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移植關鍵技術及後期養護管理

2022-05-17 10:48:47 字數 957 閱讀 3768

摘要:隨著現代城市對綠化工程要求的不斷提高,大樹移植這種快速綠化手段也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應用,大樹移植施工的成敗優劣直接影響到綠化工程的效果和效益。本文將結合某具體工程例項,就大樹移植關鍵技術及後期養護管理進行**,詳細介紹了大樹移植技術和移植後期的養護管理措施,為今後大樹移植工程提供了成功實踐方法。

關鍵詞:大樹移植;關鍵技術;後期養護管理

1 引言

隨著城市的發展以及建設水平的逐年提高,對景觀環境、造景藝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園林綠化也越來越顯現出其突出的地位。為了加快改善城市園林綠化生態功能,大樹移植因其能在很大程度上快速地達到生態景觀,給園林綠地增添了可持續的景觀效果得到了重用。但是大樹移植存在很大的風險,若移植大樹不能存活,則會造成生態效益下降和重大的經濟損失。

因此,為了確保大樹移植工程的質量,提高大樹移植的成活率,相關單位工作人員必須熟練掌握大樹移植的關鍵技術,重視其後期的養護管理,從而營造適合植物生長發育的條件,保證移植大樹的成活。

2 大樹移植關鍵技術

(1)非適宜季節移植大樹。由於重點綠化工程時間緊和其他工程的影響,往往留給大樹移栽的時間很倉促,不能在春、秋發芽前適宜季節前移栽落葉喬木、花冠木。而是在夏季(生長期)移栽,造成非適宜季節移栽大樹。

勢必造成植株蒸發量大,吸收和蒸發等生理代謝調節不平衡,導致移栽大樹成活率低,表現出不發芽、回芽、抽條,生長勢弱等,並且有假活現象。據統計有25%左右的落葉喬木都是在植株發芽展葉後移栽的,栽後多數出現上述症狀。常綠樹未在適宜的雨季移栽,而是在旱季、溫度低的季節移栽,表現出生長勢弱等症狀。

(2)全冠移植、樹齡、樹徑過大都會影響移栽成活,並且樹齡、樹徑過大的植株根系再生能力差。在移栽時的起苗、運輸等過程中對植株根部的限制、修剪,移栽後其吸收水分、養分受到限制,不能滿足地上全冠葉片的蒸騰。達不到生理代謝平衡,就會出現落葉、葉片乾枯、回芽等。

樹齡、胸徑過大也抑制植株再生能力,一般為胸徑8~15cm生長勢強的植株為宜。對樹冠進行強剪,剪除病蟲枝。並且對剪口和葉片噴施抑制蒸騰劑,抑制水分過度蒸騰。

大樹移植日常養護管理技術

要點 大樹栽植是 三分種,七分養 在移植後1 3年裡日常養護管理很重要,尤其是移植後的第一年管理更為重要,主要工作是噴澆水 排水 樹幹包紮,保溫防凍 搭棚 剝芽除嫩梢,病蟲防治等。一 輸液與澆水 栽植後立即一次透水,待2 3天後,澆第二次水,過一周後澆第三次水,以後應視土壤墒情澆水可適當拉長時間,每...

園林綠化中大樹移植的關鍵技術及措施

作者 王美瑩,王玲玲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9期 摘要 大樹移植技術在我國的園林綠化工程中應用比較多,這項技術體現了園林綠化的不斷發展以及進步性。在進行大樹移植時,由於有的施工單位技術性比較差,使得很多大樹在移植後成活率並不高。大樹移植需要做好準備工作,不同品種的大樹對土壤 水分等生存條件的要求...

移植大樹的養護管理技術

摘要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綠色環保意識加強,城市園林綠化日益受到重視,大樹栽植也越來越多,移栽過程中也出現不少問題,現就大樹移栽過程需注意的事項進行談論。關鍵詞 大樹 移植技術 1 做好移植前的準備工作 1.1 確定合適的移植時間 一般來說,落葉樹種春 秋2季都可移植,而以早春前移植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