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寒地蘋果春載的成活率

2022-03-02 04:45:18 字數 1260 閱讀 6447

一、 蘋果植株成活率低的原因

重茬建園、苗木質量不高、栽後灌水不足、間作物套種不合理、栽後保水不當等均可降低新栽蘋果樹的成活率。針對以上影響因素,在生產中實施了一系列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新栽蘋果樹的成活率。

二、 防治措施

1栽前準備

苗木從出圃到栽植要經歷一段非常時期,如風吹日曬和嚴寒低濕等。如不加強管理,再好的苗木,也會因此受到影響。目前,在果樹業大發展中,由於果農忽視對苗木的栽前準備,造成損失很大,應引起注意。

1.1自育苗木起苗後 ,選擇優質苗木 ,然後修根,臨時假植。

1.2 外地苗木運回後 ,首先用水浸泡 2 4 ~ 4 8 小時 。剪掉枯根 、爛根、病蟲根及折損根 。

再將苗木豎立擺放,用青枯立克100倍液對苗木做淋洗或噴霧、蘸根,有條件的栽植前可用適量奈乙酸鈉蘸根 ,能達到栽後不緩苗的目的.然後運人果園假植 ,防止苗木抽乾。

2 適時栽植

2.1 時間:一般在春分到清明前後進行。

這時土溫已開始回公升,墒情好 ,有利成活。落葉果樹(蘋果 、梨 、杏 、李、櫻桃 、山楂、葡萄等)在有澆水條件時吐綠期栽植成活最好。這是因為果樹發芽吐綠時土溫已公升到 1 0 ~1 5 c左右,適於新根生長。

此外,由於芽開始活動,在生長點和幼葉開始合成生長素和赤霉素等激素,這些激素運到根部啟動新根發生和促進新根生長。

2.2 栽植後立即定乾以減少蒸騰表面,保持水分.定乾後可用潰腐靈原液將干頂封閉。

2 3 栽後立即澆水以保水增加土溫,同時澆水時應新增使用青枯立克300倍液+生根劑——根基寶500倍液,進行土壤消毒和促進生根,山地果園最好在澆水後立即用農用地膜覆蓋樹盤 ,這樣可較長時間保持適宜的水分和土溫 ,促進根的生長。

2.4 我國北方西北風較大 ,栽植園的果樹因風吹日曬易失水抽乾,最好採取如下措施 :

2.4.1苗幹抹油膜法

將苗木塗抹薄薄的一層油膜。用普通的潤面油或植物油 ,切勿過厚,只見發亮不見油為度。也可用新鮮的豬、羊、牛肚皮(如手掌大小)自下而上將兒把 ,可使苗木塗亮但刮不下油來。

注意不要傷害芽眼。

2 4 2 廢紙包紮法

在苗幹上用廢牛皮紙或報紙條 (寬 2.5 厘公尺左右)自下而上嚴密包紮 ,發芽後再解除。

2.4.3套袋法(塑料襲 )

將 10 厘公尺寬50 厘公尺長的塑膠袋套在苗幹上,袋下面不要扎的過緊,待苗幹發芽及時解除。效果好,苗木成活率高。此種方法的好處是「省工 、省力、方法簡單又易掌握 ; 防止風吹日曬和失水抽乾;保水增溫,達到芽齊芽壯 ,提早抽枝。

綜上所述 ,只有措施得當才會苗齊苗壯 。只有精心栽植 ,成活率高.第一年生長也健壯,進入結果期早。

如何提高鵝雛成活率

龍源期刊網 作者 吉林科技報 2016年第19期 1.注射疫苗,即時開水在鵝雛出殼1日齡皮下注射小鵝瘟卵黃抗體或高免血清0.5毫克 只。7天之內重複1次按1毫克 只皮下注射。防止疾病發生,提高鵝雛成活率。2.先開水後開食雛鵝對水分要求很迫切,應先飲水後開食。雛鵝在出殼24小時內,應將水中對2.5 多...

提高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作者 劉新華 畜牧獸醫科學 2017年第06期 摘要 仔豬的成活率直接影響養殖場的經濟效益,可以通過加強母豬產前營養及飼養管理,保證仔豬所處環境舒適,及時補鐵,適時補料,加強護理,減少斷奶應激等措施提高仔豬成活率。關鍵詞 仔豬 成活率 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6 ...

我們如何在春栽時提高花灌木成活率

春季是苗木種植旺季,如何提高春季花灌木栽植成活率?根據我們的經驗,應把握以下幾點 一 注重栽植時間 初春土壤墒情相對較好,地溫逐漸回公升,栽植的苗木先生根後發芽,栽植成活率高,以後隨氣溫回公升變得乾旱。因此,春季植樹宜早不宜遲。現在提倡 頂漿 造林,從3月上旬開始就可挖坑栽植了。二 樹種選擇要適應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