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施工中建築工程的關鍵技術及安全管理措施

2023-02-11 05:30:02 字數 1189 閱讀 7745

【摘要】在我國很多地區夏季雨水較大,尤其是在每年的雨季,對於建築施工企業,必須要採取有效的防雨施工技術和安全管理措施,否則就會給生產進度和施工質量帶來災難性影響。因此,本文通過分析建築工程雨季施工的總要求,針對當前普遍面臨的問題提出技術與管理措施。以期通過本文的闡述對提高建築施工企業雨季施工技能,促進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完善提供理論支援。

【關鍵詞】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技術;安全管理

1.建築工程雨季施工的總要求

(1)由於夏季施工暴風雨等惡劣天氣的不確定性和突發性,對施工影響程度難以進行**,需要加強對氣象資訊的了解,及時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加強防範。

(2)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充分考慮雨期施工的特點,根據天氣情況合理安排室內外作業,搞好工序穿插,提高功效和施工速度;遇到較大的暴風雨天氣應停止施工。

(3)做好防汛搶險救災應急準備。對腳手架、物料提公升機和人貨兩用電梯以及倉庫、防護棚、臨時設施等採取有效的加強措施,確保搶險救災物資和人員到位,發生險情時立即啟動應急預案。

2.建築工程雨季施工中面臨的主要問題

(1)樁基塌孔。深基礎施工中,樁基較多,由於措施不當,鑽孔樁鑽後未及時澆注混凝土,雨後塌孔,造成停工。

(2)護坡塌方。深基礎施工中,由於槽內積水,水幫浦不能將其及時排出,造成大面積塌方,有些工程甚至影響塔吊基礎穩定,造成停工。

(3)基礎牆灌水。深基礎施工工期較長,雨季中底板鋼筋及模板由於槽底積水而受汙染,影響工程質量。

(4)塔吊傾斜。雨季暴風雨來臨時因軌鉗未卡,造成塔吊傾斜。

(5)人防通道灌水。大雨後由於地下室灌水而流人人防通道,甚至灌入城市地下鐵道。

(6)堆放中的牆板倒塌。高層建築外牆板較多,雨後堆放架傾斜,牆板倒塌,造成牆板碎裂。

3.建築工程雨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3.1土方和基礎工程

土方工程和基礎工程受雨水影響較大,應注意以下幾點:雨期開挖基槽(坑)和溝管時,應注意邊坡穩定;為防止被雨水沖塌,可在邊坡上加釘鋼絲網片,並抹上10em細石混凝土;也可用塑料布遮蓋邊坡;雨期施工工作面不宜過大,應逐段、逐片分期完成。基礎挖至標高後,及時驗收並澆築混凝土墊層。

如被雨水浸泡後的基礎,應做必要的挖方回填等恢復基坑承載力工作;為防止基坑浸泡.開挖時要在坑內做好排水溝、集水井並組織好必要的排水力量;位於地下的池子和地下室,施工時應考慮周到。對雨前回填的土方,應及時進行碾壓並使其表面形成一定坡度,以便雨水能自動排出;降雨量大時,應停止大面積的土方施工;對於堆積在施工現場的土方,應在四周做好防止雨水沖刷的措施。

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措施

1 編制依據 1.1 國電電力莊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招投標檔案 1.2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1.3 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程式檔案 c 電建一公司 2 工程概況 莊河電廠新建工程為2 600mw機組工程,本工程正式和臨建工程在6月份開工,根據當地的氣象資料顯示,該地...

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技術與安全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因為它的施工條件限制,很多情況下都是在露天場所進行施工作業的,所以受自然條件影響大,尤其是雨天進行施工,要做好施工技術與安全管理工作。本文主要談談建築工程雨季施工容易發生的問題,以及在施工中的施工技術與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雨季施工技術 安全管理 措施 前言 我國由於氣候條件南北...

建築工程雨季施工方案

築龍網 w w w z h u l o n g c o m 伴隨著2005年雨季的來臨,為了做好雨季施工的組織工作,保證雨季施工的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特制定雨季施工技術措施如下 望各工程隊 料 專案部認真遵照執行。一 總則 1 進入雨季,應提前做好雨季施工中所需各種材料 裝置的儲備工作。2 各工程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