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綠化養護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08-18 20:03:08 字數 862 閱讀 4912

摘要指出了園林綠化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養護管理對策,主要包括增強市民的護綠意識、科學規劃設計與精心組織施工、完善綠化養護管理的環節、規範落實養護管理資金、完善考核制度與做到獎懲分明等內容,以期為園林綠化的養護管理提供參考。

關鍵詞園林綠化;養護管理;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 s73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3)07-0206-01

隨著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國家綠化建設投入不斷加大。然而,目前普遍存在綠化只重視建設而不重視養護管理的問題,致使綠化對環境的影響不能充分發揮作用。因而作為有效改善環境面貌、提公升環境品位重要手段之一的綠化養護管理工作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

1 存在的問題

1.1 綠化養護費用嚴重不足

綠化經費的不公正、不平衡等因素,已成為制約綠化養護管理工作的核心因素。由於財政比較緊張,加上一些個人和部門對綠化養護重要性認識不足,這幾年許多地方的綠化養護經費得不到較好的解決。綠化養護措施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造成綠化養護管理技術、工具等得不到改善,致使園林綠化不能有效管護,綠地景觀效果因此不能充分發揮最大效益[1]。

1.2 市民對綠化養護管理的重要性認識不足

只有充分做好後期的綠化養護管理,才能達到最初預期的綠化效果,才能帶給人以賞心悅目的景觀、給人帶來美的享受[2]。其經濟、生態、社會、科學普及教育等功能,才能得以最大程度發揮。良好的養護管理,可以鞏固現有綠化成果,激發人們參與支援園林綠化事業的熱情,大大提高廣大市民惜綠、護綠意識,從而促進園林綠化建設的發展[3]。

如果不進行綠化養護或養護管理跟不上,園林建設目的就達不到,園林綠化建設的社會價值、生態價值、人文價值就不能得到最大效率的發揮,園林規劃設計者的設計意圖就不能得到充分體現,也必將失去其本來建設的意義。

當前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養護管理是城市園林綠化建設的重要環節,對保障園林綠化工程質量上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本文結合筆者多年實踐經驗,在闡述園林綠化養護重要性和養護技術的基礎上,就當前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 並提出相應的對策措施,可供參考。關鍵詞 園林綠化 養護技術 管理現狀 對策 中圖分類號 k928文...

城市園林綠化養護及管理存在問題及解決對策

作者 王曉琳黃堅 中國農資 2013年第12期 摘要 作為現代城市發展水平標誌和重要的評價標準,城市園林綠化工程對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但在現實的養護和管理過程中,普遍存在著重建設輕管理的情況,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城市園林綠化工程的良性發展。園林綠化單位要充分認識綠化養護和管理的重要性...

論園林綠化養護管理

內容摘要近幾年來,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已被作為一項重要的基礎設施建,城市綠化的重要性已為 和市民所共識。但是,園林綠化建設仍普遍存在著重建設輕管理的現象,因此,要充分的認識與園林綠化養護的重要性,以便做好園林綠化養護工作。關鍵詞園林綠化養護管理綠化工程 一 引言 園林綠化工作是一項長時期的 經常性的 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