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的措施

2022-03-31 15:50:55 字數 1005 閱讀 2746

1 選用優質壯苗

栽植要選用嫁接好的優良品種,同時要選用優質壯苗,苗木高度要在100 cm以上,基徑粗度在1.2 cm以上,這樣的苗木木質化程度高,容易成活,同時根系要完整,無病蟲害。

2 就近購買,盡量避免長途運輸

要盡量選用當地苗木,做到隨起隨栽,盡量避免長距離運輸苗木,造成苗木失水,影響苗木成活。

3 栽植前一定要浸根

新購進的花卉苗木,一時不能栽植完,要將苗木在潮濕背陰處假植起來,栽多少起多少。栽植前將樹根沒入清水中浸泡12 h以上再栽植,可大大提高成活率。

4 樹坑土壤必須沉實後再栽植

核桃喜深厚土壤,山區丘陵栽植核桃要全部進行水平溝整地,水平溝寬度要在5 m以上,長度隨地形而定。然後在水平溝內挖1.2 m深溝,由於山區丘陵土壤條件差,應進行換土,並加入秸稈和有機肥,待回填土壤沉實幾個月後再進行栽植。

5 栽植後及時澆水

栽植後及時澆水可保證成活。由於各地水利條件不同,栽植要視具體情況而行,對於水利條件允許的,可以一邊栽植一邊澆透水;水利條件稍微差的,栽植時可先在根部澆一部分水,澆水後覆5 cm厚土,以後再進行大水澆灌。澆水後再在樹坑內鋪塑料地膜,做成鍋底形,外高裡低。

6 秋季栽植時要注意越冬防寒

核桃秋栽要比春栽成活率高,且栽植時間長,只要土地不凍都可以栽植。但秋栽樹苗容易抽乾,特別是木質化程度不好的弱苗甚至會抽死。因此栽植時對於弱小的苗木可以進行彎幹培土,來年春天發芽前將苗木扒出。

對於不能彎幹的苗木,地上部分用編織袋整株套上,然後在編織袋桶內裝土,也可將地面以上部分先用廢舊報紙裹兩層,再用塑料薄膜長筒套上,中間用細繩扎幾道,來年春天發芽時去除。

7 栽植後不能立即修剪

由於核桃修剪易造成傷流,因此無論秋栽還是春栽,栽後都不要定乾,因定乾會由於苗木根系還未伸展成活,無法從土壤中吸收營養和水分而導致苗木死亡。

定植後不能立即修剪,多數情況下在栽後第1年也不宜修剪。如果當年修剪,必然減少枝葉量,影響樹體生長。所以在栽植後第1年,對於嫁接部位以下的萌櫱要全部抹除,而嫁接部位以上的枝葉應全部保留。

待生長1年後再根據樹形要求進行修剪。

核桃苗木提高嫁接成活率的關健措施

一 形成層要對齊靠緊 無論是枝接還是芽接,砧穗的形成層都要對齊靠緊。因為嫁接成活主要是靠形成層產生愈傷組織,進而形成輸導組織,最後形成乙個完整的植株。所以,砧穗形成層對的齊,愈傷組織產生的快,輸導組織就容易形成,嫁接成活率就高。二 核桃苗木嫁接時間要選好 嫁接時間很關鍵.因為愈傷組織的產生要求有一定...

提高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作者 劉新華 畜牧獸醫科學 2017年第06期 摘要 仔豬的成活率直接影響養殖場的經濟效益,可以通過加強母豬產前營養及飼養管理,保證仔豬所處環境舒適,及時補鐵,適時補料,加強護理,減少斷奶應激等措施提高仔豬成活率。關鍵詞 仔豬 成活率 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6 ...

如何提高核桃樹改接成活率

核桃大樹改接新品種,是快速更新換代提高效益的主要方法,但核桃不像別的果樹,改接成活率較低。根據我們的體會,要想提高核桃樹改接的成活率,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一 保持核桃嫁接部位的適宜濕度和溫度是提高改接成活率的關鍵。過去採用蠟封接穗,操作時接蠟易脫落,失去保水作用使接穗失水抽乾。而在嫁接部位採用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