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綠化大樹的移栽和管護

2023-02-08 21:51:07 字數 951 閱讀 6530

園林綠化大樹的移栽和管護     〔慶陽市正寧林業總場秦家梁林場此文章本人發表於國家級刊物《城市建設與理論研究》)

通過本人多年工作實踐,總結其如下主要技術和方法:   一、大樹移栽

1、移栽時間與樹種選擇。大樹移植的季節以早春為宜,堅持適地適樹的原則,確定好樹種(一般選用鄉土樹種比異地樹種和野生樹種易成活)。樹齡越大,成活率越低,切忌追新求大。

同時要注意樹種的規格,如胸徑、樹高、冠幅等。

2、大樹修剪處理。對落葉喬木應對樹冠根據樹形的要求進行重修剪,一般剪掉全部枝葉的1/3至1/2;樹冠越大越應加重修剪,儘量減少樹冠的蒸騰面積,其中槐、楓、榆、柳等可進行去冠重剪。需帶土球移栽的不用進行根部修剪,裸根移栽的應盡量多保留根系。

剪掉斷根、爛根、枯根,短截無細根的主根,並加大樹冠的修剪量。對常綠喬木樹冠應盡量保持完整,只對枯死枝、過密枝和樹幹上裙枝進行適當處理,根部帶土球的樹木移栽時大多不用修剪。

3、挖掘與包裝。普遍採用人工挖掘和軟材包裝法。樹樁移栽土球的直徑約為樹樁地徑的6—8倍,側根較多的樹木,土球直徑留大一些,側根較少的可略小一點,但要挖深一些。

開挖時,要盡量少碰散土球的土壤;挖到1/2深時,要用浸濕的草簾和草繩捆紮好土球;為了減輕運輸重量,土球愈向深處愈小,使之成圓錐體;斷根時最好用鋸子鋸斷以免傷根;在鋸口處噴灑0.1%吲哚乙酸液,可促進新根生長;挖出後,用濕草簾和草繩把土球包好捆實,草繩要捆至樹幹1.5-2公尺高處。將捆緊的草繩淋濕,這樣,既防止土壤疏鬆,又利於保護樹幹不碰傷,還可避免陽光直射,具有一定的保溫保濕作用。

樹樁挖倒前要依其朝向作好記號,挖倒放下後,要進行第二次截枝,把必須截掉而第一次未截斷的枝條截除,對傷口同樣要用凡士林等塗抹進行消毒和保護,再在外面用塑料薄膜包紮好。

4、樹木的裝運。整棵樹直吊起到車上,用雙層遮光網包裹,要輕起輕放,不要碰散根部的土球,也不要碰傷樹幹,防止在運輸中大樹老樁與車輛或大樹老樁之間相互發生碰撞,應在裝車時注意放入緩衝物並將每棵樹樁進行捆紮固定;運輸途中要進行保水處理和防止風吹葉片。

園林綠化大樹移栽後的養護管理技術要點

作者 李浩張麗楊丹 現代園藝 2012年第20期 摘要 大樹移栽是一項難度較大的園林綠化工程技術。大樹移栽後,一定要加強後期的養護管理,確保造林成活。關鍵詞 支撐 控水 促活 1 設立支撐 定植完畢後必須及時進行樹體固定,亦即設立支柱支撐,以防地面土層濕軟大樹遭風襲導致歪斜 傾倒,同時有利於根系生長...

園林綠化 銀杏大樹移植方法

一 起苗銀杏根系屬肉質根,脆嫩易折斷,所以起苗時應盡量加大挖穴半徑,保證主 側根大於地徑的3倍。根瘤是銀杏樹的營養根,要注意保護。二 剪枝大苗起出後,應適當修剪枝條,減少新葉生成量,防止新葉過多,水分蒸發量過大,使苗木因脫水而死亡。剪枝時應掌握下大上小,通梢枝不宜剪,細毛枝盡量剪淨,以保持樹型美觀,...

芻議園林綠化中大樹的移植與養護

摘要 通過對園林綠化大樹移植技術及移植後的養護等問題進行 以為提高大樹移植的成活率提供技術參考。關鍵詞 移植技術 園林綠化 養護措施 一 大樹移植 1.1季節選擇 通常大樹移植選在春 秋季節為佳,以早春移植最佳,春 秋季節土壤濕度較大,氣溫相對較低,並且樹體的蒸騰作用較弱,損傷根系能夠較好的癒合和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