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大樹移植成活關鍵因素的案例分析

2022-12-27 08:21:04 字數 2362 閱讀 6500

大樹移植技術複雜,程式繁多,任務較重,但在移植過程中,認真把握好幾個關鍵點,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僅可以保證大樹移植成活, 又可以省工省時間、節約費用,提高工作效率。在日常園林工程中,許多施工單位沒在要害的環節上做好工作,造成在移植後的大樹在較短時間內出現衰弱甚至死亡現象,非但沒減少費用、收到好的效益,還蒙受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為此我在園林施工過程中總結了分析了幾點。

1、大樹移植時間

1、大樹移植、栽植通常在春、秋季,早春季節最好

2、夏季(5月-9月)屬於反季節移植、栽植,如今採用先進的移植方法,科學的養護,照樣可以保證大樹在夏季栽植成活。

起挖後、運輸前、樹冠修剪後,對樹體噴灑蒸騰抑制劑,控制水分養分蒸騰流失。

定植前,對土球噴灑根動力,強化根系活力,對坑穴噴施消毒,殺菌劑,在樹體上注入輸液藥品,及時補充樹體水分,養分。

定植後澆灌生根劑,使大樹快速恢復生機。

二、選擇樹種條件

1、起挖地點與定植地點生長環境相同。

2、地勢便於起挖和裝載。

3、樹形優美,容易生根及生根能力強的樹種。

三、圍繞「根」部多做細緻工作

大樹移植,最終最為關鍵的是根部工作,養好了根部,樹木成活就有了堅實的基礎。以下是要注意的幾點:

1、斷根與土球處理

大樹起挖時候,不要損傷根皮和細鬚根。遇到較大根時,要用手鋸鋸斷,切面要平整,不可用鋼鍬斬斷,以免劈裂。

土球的直徑通常是樹木胸徑的7-10倍,反季節移植時候,土球的直徑是樹木胸徑的10-12倍,土球要表面平滑,上大下小,土球包紮要結實,不能使土球在吊運定植過程**現區域性破損或全部破損現象,否則,就會直接影響大樹成活。盡量不使土球破損的大樹進行栽植。定植過程中,要認真小心的把土球包裝物拆掉,清除穴外,以免包裝物在穴內積水腐爛。

2、樹穴的要求與處理

種植的樹穴土壤要肥沃疏鬆,土質與起挖地相同,地勢便於大樹進運和吊裝。

對按照標準挖好的樹穴,先清理乾淨,不留雜物,然後用根動力,根腐靈噴灑,消毒。

大樹植入樹穴前,要先在穴底回填15cm-25cm厚的營養土。

④若起挖地與種植地土質酸鹼度不同,要更換成與大樹生長所需相同的好土。大樹定植後要澆灌大樹生根液,以提高大樹在逆境環境中的成活率。

3、根部定植深度

大樹根部定植過深會造成根部積水,影響根部呼吸,大樹不髮根不發芽,根部腐爛,長勢逐漸衰弱甚至死亡,控制好根部的深度是大樹成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①帶土球定植的深度與原土痕相平,不超過土球高度。

②裸根移植的,深度比土痕略高3-5cm

4、根部要與土壤緊密結合

大樹移栽時候,根系要與種植土緊密結合。一般措施是

①帶土球的大樹定植,回填土至坑穴2/3時,澆水攪拌搗實。隨後回填土踏實至滿,一周後澆水2次,夏季每天噴灑葉面水。

②裸根大樹種植,填土一半時,抱住樹幹輕輕搖動,踏實土壤,再回填土踏實至滿,最後一次澆透水,無論帶土球定植還是裸根定植,澆水時,都應該使用水溶液的生根劑。這樣不僅可以使根系與土壤緊密結合,又可以強化根系活力,加快大樹成活。

4、保護好樹皮

在大樹起挖、裝卸、運輸、定植過程中,力爭不使樹皮收到損傷。樹皮作為樹體的重要輸導組織,它受到損傷會直接影響大樹成活效果。對樹皮受到損傷的樹木,可以取如下措施,為iedashu移植成活創造條件。

1、對樹皮有裂痕的大樹,用大樹傷口塗抹痕縫消毒後,用麻繩綁緊。

2、對受傷掉落樹皮的大樹,能找到樹皮的,用原皮復位,不能找到的,用該樹修剪的樹枝皮修整彌補。復位或整形彌補前,要對樹皮,傷口抹消毒劑,復位或者彌補後用傷口塗膜劑在用麻繩綁緊。

五、控制蒸騰

大樹水分、養分過度蒸發,不利於植物成活,要控制大樹蒸騰流失有兩個措施:

1、適度修剪

大樹起挖後,應對全樹冠修剪,萌芽麗強、樹齡大、枝葉稠密的應多修剪,常綠萌芽力弱的宜輕修剪。修剪時要去掉病蟲枝條,枯枝,用大樹傷口塗膜劑封嚴,防止腐爛,病菌入侵。

2、使用蒸騰劑

大樹在運輸過程中、栽植的時候要嚴格防止樹體營養流失,水分蒸發,避免因樹體水分、養分上、下失衡及樹體脫水,脫養分,,在運輸過程中除遮陽噴濕外,還應該噴灑抑制蒸騰劑。

六、大樹移植栽植後的日常養護

1、在職後病蟲害防止

樹木通過鋸截、移植後有傷口的,而且萌芽的樹葉嫩,樹體的抵抗力弱,容易遭受病蟲害,所以要加強預防,一旦發生病害,要對症下藥,及時防止。

1、葉片出現捲葉螟,白蛾等可用甲維鹽防治

2、葉片出現蚧殼蟲可用殺撲磷防止

3、葉片出現葉斑病、炭疽病、枯萎病等病害,發病前或發病初用丙環唑、福美雙,噴施1-3次間隔7天。

2、冬季樹體防凍

新植大樹的樹梢,根系萌發遲鈍,年生長周期短,積累的養分少,因組織不充實,遭受低溫危害,應做好防寒保溫工作,在秋後一次性澆透水肥,採取施用大樹防凍液等措施有效提高樹木本身抗旱能力。

實踐證明:在大樹移植關鍵點上做好工作,大暑成活率基本接近100%。提高企業的利潤。

提高大樹移植成活率的措施

為做好城市園林綠化工作,在較短時間內改善城市景觀,往往需要進行大樹移植,但大樹移植後較難成活。因此,大樹移植成活率低的問題已成為現代城市綠化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筆者現結合工作實際談談提高大樹移植成活率的措施。1 起苗 1 挖前做好選苗工作。要求所選苗木樹形優美 樹幹通直 無機械損傷。對於樹冠偏大 枝...

影響推廣活動成敗的關鍵因素

我們沁園很多 商都有操作過戶外小區推廣活動,但是有部分都在操作幾場後就偃旗息鼓了,這是為什麼呢?我發現這部分 商朋友都是看到其他商家在操作戶外小區推廣活動都賺錢了,所以是心動了也想開拓出新的渠道來增加收入。但是,往往這樣的想法都沒有操作成功,如此,我們就一起來分析一下失敗的原因吧。原因一 操作人員多...

園林綠化中大樹移植的關鍵技術及措施

作者 王美瑩,王玲玲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9期 摘要 大樹移植技術在我國的園林綠化工程中應用比較多,這項技術體現了園林綠化的不斷發展以及進步性。在進行大樹移植時,由於有的施工單位技術性比較差,使得很多大樹在移植後成活率並不高。大樹移植需要做好準備工作,不同品種的大樹對土壤 水分等生存條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