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關鍵因素

2022-07-12 05:57:03 字數 870 閱讀 8481

摘要:通過對影響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關鍵因素分析,提出了做好施工前的質量預控、建立質量目標責任制、人員培訓和新技術推廣等質量管理要點,對進一步提高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關鍵因素

1引言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現代建築工程專案正在向著規模化和現代化的方向發展,這對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尤其是施工質量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由於市場經濟發展的影響,部分施工單位還存在許多質量管理問題,施工人員素質差,施工技術水平不達標,導致施工事故時有發生,甚至影響到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

因此,起著經濟活動重要物質基礎的建築工程,必須加快提高建築施工技術水平,進一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與控制。針對目前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諸多施工影響因素,結合我國國情與實踐,提出切實可行建築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模式,以保障建築工程的質量,使其能夠順利地為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服務。

2影響建築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的關鍵因素

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一項複雜多變的系統工程,其特點是牽扯的環節多,且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主要包括施工人員素質、施工材料、施工裝置、施工方法以及施工環境等。下面將結合建築施工過程中的混凝土施工工序對這些因素分別進行**。

1.人的素質是首要因素

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的有效管理首先是人的因素,人是施工過程的主體,人的因素也貫穿於建築工程專案的每乙個環節,會直接影響到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例如,在進行混凝土攪拌操作時,施工人員沒有掌握好投料順序,就可能造成水泥 「粘底」或者水泥粉末四處飛揚的弊病,從而影響攪拌質量。

因此,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應將人的因素作為控制的核心內容,加強施工人員、技術工程師及工程管理人員等相關工作人員的思想素養、業務素質和質量意識,提高其施工方法的技術水平和科技含量,以免其施工工作上的失誤,預防質量事故的發生。

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要求

建設工程專案質量計畫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質量計畫管理應貫穿專案管理的全過程,堅持 計畫 實施 檢查 處理 pdca 迴圈工作方法 持續改進過程的質量控制。專案管理應遵循的程式 1 明確專案質量目標2 編制專案質量計畫3 實施專案質量計畫4 監督檢查專案質量計畫的執 況5 收集 分析 反饋質量資訊並制定...

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5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工程質量的好壞不但關係到其適用性 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的安定,同樣也關係到企業的生存。因此,需要把質量管理放在第一位,加強工程專案質量管理有重要的現實意義。1 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重要性 工程專案質量是專案建設的核...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質量是房屋建築工程專案的核心,沒有質量的工程就無法創造出理想的經濟價值,這就需要工程單位對於質量控制嚴格把握,制定科學的質量管理制度。本文介紹了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總結了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前言房屋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