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綠化大樹移栽後的養護管理技術要點

2023-02-07 07:45:03 字數 1192 閱讀 6074

作者:李浩張麗楊丹

**:《現代園藝》2023年第20期

摘要:大樹移栽是一項難度較大的園林綠化工程技術。大樹移栽後,一定要加強後期的養護管理,確保造林成活。

關鍵詞:支撐;控水;促活

1 設立支撐

定植完畢後必須及時進行樹體固定,亦即設立支柱支撐,以防地面土層濕軟大樹遭風襲導致歪斜、傾倒,同時有利於根系生長。一般採用三柱支架三角形支撐固定法,確保大樹穩固。支架與樹皮交接處可用舊鞋底或草包等作為隔墊,以免磨傷樹皮。

通常在大樹根系恢復良好時撤除支架。

2 澆水及控水

大樹移栽後應立即澆1次透水,以保證樹根與土壤密接,促進根系發育。一般春季栽植後,應視土壤墒情每隔5~7天澆1次,連續澆3~5次水;生長季節移栽的大樹則應縮短間隔時間,增加澆水次數如遇特別乾旱天氣,進一步增加澆水次數。

澆水要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水絕不是越多越好!恰恰相反,如澆水量過大,反而因土壤太濕透氣性差,有礙根系呼吸等緣故影響生根,嚴重時還會出現爛根現象。與此同時,為了有效促發新根,可結合澆水加200mg/kg的abt生根粉。

3 地面覆蓋

地面覆蓋主要是減緩地表蒸發,防止土壤板結,以利通風透氣,通常採用麥秸、稻草、鋸末等覆蓋樹盤,但最好的辦法是採用「生草覆蓋」,亦即在移栽地種植豆科牧草類植物,在覆蓋地面的同時,既改良了土壤,還可抑制雜草,一舉多得。

4 樹體保濕

主要方法包括:(1)包裹樹幹。為了保持樹幹濕度,減少樹皮水分蒸發,可用浸濕的草繩從樹幹基部纏繞至頂部,再用調製好的泥漿塗糊草繩,以後時常向樹幹噴水,使草繩始終處於濕潤狀態。

(2)架設蔭棚。4月中旬,天氣變暖,氣溫回公升,樹體的蒸發量逐漸增加,此時,應在樹體的3個方向(留出西北方,便於進行光合作用)和頂部架設蔭棚,蔭棚的上方及四周與樹冠保持50cm左右的距離,既避免了陽光直射和樹皮灼傷,又保持了棚內的空氣流動以及水分、養分的供需平衡。為不影響樹木的光合作用,蔭棚可採用70%的遮蔭網。

10月份後,天氣逐漸轉涼,可適時拆除蔭棚。實踐證明,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搭蔭棚是生長季節移栽大樹最有效的樹體保濕和保活措施。(3)樹冠噴水。

移栽後如遇晴天,可用高壓噴霧器對樹體實施噴水,每天噴水2~3次,1週後,每天噴水1次,連噴15天即可。對名優和特大樹木,可每天早晚向樹木噴水1次,以增濕降溫。為防止樹體噴水時造成移植穴土壤含水量過高,應在樹盤上覆蓋塑料薄膜。

(4)噴抑制劑。市面上生產的專門用於園林植物移植的蒸騰抑制劑,此外,農業上常用的抗旱劑也具有抑制植物蒸騰的功用。

園林綠化大樹的移栽和管護

園林綠化大樹的移栽和管護 慶陽市正寧林業總場秦家梁林場此文章本人發表於國家級刊物 城市建設與理論研究 通過本人多年工作實踐,總結其如下主要技術和方法 一 大樹移栽 1 移栽時間與樹種選擇。大樹移植的季節以早春為宜,堅持適地適樹的原則,確定好樹種 一般選用鄉土樹種比異地樹種和野生樹種易成活 樹齡越大,...

芻議園林綠化中大樹的移植與養護

摘要 通過對園林綠化大樹移植技術及移植後的養護等問題進行 以為提高大樹移植的成活率提供技術參考。關鍵詞 移植技術 園林綠化 養護措施 一 大樹移植 1.1季節選擇 通常大樹移植選在春 秋季節為佳,以早春移植最佳,春 秋季節土壤濕度較大,氣溫相對較低,並且樹體的蒸騰作用較弱,損傷根系能夠較好的癒合和再...

論園林綠化養護管理

內容摘要近幾年來,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已被作為一項重要的基礎設施建,城市綠化的重要性已為 和市民所共識。但是,園林綠化建設仍普遍存在著重建設輕管理的現象,因此,要充分的認識與園林綠化養護的重要性,以便做好園林綠化養護工作。關鍵詞園林綠化養護管理綠化工程 一 引言 園林綠化工作是一項長時期的 經常性的 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