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與養護管理策略

2023-02-07 16:03:02 字數 2743 閱讀 5269

【摘要】:園林綠化關乎著整體市政建設狀況,乃至關係著一座城市的面貌,產生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為此,一定要加強對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力度,這樣才能夠確保園林綠化工程的效果得到明顯的發揮。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屬於一項複雜性的專業工作,很容易有各種各樣問題的出現,這會給園林綠化工程建設帶來很大程度的影響,為此,一定要認真落實各項管理辦法,這樣才能夠為園林綠化工程建設供給可靠的參考依據。

【關鍵詞】:園林綠化;施工管理;養護技術

【引言】:園林綠化屬於系統性工程,週期較長、規模較廣、任務艱鉅,施工中的每個環節都和林木生長的質量有關。目前中國的園林綠化在施工管理上還存在許多問題,這就影響了園林綠化工程的開展,只有改進辦法,有效的、科學的處理各種問題,合理運用維護技術,才能使園林綠化工程的質量得到保障,提公升林木的成活率,使林木變成有用之材,為改進中國生態環境提供有力保障。

1、園林綠化工程的施工管理

1.1 工程的整體規劃管理

目前中國也加大了園林綠化工程的投資,對綠化工程的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關於園林綠化工程管理計畫應從3個方面進行:首要,從生態的視點動身,做好根底的綠化工程工作,包含防風固沙、水土堅持,要嚴厲依照規矩進行。

其次,從生態平衡和安穩開展的視點上,滿意大家日益提公升的日子要求,豐厚園林樹種,加強綠化種類,新增不一樣林木的裝備,保障林木的多樣性。同時,還要採納有效辦法,及時防病蟲災、防止火災,使園林綠化工程持續開展。

1.2 園林綠化人員的管理

園林綠化工程的人員構成複雜,包含規劃設計人員、栽植管理人員,不一樣的崗位有著不一樣的責任,每乙個崗位關於園林綠化工作都起著重要的作用,其中乙個環節出現了問題,就會影響到整體園林綠化工程的質量,因而,在進行選聘有關人員的過程中,就要檢視綜合素質。另外,上崗後,還要對有關人員進行定時訓練,提公升其專業才能。關於這些人員還要樹立健全有關的管理制度,並進行監督和管理,使綠化人員得到有效地監督和束縛,這樣一旦綠化**現問題,便會隨時得到有效處理,然後到達改進生態環境的目的。

1.3 植物成活率管理

在園林綠化工程中,植物成活率至關重要,而植被移栽直接影響著植物的成活率,因而,植被移植後要採納相應的技術,以保障其成活率。比方,把提公升樹苗土球規範,在植物葉面上噴灑蒸騰抑制劑,使植物堅持濕度,不至於使水分流失,加速植物苗的移植速度,假如天氣炎熱,還要搭建遮陽網,關於一些比較寶貴的老樹做斷根處理,同時盡量合理消減枝葉的數量。經過一系列科學合理的辦法,使植被的生存環境得以改進,為植物生存提供有力條件,提公升其成活率。

2、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要點分析

2.1 土壤處理

土壤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植物往後的生長,嚴格依照土壤翻挖深度、質量、基肥等有關要求施工,關於不符合要求的土壤堅決不要。假如遇到汙染的土壤,一方面在栽培區將原有水泥地破碎後不外運,留作阻隔層,鋪上大厚約20cm,半徑1.5~2.

5cm的石子,然後用無紡布覆蓋,用來阻撓汙染水返浸,造成再次汙染;另一方面適當新增栽培土厚度,舉高地形,使根系遠離汙染土壤。

2.2 材料選擇

應經過招投標的方法確定施工材料的挑選,檢視其滿足工程需求後當即成立合同關係,對雙方構成制約,保障工程順利進行。材料進場後,應檢視商品三證和外觀質量,滿足要求後抽樣進行複檢,確認合格後方可運用,並保護好出場材料。關於樹苗的收購應挑選質量傑出、根系健壯、無病蟲災、利於生長的樹苗;加強運送管理辦法,防止運送過程中損害樹苗,影響工程質量。

2.3 植物配置

植物配置技術是重要的技術之一,要考慮到植物種類的組合、園林意境以及山石、水體、修建等要素。包含以下方面:第一,不一樣的植物對土壤和氣候的要求不一樣,所以要在合適的本地栽培合適的植物,有2種路徑,改植物合適本地和改土壤合適植物;第二,要依據園林的性質和功用挑選不一樣的植物,園林的性質和功用直接表現為園林的主題,比方,曲院風荷公園以荷花為主題,所以曲院中的植物多以荷花為主,且形式多樣;再者,要考慮到植物凹凸調配,顏色和諧調配,比方,要豐厚園林的顏色,就能夠栽培多顏色的植物(灰綠北非雪松、黃葉紅櫪、紫葉榛等)。

2.4 苗木栽植

?涿緄腦災燦斜匾?依據本地的氣候條件及樹苗的生長習性對其進行挑選,並在適合的時節進行栽植。

栽培時應依照下列規範進行:(1)依據設計圖紙的要求對樹苗的標準、種類及栽培方位進行核對;(2)關於要求規矩式栽培的樹苗有必要堅持其平衡對稱性,需求隊伍栽培的樹木及行道樹有必要堅持在同一水平線上,相鄰植株的間距需進行有效的操控,樹形、幹徑及高度需堅持大體一致,栽種的樹木需堅持直立,操控其欣賞面的準確朝向;(3)栽培帶土球的樹苗時,撤除不易產生腐爛的包裝;(4)關於寶貴的樹種能夠運用生根激素、樹幹保濕、樹冠噴霧等辦法。

2.5 養護管理

後期維護作為園林綠化工程質量保障的關鍵,首先,應科學合理地編制維護規劃,依據維護規劃的輔導,精心組織施工,合理布局,滿足植物各自生長所需的空間條件;其次是加強對園林綠化維護公司的監督和管理,使維護管理科學化、規範化,清晰維護管理工作方針並以此來要求和監督好維護管理工作;最終,還需提公升機械化維護管理水平,機械化維護是社會開展的必然性,其不只效率高,並且省時省力,大大降低了維護本錢,因而,園林綠化維護應推行運用機械化施工,完成機械化管理。

結語園林綠化施工與維護管理技術對整體園林工程建設起到了指導性的重要作用,為此,一定要明確施工與維護技術特點,在整體工程的各個施工期間做到綠化施工與維護管理技術的有效結合,以此才能夠促進園林綠化工程質量得到真實意義上的保障,促進園林綠化工程建設生態效應得到提公升,推進中國在城市綠化建設方面取得突飛猛進地開展。

[1]孫鑌.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與養護管理的分析[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2(22):163-164.

[2]吳建鵬.園林綠化工程的施工與養護管理分析[j].農家科技(下旬刊),2013(6):190-191.

[3]張貴華.現代城市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與養護技術**[j].裝飾裝修天地,2016(4).

論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實踐證明,園林綠化的好壞不僅可以使專案的環境 經濟以及社會效益得到有效提高,還能更好體現城市的品位,從而可以改善城市的環境。本文主要講述了如何讓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更具有時效性,其次講述的是目前園林綠化行業中工程施工所存在的主要問題並對如何加強園林綠化管理提供意見。關鍵詞 園林綠化綠化施工 園...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與養護管理的有效結合

摘要 隨著我國居民生活環境的不斷改善,在大力推進城市化建設過程中城市園林的設計與施工以及養護管理的意義重大。這一系列地改善城市面貌的措施關乎著我國人們的切實生活,關係著我國的精神文明建設以及城市形象。因此,城市園林的綠化施工與養護是園林工程的關鍵所在。本文著重論述了如何實現城市園林施工與養護管理的有...

論園林綠化養護管理

內容摘要近幾年來,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已被作為一項重要的基礎設施建,城市綠化的重要性已為 和市民所共識。但是,園林綠化建設仍普遍存在著重建設輕管理的現象,因此,要充分的認識與園林綠化養護的重要性,以便做好園林綠化養護工作。關鍵詞園林綠化養護管理綠化工程 一 引言 園林綠化工作是一項長時期的 經常性的 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