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夏種花灌木成活率

2022-06-09 04:39:04 字數 2281 閱讀 1857

現代城市綠化建設經常需要在夏季進行苗木種植。此時移栽樹木,枝葉蒸騰量大,影響樹木成活。為了提高夏季苗木種植的成活率,就要採取一系列措施。

近年來花灌木品種日漸豐富,應用量也逐步擴大,在同林綠化中的地位不容忽視。筆者結合多年的工作經驗,對夏季種植花灌木的過程進行總結。

一、種植材料的選擇

由於夏季是非種植季節,氣溫高、蒸發量大,極易造成植物脫水,對種植植物本身的要求就更高了,在選材上要盡可能挑選根系發達,生長茁壯,無病蟲害的苗。在規格及形態符合設計要求的前提下,應遵循下列原則:

1、盡量選用小苗,小苗比大苗的髮根力強,移栽成活率更高。

2、最好採用假植的苗木,假植時間短的苗木,根的活動比較旺盛,在不適宜種植的季節栽種也比較容易成活。

3、如無假植苗應選擇近兩年移栽過的苗木,這樣的苗木鬚根多,土球不易破碎,吸水能力強,苗木的成活率較高。

4、盡量選擇土球較大的苗木,從苗圃挖出的花灌木苗,如果是用於夏季栽種,其土球應比正常情況下大一些,土球越大,根系越完整,栽植越易成活。如果是裸根的苗木,也要求盡可能帶土,並且所留的根要長,細根要多。

另外還要注意,大苗應提前做好斷根、移栽措施。苗木**

二、種植土壤的處理和挖穴

夏季的花灌木種植土必須保證足夠的厚度,保證土質肥沃疏鬆,透氣性和排水性好。對存在建築垃圾等有害物質的地塊,要清除廢土,換上適宜植物生長的土壤,施入腐熟的有機肥作為基肥。在夏季種植苗木時,種植穴尺寸必須要達到並盡可能超過標準的要求。

三、起苗與運輸

起苗與運輸是保證花灌木種植成活的關鍵環節,土球質量和中間運輸速度的控制非常重要。苗木的起運應注意天氣變化,一般應選擇在陰天起苗,連夜運至現場,並保證到場苗木枝葉新鮮,土球完整密實。陰天或遮光條件下有利於苗木成活。

1、起苗時要加大土球規格,土球直徑一般為正常季節移栽的1.2~1.5倍。

苗木移植盡量避開高溫乾燥的天氣,起苗最好安排在早晨或下午4點以後,以減少苗木水分損失。起苗之前可對樹冠噴抗蒸騰劑,起苗後馬上運輸。如果土質鬆散,不易成球,可在起苗後,將根立即蘸泥漿,以保持根系濕潤。

2、一些小型花灌木可於春季進行盆栽,如小葉黃楊、沙地柏、金葉女貞、小檗、錦帶、月季等植於20cm~30cm盆中,盆中基質用原土加入適量肥料,進行正常的肥水養護。需要時,直接去掉花盆,植入穴中。苗木土球不散,成活率可達100%。

3、苗木的運輸要合乎規範,運輸量應根據種植量確定。裝車前,應先用草繩、麻布或草包將土球、樹幹、樹枝包好,並進行噴水,保持草繩、草包的濕潤,這樣可以減少在運輸途中苗木自身水分的蒸騰量。花灌木運輸時須直立裝車,夏季應盡量避免長途運輸。

4、樹木到場後,及時組織人力、機械卸車,卸車時注意做好保護,不得損傷樹體和土球,晴天卸車後及時用遮陽網覆蓋土球,避免太陽直射。花灌木運至施工現場後,應緊密排放整齊,當日不能種植時,應進行假植或噴水保持土球濕潤。裸根苗木自起苗開始暴露時間不宜超過8小時,必須當天種完。

四、苗木修剪

夏季花灌木種植前的修剪量應加大,應剪掉植物一半到三分之二數量的枝條,以減少葉面呼吸和蒸騰作用。一些低矮的灌木,為了保持植株內高外低、 自然豐滿的圓球形,達到通風透光的目的,可在種植後修剪。一些種植模組的小型灌木,為了其整體美觀,也在種植後修剪。

修剪應遵循下列原則

1、對冠叢中的病枯枝、過密枝、交叉枝、重疊枝,應從基部疏剪掉。對有主幹的灌木,如碧桃、連翹、紫薇等,移栽時要將從根部萌發的櫱條齊根剪掉,從而避免水分流失。

2、對根櫱發達的叢生樹種,如黃刺玫、玫瑰、珍珠梅、紫荊等,應多疏剪老枝,使其不斷更新,旺盛生長。

3、早春在隔年生枝條上開花的灌木,如榆葉梅、碧桃、迎春、金銀花等,為提高成活率,避免少開花消耗養分,需保留合適的3至5條主枝,其餘的疏去。

4、夏季在當年生枝條開花的灌木,如紫薇、木槿、玫瑰、月季、珍珠梅等,移栽後應重剪。對觀葉、觀枝類花灌木,如金葉女貞、大葉黃楊、紅瑞木等也應栽後重剪。

5、既觀花又觀果的灌木,如金銀木、水荀子等,僅剪去枝條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

五、苗木種植與養護管理

「三分種,七分管」強調的是苗木種植後養護的重要性,而在高溫季節栽種花灌木,我們必須做到「十分種,十分管」。

1、苗木運到工地之後,應馬上組織人員種植。大型花灌木穴内可放入生根粉及一定量的以磷為主的複合肥拌土,填至70%左右,再填土至與地面平。

2、種植後應在略大於種植穴直徑的周圍,築成高10cm~15cm的灌水土埝,埝應築實,不得漏水。澆水次數、間隔天數要根據實際情況來決定。若種植後連續下雨,則可減少澆水量和次數。

反之,則需加大灌溉量。澆水時間最好在早晚,澆水後要及時培土。

3、可用遮陰棚對樹冠和片植灌木進行遮陰,棚的大小和樹的冠幅或模組大小相當。另外,要定期對新發芽放葉的樹冠噴霧,以保持濕度,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4、還要經常觀察花灌木生長是否正常,發現問題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我們如何在春栽時提高花灌木成活率

春季是苗木種植旺季,如何提高春季花灌木栽植成活率?根據我們的經驗,應把握以下幾點 一 注重栽植時間 初春土壤墒情相對較好,地溫逐漸回公升,栽植的苗木先生根後發芽,栽植成活率高,以後隨氣溫回公升變得乾旱。因此,春季植樹宜早不宜遲。現在提倡 頂漿 造林,從3月上旬開始就可挖坑栽植了。二 樹種選擇要適應氣...

如何提高鵝雛成活率

龍源期刊網 作者 吉林科技報 2016年第19期 1.注射疫苗,即時開水在鵝雛出殼1日齡皮下注射小鵝瘟卵黃抗體或高免血清0.5毫克 只。7天之內重複1次按1毫克 只皮下注射。防止疾病發生,提高鵝雛成活率。2.先開水後開食雛鵝對水分要求很迫切,應先飲水後開食。雛鵝在出殼24小時內,應將水中對2.5 多...

怎樣提高果樹嫁接成活率

怎樣提高果樹嫁接成活率?1 嫁接成活的原因 嫁接成活是由於嫁接組合間有一定的親和力和接合處形成層的再生能力所致嫁接 組合間的親和力,決定於砧 穗間的內部結構 生理特性以及新陳代謝方式等方面的差異程度。親合力與植物間親緣關係遠近有關,近者 親合力強 遠者親合力弱或難成活。有時得用嫁接組合的適當不親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