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用電的安全措施

2023-02-11 08:33:02 字數 2120 閱讀 2430

1、施工現場的常設用電必須採取三相五線制,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需與專用掩護零線銜接。

2、電纜幹線全體使用5芯專用電纜,採用埋地或架空敷設。

3、室內配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採用瓷瓶,瓷夾時,距地面不得小於2.4m,室外高於3m。

4、配電體系設定總配電箱和調配電箱、開關箱,履行分級配電。

5、每台用電裝備有各自專用的配電箱,嚴厲履行「一機一箱一閘」制。

6、開關箱內必須裝設漏電保護器,開關箱內的漏電保護器,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應不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不大於0.1s。

7、在濕潤、坑洞內功課時,應用ⅲ類的手持電動工具,並把漏電維護器的開關箱設在外面,工作時有專人監護。

8、所有的配電箱,開關箱每月進行檢查跟維修一次,檢查、維修職員必須是專業電工,檢查時必須按規定衣著絕緣鞋、手套,必須利用電工絕緣工具。

9、所有的配電箱、開關箱在使用中必須依照下述操作順序。

送電操作次序:總配電箱→調配電箱→開關箱

停電操作順序:開關箱→調配電箱→總配電箱(顯現電氣故障和緊迫情形除外)

10、施工現場結束作業一小時以上時,應將能源開關箱斷電、上鎖。

11、對施工現場所有電氣裝置,按時進行巡查、檢查、維修、登記。

二、施工現場用電的防火措施

1、根據「防備為主,防消聯合」的方針對各工種做好安全用電的領導和電氣防火的教導。

2、室內配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燈具不得低於2.4m,宿舍內嚴禁使用電熱毯、熱的快、電爐子。

3、倉庫內使用低壓照明,易燃易爆物品闊別配電線路。

4、焊接現場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5、施工現場的開關箱、配電箱內不放置任何雜物。

6、施工現場架空線路做好防雷接地裝置。

7、裝備專用的滅火用具,做到產生火災及時撲滅。

三、使用手持電動工具的用電措施

1、選購的電動建造機械、手持電動工具和用電平安安裝合乎相應的國度尺度,專業標準和保險技巧規程,並且有產品合格證和使用仿單。

2、樹立和實行專人專機負責制,並按期檢討和維修頤養。

3、在個別的場所使用手持電動工具時,應裝設額外動作電流不大於15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不大於0.1s的漏電保護器。

4、露天、潮濕場所或金屬構架上操作時,必須選用ⅱ類手持電動工具,並裝撤防濺型的漏電保護器。

5、在狹窄場合、金屬容器、坑洞、箱涵內使用時,應選用ⅲ類手持電動工具,並把漏電保護器裝置設在狹小場所外面,工作時應有人監護。

6、手持電動工具的負荷線必須採用耐氣象型的橡皮護套銅芯軟電纜,並不得有接頭。

7、手持電動工具的外殼、手柄、負荷線、插頭、開關等必須完好無損,使用前必須空載檢查,執行畸形後方可使用。

8、操作人員必須穿絕緣鞋,戴絕緣手套。

四、夯土機械的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夯土機械必須裝布防濺型漏電保護器,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不大於15ma,額定漏電動作時光不大於0.1s。

2、夯土機械的負荷線採用耐景象型的橡皮護套銅芯軟電纜。

3、使用夯土機械必須按劃定穿著絕緣用品,有專人調停電纜。電纜線長度不大於50m,嚴禁電纜繚繞、扭結跟被夯土機械超出。多台夯土機械並列工作時,間距不小10m。

4、夯土機械的操作扶手必須採用絕緣辦法。

5、裝備專用的配電箱,工作時有專人看護。

五、施工現場潛水幫浦保險用電技能措施

1、潛水電機使用前,必須用500伏兆歐表進行檢測,其絕緣阻值不應低於0.5兆歐。

2、應設專用的配電箱,箱內應裝設漏電開關,漏電開關的額定動作電流不大於15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不大0.1s。

3、在挪動潛水電機時,必須先堵截電源後方能開端下部的工作。

4、潛水幫浦的負荷線必須採用ysh型防水橡皮護套電纜,不得蒙受任何外力。

5、潛水幫浦的外殼應與保護零線作牢固的連線。

六 、施工現場電焊機保險用電技巧措施

1、電焊機裝置驗收及格後方可使用。

2、設專用的保護開關箱,並有二次空載降壓保護器裝置。

3、電焊機放置在防雨跟透風良好的處所。焊接現場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4、電焊機的一次側電源線長度不大於5m,進線處設有防護罩。

5、電焊機的二次側線採用yhs型橡皮護套銅芯多股軟電纜,電纜的長度不大於30m。

6、電焊機的二次接線採用銅鼻子連線,不得隨便搭接。

7、電焊機的金屬外殼與保護零線有堅固的連線。

8、應用焊接機械必須按規定穿著防護用品。

施工現場安全措施

四,配電,兩級保護 配電 指總配電箱,分配電箱及開關箱。兩級保護 指分配電箱和開關箱均必須經漏電保護開關保護。第一級漏電保護 設定在總配電箱內各迴路開關電器的末級,對總配電箱的對應迴路出線,分配電箱及分配電箱的迴路出線形成總保護,其漏電動作電流在30ma 100ma之間,漏電動作時間不大於0。1s。...

施工現場安全措施

7 特殊腳手架和高度在20m以上的高大腳手架擬定設計方案。8 結構用的裡外承重腳手架使用荷載不超過2646n 裝修用的裡 外腳手架使用荷載不超過1960n 9 各種腳手架在投入使用前,均由施工負責人組織有支搭和使用腳手架的負責人及技術 安全人員進行共同檢查驗收,履行交驗手續。10 特殊腳手架在支搭 ...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措施與方案

我標段施工現場施工用電主要在上 下游混凝土襯砌工作面和渠底混凝土襯砌工作面,用電形式以發電機為主,由於施工工序相互交叉,現場多台發電機同時執行,輸電線路較多。為了確保安全與文明施工,現場施工用電制定如下措施 根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要求,認真貫徹 生產的法律和法規,保障現場施工用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