採光井上面,用木板鋪滿,並與建築物固定。

2、臨邊防護措施

建築物樓層臨邊四周、柱子邊、井架與建築物通道兩側、外腳手架邊、框架結構梁邊和施工作業層柱子邊、斜道兩側、卸料臺外側邊,無維護結構的均設定兩道高1.2m防護欄或立掛安全網加一道防護欄。部分臨邊加設擋腳板。

3、高處作業防護措施

無外腳手架或採用單排外腳手架、工具式腳手架時的高處作業防護

凡高度在4m以上的,首層四周支固定3m寬的水平網,高層時支6m寬的雙層網,網底距下方物體表面不少於3m,高層不少於5m。高層每隔4層設一道3m寬的水平安全網。

水平安全網接處連線嚴密,與建築物之間縫隙不大於100㎜。外沿高於內沿不少於500mm。

在無法搭設水平網的部位,逐層設立網全封閉。

支搭的水平網,直到沒有高空作業時,再行拆除。

4、臨近施工區域的防護

臨近施工區域對人或物構成威脅的地方均支搭防護棚,以保證人、物的安全,防護棚的標準符合基本規範。

四、大模板安裝作業的安全防護

1、大模板設定操作平台、上下梯道、防護欄杆、自穩架,大模板堆放時,下部墊通長木方,成對堆放。擰緊底腳螺絲,使其有70~80的自穩腳。遇有大風時,實施與結構連線或多塊連線,連線材料為剛性。

長期存放的模板亦用剛性材料連線,並固定在建築物上。

2、無支腳的外牆板、內牆板及角膜、插板均放置在用鋼管搭設的插放架內。插放架內的立桿埋入地下不少於500mm,插放架的高度為構件的2/3以上,上面搭不少於600mm寬的走道和上下梯道。

3、吊運大模板、混凝土料斗、大灰鬥等大件時,均使用卡環,不准用吊鉤吊運。

五、機械、電氣防護

1、機械

(1)塔吊

塔吊基礎符合規範標準,有驗收報告單。四限位、兩保險齊全有效。吊索具使用合格產品,達到報廢標準及時更換。吊運大件時不得用吊鉤,必須使用卡環。群塔作業時另遵相關規定。

(2)電焊機

設防雨、防砸籠,外殼完好,防護罩牢固,使用電源線、焊把線符合作業規範。

(3)蛙式打夯機

手柄絕緣套無破損,電源線完好,裝定向開關,兩人操作。

(4)鋼筋機械、木工機械

傳動部位設防護罩,電氣開關符合機械操作規定。根據機械的使用規程,分別安裝可靠的保險防護裝置。

2、電氣

(1)變電室(配電房)

室外變壓器設圍欄,懸掛禁示牌,內設操作平台。室內空壓裝置隔離室設定高度不低於1.7m的遮欄。變電室內備有安全用具和滅火器材。

接零、接地

保護接零使用多股銅線,與裝置或端字板連線牢固,接觸良好,工作零線與保護零線分開。保護零線截面積不小於相線的1/2。

(2)防雷

高度在20m以上的架子及機具等高大設施均設防雷裝置,防雷接地電阻不大於10。

(3)安全電壓

區域性照明燈、行燈、標燈均不超過50v。行燈電源不使用塑料軟線。行燈變壓器金屬外

六、個人防護

1、安全帽

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戴有產品檢驗合格證的安全帽,並繫緊下顎帶。定期檢查安全帽,發現帽體開裂、下凹、裂縫和磨損時及時更換。

2、安全帶

使用有產品檢驗合格證的安全帶。高空(以上)、臨邊作業人員按規範使用安全帶。

3、其他

①防面部傷害:電焊、氣焊工作作業時使用護目鏡、面罩按國家標準選擇使用。

②防觸電:電氣作業和操作手持電動工具人員戴橡膠手套或帶膠底的絕緣鞋。

防塵、防毒:從事粉塵較大、油漆作業的人員佩帶自吸式口罩。

防灼傷:電焊、氣焊工作業時使用防護手套,穿高幫鞋。

防滑跌:施工現場禁止穿硬底、高跟、易滑、帶釘的鞋。

施工現場安全措施

四,配電,兩級保護 配電 指總配電箱,分配電箱及開關箱。兩級保護 指分配電箱和開關箱均必須經漏電保護開關保護。第一級漏電保護 設定在總配電箱內各迴路開關電器的末級,對總配電箱的對應迴路出線,分配電箱及分配電箱的迴路出線形成總保護,其漏電動作電流在30ma 100ma之間,漏電動作時間不大於0。1s。...

施工現場防汛安全措施

丹東隆燁建築工程 一 編制目的 為了做好汛期施工安全生產工作,有效的防範自然災害引發的生產安全事故,根據 寬甸滿族自治縣2013年建築施工汛期安全管理實施方案 寬住建字 2013 63號檔案的通知,結合我專案部防汛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二 使用範圍 本制度使用于海逸湖畔住宅小區1 2 3 4...

11施工現場防火安全措施

金童路南段道路及配套工程專案 編制人中鐵十八局集團 金童路南段道路及配套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0一四年二月十一日 目錄一 嚴格落實防火安全責任制 二 施工現場防火安全措施 庫房防火安全措施 三 施工現場明火作業的防火安全措施 1 施工現場電氣焊工防火安全措施 2 施工現場安裝電氣裝置時防火安全措施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