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09-02 21:54:07 字數 895 閱讀 6524

摘要:園林工程施工管理是施工工程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對綠化施工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提出了今後園林綠化施工管理可行的對策。

關鍵詞: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問題;對策園林工程施工管理是施工程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安全為前提,加強施工組織,以達到實現綠化工程在園林工程中的最佳效益的目的。現對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的問題及對策進行**。

園林工程施工其重點在於花卉植物的配置、小品景觀、古典園林等方面的建設,幾者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相互配合的。市政園林綠化工程因與其他土木工程的差異性而具有自身特點。首先,園林綠化工程大部分是通過各種植物、樹木草皮、花卉、苗木的不同功能進行搭配而起到保護城市環境、降低噪音、減少空氣汙染等環境作用。

其次,園林綠化工程的管理具有長期性,所謂「三分種七分管」的特性,要求必須有長期的護養計畫和資金投入。再次,園林綠化工程具有美的藝術效果追求。最後,園林綠化工程大多規模較小,並且管理上較為分散。

1、當前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綠化施工主體多元化,管理混亂。由於綠化工程的迅速發展,綠化工程主體呈多元化趨勢,相關**部門難以把握全部的綠化工程專案。致使一些市政住宅小區內綠化環境陷入尷尬境地。

例如有些房產開發商為了節約成本,同時又要達到規劃部門3o%的綠地覆蓋率的要求而請一些個體單位不科學的插上花草樹木,不僅景觀效果低下,而且由於不遵從植物生長規律,造成樹木死亡,資源浪費。市政園林建設工程專業性程度低,創新性更無從說起。管理人員素質、思路直接影響了工程管理的好壞,並進而影響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環境質量。

(2)綠化施工隊伍良莠不齊,難以充分理解園林綠化工程的設計意圖。由於綠化施工的嚴謹性、技術性都比建築施工低,許多人誤認為綠化施工不過是種種樹、鋪鋪草,加上其可觀的利潤,許多素質不高的施工隊紛紛湧入綠化施工行業。他們只重視最後的景觀效果,對土壤、基肥、樹坑規格等要求不嚴,致使樹木生長不良,增加了後期維護管理的難度。

論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實踐證明,園林綠化的好壞不僅可以使專案的環境 經濟以及社會效益得到有效提高,還能更好體現城市的品位,從而可以改善城市的環境。本文主要講述了如何讓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更具有時效性,其次講述的是目前園林綠化行業中工程施工所存在的主要問題並對如何加強園林綠化管理提供意見。關鍵詞 園林綠化綠化施工 園...

論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與養護管理策略

摘要 園林綠化關乎著整體市政建設狀況,乃至關係著一座城市的面貌,產生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為此,一定要加強對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力度,這樣才能夠確保園林綠化工程的效果得到明顯的發揮。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屬於一項複雜性的專業工作,很容易有各種各樣問題的出現,這會給園林綠化工程建設帶來很大程度的影響,...

論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的特點與要點

摘要 對園林綠化工程的施工管理,既是建設專案成功與否的關鍵,又是企業長遠發展的重要條件。本文從當前一些不利於園林綠化行業發展的狀況入手,以工程施工管理的特點為基礎,針對性地提出施工管理應牢牢把握的要點,最後對園林綠化工程行業的發展趨勢作了乙個整體的展望。關鍵詞 園林綠化施工管理特點要點 隨著時代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