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核桃樹改接成活率

2022-09-24 17:09:05 字數 959 閱讀 2359

核桃大樹改接新品種,是快速更新換代提高效益的主要方法,但核桃不像別的果樹,改接成活率較低。根據我們的體會,要想提高核桃樹改接的成活率,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保持核桃嫁接部位的適宜濕度和溫度是提高改接成活率的關鍵。

過去採用蠟封接穗,操作時接蠟易脫落,失去保水作用使接穗失水抽乾。而在嫁接部位採用塑膠袋裝土的方法雖保濕效果好,但操作比較繁瑣,現在採用塑膠袋外套報紙遮陰,有效保持了嫁接部位的溫、濕度,大大提高了成活率。

二、接穗***,成活率高,反之則低。***的接穗枝條發育充實,直徑1~2厘公尺,髓心小,至少有乙個有效飽滿芽,長度一般為10~15厘公尺,無病蟲害,未受凍或失水,芽體尚未萌動或僅梢萌動,生命力強。為保證獲得質量高的接穗,其正確地採集與貯存非常重要。

接穗採集時間以2月下旬3月上旬為宜。剪下的枝條粗度要在1厘公尺以上,芽飽滿,仔細挑選,剔除不能用的病弱枝,剪去不充實的梢部,分品種、按規格整理成綑(每捆50條、每條50厘公尺)進行貯存。接穗的貯存可採用簡易的背陰濕沙貯存法,即在建築物的背陰處挖坑,深60厘公尺、寬100厘公尺,長度依據接穗量多少而定。

將打好捆的接穗平放在坑內,填充乾淨的溼細河沙。在貯存過程中不能積水,不能失水,不能踩壓。最好將接穗裝入塑膠袋內填入少量溼鋸末,存於0~5℃的冷庫內存放。

三、控制傷流是提高核桃嫁接成活率的重要措施。傷流一直是影響改接成活的重要因素之一,可在改接的同時在樹幹基部兩側鋸口放水控制傷流。一般鋸口的深度約為幹徑的1/4~1/5,鋸口上下錯開5厘公尺以上。

提前鋸幹放水往往效果不佳,提前鋸幹放水後,改接時雖傷流較輕,但接後介面仍積水,使成活率降低。此外,在改接核桃大樹分枝時,可有意識將介面接在偏上部,避免部分傷流液浸泡介面影響成活。介面如發現積水較多,應敞開塑膠袋將水放出。

若積水時間過長造成死穗,則需要補接。

四、砧木長勢及接位粗度對改接成活有一定影響。樹勢健壯,改接成活率高;樹勢弱,改接成活率低。因此,對生長較弱的樹,應先復壯樹勢再進行改接。

嫁接部位粗度一般為3~5厘公尺,大樹粗度可適當提高。

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的措施

1 選用優質壯苗 栽植要選用嫁接好的優良品種,同時要選用優質壯苗,苗木高度要在100 cm以上,基徑粗度在1.2 cm以上,這樣的苗木木質化程度高,容易成活,同時根系要完整,無病蟲害。2 就近購買,盡量避免長途運輸 要盡量選用當地苗木,做到隨起隨栽,盡量避免長距離運輸苗木,造成苗木失水,影響苗木成活...

如何提高鵝雛成活率

龍源期刊網 作者 吉林科技報 2016年第19期 1.注射疫苗,即時開水在鵝雛出殼1日齡皮下注射小鵝瘟卵黃抗體或高免血清0.5毫克 只。7天之內重複1次按1毫克 只皮下注射。防止疾病發生,提高鵝雛成活率。2.先開水後開食雛鵝對水分要求很迫切,應先飲水後開食。雛鵝在出殼24小時內,應將水中對2.5 多...

核桃苗木提高嫁接成活率的關健措施

一 形成層要對齊靠緊 無論是枝接還是芽接,砧穗的形成層都要對齊靠緊。因為嫁接成活主要是靠形成層產生愈傷組織,進而形成輸導組織,最後形成乙個完整的植株。所以,砧穗形成層對的齊,愈傷組織產生的快,輸導組織就容易形成,嫁接成活率就高。二 核桃苗木嫁接時間要選好 嫁接時間很關鍵.因為愈傷組織的產生要求有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