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綠化中大樹移植的關鍵技術及措施

2022-09-15 17:09:05 字數 889 閱讀 7849

作者:王美瑩,王玲玲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9期

摘要:大樹移植技術在我國的園林綠化工程中應用比較多,這項技術體現了園林綠化的不斷發展以及進步性。在進行大樹移植時,由於有的施工單位技術性比較差,使得很多大樹在移植後成活率並不高。

大樹移植需要做好準備工作,不同品種的大樹對土壤、水分等生存條件的要求不同,只有掌握這些大樹的特性,才能保證其在移植的過程中,更加健康的生長。本文對大樹移植的準備工作以及大樹移植過程中的關鍵技術及措施進行論述,以供同行參考與借鑑。

關鍵詞:園林綠化;大樹移植;關鍵技術;措施大樹移植可以使園林中樹木的品種更加豐富,但是由於我國的部分園林單位施工技術比較差,使得大樹移植的成本非常高,而且樹木的成活率相對較低。有的園林施工人員專業技術以及素質比較低,在移植前沒有對不同品種大樹的生長環境進行調查與分析,使得大樹的移植環境並不符合其生長的要求,很多大樹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了大量死亡的現象。

大樹移植的技術對樹木的成活率有很大的影響,筆者根據自身經驗對園林綠化中大樹移植的關鍵技術進行了分析與**,希望可以有效的提高園林樹木的成活率。

一、園林大樹移植的準備工作

1、選樹準備工作

選樹是園林綠化工程中一項重要的工作,選樹的工作人員必須具有專業的知識,還要了解不同型別樹木的生長特性以及當地環境的特點。選樹要符合適地適樹的原則,在選擇的過程中,要設定一定的規格,這樣才能保證園林的美觀性,這些規格包括大樹的胸徑、高度、樹冠、樹形等等,通過這些統一的規格,移植的大樹才更加整體與美觀。大樹的種類很多,而且移植的難易程度也不同,有的大樹適應性比較強,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下健康的生長,比如銀杏、梧桐、榆樹等等;也有一些大樹雖然觀賞性較強,但是成活率很低,比如松柏、榕樹、松樹等等。

在選樹的過程中,不能盲目的追求美觀性,要考慮當地的自然條件以及環境,盡量選擇適宜的大樹進行移植,否則也會增加移植的成本,得不償失。

園林綠化 銀杏大樹移植方法

一 起苗銀杏根系屬肉質根,脆嫩易折斷,所以起苗時應盡量加大挖穴半徑,保證主 側根大於地徑的3倍。根瘤是銀杏樹的營養根,要注意保護。二 剪枝大苗起出後,應適當修剪枝條,減少新葉生成量,防止新葉過多,水分蒸發量過大,使苗木因脫水而死亡。剪枝時應掌握下大上小,通梢枝不宜剪,細毛枝盡量剪淨,以保持樹型美觀,...

園林綠化中大樹的移植栽培技術

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環境汙染比較嚴重,城市中的園林綠化成為重中之重,為建立森林城市,加快城市綠化程序,大樹進城成為必不可少的發展趨勢。大樹移栽可以加速綠化程序,很快達到景觀綠化的效果。成為綠化的一種重要手段。但是現在有些地區大樹移栽成風,由於不合理的運輸和栽植,造成大批樹木死亡,破壞了大樹的生態環境...

園林綠化工程中大樹移植技術與養護管理探析

摘要 由於計畫經濟的侷限性,我國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對環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壞,特別是城市化程序的加快,我國的城市人口密度越來越大,與之相應的是城市生態環境的汙染和惡化。而隨著市場經濟取代計畫經濟,以及人們對於保護生態環境重要性的認識,也為了使自身的生活環境更加舒適,城市園林工程逐漸成為新型的熱門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