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商品蟹運輸的成活率

2022-03-16 18:15:48 字數 835 閱讀 3220

商品蟹的運輸,主要抓住四個技術關鍵:

(1)嚴格分級捕出(或收購)的河蟹要根據質量區分等級,要求做到"四分開"。一是大小分開。要把各種規格的河蟹分開存放。

如果大小混放,小蟹極易死亡。二是強弱分開。蟹殼蟹腿粗硬的蟹要與殼、腿不太硬的分開。

前者往往膘肥體壯,生命力強,適於長途運輸,銷售**高;後者相反,最好經暫養強化培育後,再行運輸。三是健殘分開。八足二螯齊全的蟹與附肢殘缺的分開,有殘缺和破損的蟹只適於當地銷售或短途運輸。

四是肥瘦分開。殼厚肉壯,份量重,其生命力強,耐運輸。分等級後,健壯肥大的河蟹,可以出口或長途運輸,等級稍差一些的僅能短途運輸或就近銷售。

(2)搞好包裝目前常用的包裝工具有竹籠、竹筒、柳條筐、木桶、鉛絲籠以及蒲包、草包等。通常普遍採用的是蟹筐、蟹籠包裝。可先在竹筐(籠)內襯以浸濕的蒲包,再把河蟹一層層放入筐內。

放置時,應使河蟹背部朝上,腹部向下,力求放平裝滿,加蓋紮牢,使河蟹在筐內不能爬動,以減少體力消耗和防止受傷。

(3)及時運輸包裝完畢的蟹筐應抓緊時間運輸。一般情況下,蟹筐內的河蟹3~5天以內死亡較少,超過5天死亡就逐日增多。因此一般均用機動車、船運輸,出口河蟹均採用空運,以盡量縮短運輸時間,提高運輸成活率。

(4)加強途中管理運輸前,應將裝好蟹的蟹筐在水中浸泡一下,或用人工噴水方法使蟹筐和蟹的鰓腔內保持一定水分,以保證河蟹在運輸途中始終處於潮濕的環境中。用汽車長途運輸時,蟹筐上還要用濕蒲包或草包蓋好。運輸途中要防止日曬、風吹、雨淋,尤其要防止高溫,因此通常以夜間運輸為佳。

運輸途中要定期加水噴淋,一般經1~2天運輸,商品蟹的成活率可達90%左右。有條件的可採用降溫運輸,使運輸氣溫保持5~10℃,運輸成活率可接近100%。裝滿蟹的蟹筐,在裝卸時要注意輕拿輕放,切不可拋擲或擠壓。

如何提高鵝雛成活率

龍源期刊網 作者 吉林科技報 2016年第19期 1.注射疫苗,即時開水在鵝雛出殼1日齡皮下注射小鵝瘟卵黃抗體或高免血清0.5毫克 只。7天之內重複1次按1毫克 只皮下注射。防止疾病發生,提高鵝雛成活率。2.先開水後開食雛鵝對水分要求很迫切,應先飲水後開食。雛鵝在出殼24小時內,應將水中對2.5 多...

提高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作者 劉新華 畜牧獸醫科學 2017年第06期 摘要 仔豬的成活率直接影響養殖場的經濟效益,可以通過加強母豬產前營養及飼養管理,保證仔豬所處環境舒適,及時補鐵,適時補料,加強護理,減少斷奶應激等措施提高仔豬成活率。關鍵詞 仔豬 成活率 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6 ...

如何提高夏種花灌木成活率

現代城市綠化建設經常需要在夏季進行苗木種植。此時移栽樹木,枝葉蒸騰量大,影響樹木成活。為了提高夏季苗木種植的成活率,就要採取一系列措施。近年來花灌木品種日漸豐富,應用量也逐步擴大,在同林綠化中的地位不容忽視。筆者結合多年的工作經驗,對夏季種植花灌木的過程進行總結。一 種植材料的選擇 由於夏季是非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