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樓工程質量策劃書

2023-02-07 16:00:05 字數 5278 閱讀 8229

**鋼廠西一~西五住宅樓工程專案部

精品工程策劃

(主體部分)

編制:審核:

審定:**省第五建築工程公司

二零零一年六月十日

**鋼廠千戶村住宅樓

創精品工程策劃

一、工程概況

**鋼廠千戶村西一~西五住宅樓,是由陝鋼職工集資新建的六層磚混結構住宅樓,總建築面積14451平方公尺,位於西安市東郊西影路南側,灰土擠密樁地基,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現澆混凝土樓板,由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建築設計院設計,西北工業大學康廈建築工程公司監理,我公司承擔細裝修外的所有施工任務。

二、質量目標策劃

目標管理是整個創優活動的開始,也是指引我們專案部前進的方向,故我們按高要求,高目標嚴格施工。

1、 質量方針:以人為本,科學管理,創優良精品工程,讓業主放心滿意。

2、 質量目標:爭創「**杯」

分項工程合格率為100%,不允許不合格點。

單位工程全部評定為合格。

各項技術資料達到竣工資料要求。

3、 質量目標分解(見下頁)

三、施工方案策劃

立足目前住宅工程的施工難度不大,主要只消除質量通病的主導思想,我們決定在施工過程中實行下列施工工藝:

序號分部工程

分部目標

所含分項

分項目標

優良率1

地基與基礎工程

優良土方

合格3:7灰土

合格擠密樁

合格>45%

模板優良

>90%

鋼筋優良

>90%砼優良

>90%

砌體優良

>90%

2主體工程

優良模板

優良>90%

鋼筋優良

>90%砼優良

>90%

砌體優良

>90%

3樓地面工程

優良基層

優良>90%

4門窗工程

合格木門窗安裝

合格>45%

鋁合**窗安裝

合格>45%

5裝飾工程

優良裝飾抹灰

優良>90%

油漆優良

>90%

玻璃合格

>45%

6屋面工程

優良找平層

優良>90%

保溫層優良

>90%

卷材防水

優良>90%

水落管優良

>90%

7電氣安裝工程

優良線路敷設

優良>90%

電器器具裝置

優良>90%

避雷接地

優良>90%

8水暖工程

優良室內給水

優良>90%

室內排水

優良>90%

室外排水

優良>90%

室內採暖

優良>90%

模板工程頂棚實現清水砼,此項工藝可避免了室內頂板粉刷層空臌、脫落。本工藝以砼搗製板底為基層,不經過抹灰處理,直接掛膩子進行裝飾,為此選用1200×2400×12㎜酚醛復膜鏡面竹膠板,現場組拼成大模板,此板麵光潔度、平整度好,厚度公差基本上在±1㎜之內,而且剛度較好,吸水率低,不易翹曲變形,可確保清水砼的質量;板縫處理用膠帶紙帖縫,無法用膠帶紙的模板介面應填塞單面膠海棉條。頂板支撐採用碗扣式滿堂架@1000,木稜@500均用壓刨雙面刨光要求牆體面與頂板面夾角方正順直,模板驗收合格後,下道工序作業時必須加強對模版面的保護工作。

模板加固採用在牆體灰縫內預埋¢12對拉螺桿進行對拉加固,其節點圖如下,實現磚混結構外牆無穿牆洞眼。##

2、鋼筋工程板筋綁紮前必須在模板面上彈底筋間距線,板負筋下必須墊特製好的小馬凳,梁口鋼筋綁紮使用梁口卡具,保證鋼筋骨架幾何尺寸準確,為防止扎絲頭外露裝飾階段反鏽,要求所有扎絲頭朝向板心。

構造柱筋防止位移措施如下圖所示:

4、 砼工程砼採用微機自動計量,要求嚴格配合比計量,澆築時應振搗均勻密實,不得漏振、過振。

樓地面在澆注砼時,控制板麵平整度,一次成型達到刮糙效果,此項工藝可減輕樓體自重,並防止了樓地面空臌開裂。具體的解決辦法為在在澆築樓板砼前預製樓板厚度控制塊,它可有效地控制砼的厚度,同時也可作為檢查樓板厚度的認證標誌。樓板厚度控制塊採用細石砼預製,強度等級為c30,高於樓板砼強度。

為有利於控制塊與現澆板的緊密結合,控制塊採用「十」字型形狀尺寸如下圖:

25 50 25

100(110)

板厚砼控制塊

在使用控制塊前應澆水濕潤並晾乾,在樓板鋼筋綁紮完後,澆注砼前,@2m梅花狀布置控制塊,重點是樓板的**區域,保證2m長刮槓對澆注砼整平的控制,最好用釘子在控制塊的陰角處與模板固定限位。

砌築工程清水磚牆,良好的牆體表面平整度、垂直度可保證粉刷工序質量。本工程磚砌體是主要的受力構件,因此砌體整體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同時也影響粉刷和清水頂棚施工質量,所以必須嚴格控制磚砌體的施工質量,我們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材料:磚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應選用稜角整齊,無彎曲裂紋,顏色均勻和規格基本一致的磚,為組砌方便,應採購七分頭成品磚或現場加工七分頭磚;水泥應按品種、強度等級和出廠日期分別對方,並應保持乾燥,使用前應複查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砂採用中砂並過篩,不得含有草根,腐爛物等有機雜質,砂中含泥量不應超過5%。

2)砂漿:砌築砂漿的配合比應經試配確定,採用機械攪拌,攪拌時間自投料完畢算起不得少於2min。

3)施工操作方法:

a)由於樓面平整度已達到控制要求,故砌築前可省去抄平放線工作,直接在樓板面上放出牆體軸線,並以軸線彈出牆身邊線,並定出門窗洞口線。

b)砌築前要進行排磚,考慮構造柱馬牙槎先退後進,整齊劃一,排磚要盡量避免破活,砌體豎縫對應規整,皮數杆製作按標高控制水平縫均勻。

c)砌任何牆體必須在轉角處立好皮數杆,嚴格按皮數杆上磚層進行組砌,並要求雙面掛好準線。

d)按「三一」法砌磚,嚴禁幹磚上牆,做到「上跟線、下跟稜、左右相鄰要對平」, 水平縫,豎縫要求砂漿飽滿,密實,嚴禁出現空鬥牆,砌體平整度、垂直度、應隨時檢查,隨時校正。

e)牆面勾縫採用凹縫,深度為4~5mm,隨砌隨勾,並使灰縫光滑密實。

d)要求腳手眼設定合理,布置正。

e)寬度超過300mm的洞口,應設定過梁;不能同時砌築時,留槎必須按規範留置。

f)對砌體工程中放置拉結筋實行「扎絲認證制度」,即通過綁紮在拉結筋彎勾處外露的扎絲,標示出該拉結筋的位置、數量和長度。

四、樓面、牆體裂縫的防治

本工程為現澆樓面,房屋整體性加強,部分牆體剛度相對增大,而樓面現澆厚度除客廳(110mm)外都僅為100mm,儘管強度滿足要求,但樓面相對於牆體的剛度減少,加之砼與磚砌體脹縮性不同,及可能的地基不均勻沉降,會導致窗台八字裂縫,樓面裂縫及頂層牆體裂縫等現象,故我們在施工中加強以下措施:

1)灰土擠密樁復合地基的處理,必須在基槽開挖後,所有普探出的問題坑按規範處理後,才能進行打樁試驗,試驗合格,各項指標符合要求後,方可正式開始打樁工序,諾李消除地基不均勻沉降。

2)對設計圖紙要求的各項防止裂縫的構造措施必須嚴格執行。

3)現澆砼攪拌,採用微機自動計量系統,嚴格控制水灰比。

4)現澆樓板施工縫應留設在分戶牆上,不得設定與房間跨中1/3處。

5)合理安排施工工期,不能盲目求快,尤其是本工程地基,必須嚴格控制施工進度,防治上部主體結構完成後出現因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裂縫。

6)主體工程施工時應精心組織,合理安排,尤其是樓面砼必須達到規定強度後才能拆模;上部施工荷載也不能加的過早、過大和過於集中,並嚴禁吊裝物的衝擊。

7)屋面保溫材料要嚴格控制質量,含水率,架空隔熱層必須嚴格施工。

五、防潮措施

重視防潮層的施工質量,依據圖紙和規範要求,嚴格進行防潮層的施工操作,做到砂漿配合比正確,防水劑摻量無誤;防潮層標高準確,其厚度與設計保持一致;砂漿飽滿都不得低於5%:室外地坪和室內地面做法必須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五、創優存在的問題

1. 管理方面:管理人員創優經驗不足,知識水平有待提高。質量保證體系不健全,措施不力,材料管理、生產管理及質量技術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否跟上。

2. 操作方面:操作者質量意識差,重進度、輕質量,技術水平低,不能嚴格按規範、規程施工。

3. 質量與經濟政策沒有很好掛鉤,未能充分體現優質優價。

六、創優質量管理措施

1. 建立高於國家驗評標準的內部創優標準,依次實施考核、檢查工程。同時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質量工作環船與施工過程的各個部門、各個環節、各道工序。各部門人員明確責任,按程式運轉,實施pdca迴圈。

2. 抓預控進行超前質量意識教育

增強全體員工的質量意識是創精品工程的首要措施。我們將組織管理人員,班組長到各地參觀示範工程,開闊視眼。在施工中堅持行之有效的進場教育,組織施工人員學習施工規範,操作規程和質量驗評標準,**建築工程質量驗收標準錄影片,進行技術交底和質量通病防止教育,計畫組織培訓10次,對施工人員掌握工程要領及質量要求,做到人人心中有標準,個個幹中求質量。

3、 把好材料質量關

創優質工程要選用優質的材料,裝置,對工程中使用的各種材料,裝置,把住進場和驗收兩個關口,所有進場的材料、半成品、構配件必須符合國家質量標準,必須要有質保書和合格證。

4、建構創精品工程的技術基礎

施工組織設計是乙個工程的戰略佈署,應有專案經理組織專案全體人員在熟悉圖紙和工程特點的基礎上集體討論,集思廣益後貶值,要強調它的科學性和指導性;方案的編制要對施工工藝、材料、機具、人員進行詳細佈署,應使方案具有可行性、針對性;技術交底是面向操作工人的工藝交底,應該具有可操作性,技術的實施將派專人跟蹤調查,保證嚴格按方案施工,才能使我們的創優計畫真正變為現實。

5、抓好過程控制的有效制度

(1)質量例會制度:對工程施工質量進行動態跟蹤管理,將按天、周、月,對質量進行講評,存在質量問題應共同協商解決,對***的要進行獎勵,對質量差,整改不力者將進行處罰。

(2)堅持樣板引路,實物按樣板驗收,主張「樣板質量是驗收的起點,實物質量要高於樣板水平」。

(3)堅持質量「三檢」制度,重點把關創優

分項工程的優良率是創優的重點,我們堅持把握分項驗收關,在施工過程中認真執行班組間的自檢、互檢、交接檢,加強質量跟蹤檢查,達不到要求的返工重做。

6、經濟政策上兌現,實行獎優罰劣。

七、組織攻關,消除質量通病

針對磚混結構的質量通病,我們將實行動態管理及時進行分析,做出因果圖,並制定對策,明確防治質量通病的具體技術措施,定人定崗地落實執行,檢查驗收。

八、做好審報創優的各項基本工作。

1、在施工過程中,我們將對工程個部分的質量狀況、主要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及時進行實錄、實拍,為製作工程錄影光碟做好準備。

2、我們將本著真實、有效的態度隨工程進度整理有關的所有資料。

九、為使用者服務

我們主張精品工程不僅在質量上是一流的,而且在使用者服務上也是高品質的。工程開工前想使用者所想、工程施工中急使用者之所急,工程交付後按保修合同為顧客提供優質服務。

住宅樓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鎮安益銘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開發的保障性住房住宅樓工程,位於鎮安縣嶺南路北側繡屏公園南入園路中段東側,總建築面積為7950 共分a b戶型共九層,c d戶型共十層,e戶型共九層 f戶型共十層。結構型式為磚混,抗震等級設防6度。工程設計單位為陝西建築勘察設計研究院 施工單位為鎮...

某小區7住宅樓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工程竣工驗收

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工程竣工驗收 工程名稱 xx小區7 住宅樓 總監理工程師 xx 總技術負責人 xx 編制日期 年月 xx管理公司 工程概況 xx小區7 住宅樓,位於xx以西,建築面積 4243.26m2 耐久年限50年,該工程採用c25鋼筋砼條形基礎,建設層數為六層,結構形式為磚混結構。該工程由x...

高層及小高層住宅樓工程前期策劃書

高層及小高層住宅樓 工程前期策劃書 編制審核 審批2013年月 建築公司專案部 目錄四 專案合同風險1 4.1合同工期計畫9 4.2勞動力計畫10 4.3機械 料具使用計畫10 4.4材料 計畫11 4.5資金計畫12 4.6限額領料計畫13 4.7定額用工計畫13 一 編制依據 1 建設工程施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