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農業觀光園景觀規劃初探

2023-02-07 16:03:04 字數 803 閱讀 2347

作者:歐亞麗

**:《矽谷》2023年第20期

[摘要]近幾年來我國觀光農業產業發展迅速,各類農業觀光園大量興起,通過闡述觀光農業的基本含義,分析我國觀光農業園的發展現狀後,**農業觀光園在景觀規劃上存在的問題,並對此進行分析與總結,並**解決對策。

[關鍵詞]風景園林觀光農業景觀規劃設計

中圖分類號:tu9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7597(2008)1020193-01

觀光農業是以農村自然生態環境、田園景觀、農業資源、農業生產內容和鄉土文化為基礎,通過規劃設計與施工,加上系列配套服務,為人們提供生態觀光、旅遊、休養了解和體驗田園生活的一種旅遊活動形式。觀光農業集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和可參與性、可操作性於一身,而且投資少、見效快,具有其他旅遊產品不可比擬的獨特魅力。如其他旅遊專案一樣,對於乙個觀光農業專案而言,規劃與設計的質量直接決定著它的日後運營與收益狀況的好壞,而在觀光農業園的各專項規劃設計內容中,景觀規劃設計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通過調研多個觀光農業園,調研結果表明,景觀環境質量的高低與活動專案的特色性是影響遊客選擇觀光旅遊地點的兩個主要因素。

一、農業觀光園的景觀型別

觀光農業園區的景觀是指在觀光農業園區或農村區域內由各種環境要素所構成的,能夠成為人們審美物件的形式資訊總和。由於其具有客觀的功能內容和外顯形式,所以可為人們感知和理解。從而達到情感愉悅的審美目的。

觀光農業園的景觀十分豐富,不同的景觀要素構成不同型別的景觀。大致分為生命景觀、物理景觀和文化景觀。

(一)生命景觀由有生命的要素所構成,如農田、果林、菜園、魚塘等。此外,人的活動也是作為被賞景觀的一部分,如釣魚捕蝦、踩車推磨、種菜收菜活動等。

都市觀光農業園景觀規劃設計研究

城市是人居環境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人們面對日益嘈雜的城市環境,嚴重的生存壓力,高密度的居住環境,缺乏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及與自然的聯絡。景觀設計師們把農業景觀引入都市景觀,增添了城市景觀趣味性並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城市經濟的發展。本研究依據景觀生態學原理,綜合考慮城市發展,運用各種生態技術來進行...

試析鄉村景觀規劃

二十年經驗積累規劃設計專家 遠景設計研究院yuanjing institute of architecture and landscape 官方 改革開放以來,鄉村發展迅速。城鎮化的發展對鄉村景觀衝擊巨大,土地布局不合理 鄉村布局凌亂 鄉土風貌破壞等問題層出不窮。使得傳統的農業生態系統研究不能滿足農...

觀光休閒農業園區景觀規劃設計的理論與實踐

親身直接參與體驗 自娛自樂已成為當前的旅遊時尚。觀光休閒農業園區的空間廣闊,內容豐富,極富有參與性特點。城市遊客只有廣泛參與到園區生產 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從更多層面體驗到農產品採摘及農村生活的情趣,才能使遊客享受到原汁原味的鄉村文化氛圍。2.4 突出特色原則 特色是旅遊發展的生命之所在,愈有特色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