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成活率

2022-11-21 09:57:02 字數 1132 閱讀 5166

造林成活率,單位面積上的成活株數與造林時的總株數的百分比。我國林業通常是指造林後前三年單位面積成活株數與造林株數之比。

1、適地適樹

是指應該將樹木栽在最適宜它生長的地方,如刺槐、馬尾松、臭椿等樹種耐乾燥,適宜栽在瘠薄的土壤上;柳樹、楓楊等適宜在低溫的地方生長;泡桐、楊樹、白榆等樹種適於平原生長,在山地則生育不良。因此,造林應選擇「鄉土樹種」,即在本地區分布普遍、生長旺、群眾有栽培經驗的樹種。

2、造林時間

春季造林宜早,在土壤化凍後就可以進行。因為早春,苗木地上部分還未生長,而根系已開始復甦。所以,早栽的苗木先髮根後發芽,蒸騰小,容易成活。

3、造林方法

(1)對外調苗木,要在加強苗木檢疫和搞好病菌防治的同時,搞好苗木消毒,提高成活率。

1)石硫合劑消毒:用波美4~5度溶液浸苗木10~2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根部。

2)波爾多液消毒:用1∶1∶100石灰、硫酸銅和水的藥液浸苗木2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根部。

(2)造林時,苗木根部蘸漿後能使根系保持濕潤,提高成活率,若再加些肥料,將會促進苗木更快地生長,特別是對針葉樹來說,效果更加顯著。造林時要盡量採用漿根法。幾種泥漿的配製和浸蘸方法是:

1)磷肥、黃泥漿法:過磷酸鈣1.5千克,水50千克,黃泥10千克,混合攪勻後即可蘸根。用這種泥漿漿根後能使新根增多,擴大幼樹吸收養料和水分的範圍,促進樹苗成活。

2)尿液、黃泥漿法:尿1份、黃泥3份、水5份,混合攪拌成漿。用這種泥漿蘸根後,要再蘸上一層鈣鎂磷肥,每畝用量為1.5~2.0千克。

3)黃泥、肥料分漿法:分別拌制黃泥漿與鈣鎂磷肥,苗根先蘸泥漿,取出稍乾後再蘸鈣鎂磷肥。4)黃泥、肥料混合漿法:

鈣鎂磷肥佔60%,黃泥佔40%,混合攪拌均勻加水製成濃漿,一次醮根即可。

(3)種植方法,在植苗之前先挖好穴,穴要比苗木的根系大而深。挖穴時,表土和心土要分開放置。栽的時候,要把苗木放正,先填表土,填到三分之二左右,將苗木輕輕向上一提,使苗根舒展,再踩實,把餘土填上,再踩。

澆足定根水,然後在穴面上蓋一層鬆土,以防水分蒸發。栽苗成活的關鍵是穴大根舒、深淺適當、根土密接、不能窩根。

4、加強管護

俗話說:「三分造林,七分管護」,成片造林要建立護林專業隊,定人員、定地段、定獎懲,防止人為及牲畜的破壞,避免「春栽一大片,秋季不多見,來年再重乾」現象發生。同時,要加強林地鬆土、除草、排灌、施肥等管理措施。

提高造林成活率質量與措施

作者 蘇偉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8年第21期 目前,工業的快速發展給經濟發展帶來了動力,也犧牲了大量的自然環境。因此,我國目前正在保持生態環境的穩定,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大力提倡植樹造林。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是造林最重要的。主要研究了影響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的因素,包括氣候 季節 土壤和管理因素...

提高落葉松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的措施

作者 佟鳳義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1年第02期 近年來,我國實施以生態為主的林業發展戰略,大力開展速生豐產用材林基地建設工程。由於落葉松樹種具有生長快 成林早 產量高和易於更新等諸多優點,目前已成為我國速生豐產林基地建設的主栽樹種之一。現就提高落葉松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所應採取的積極措施概述如下 ...

桉樹造林成活率的提公升與具體技術分析

作者 蘭雄 山西農經 2018年第09期 摘要 桉樹生長速率較快,對環境適應性較強,近些年來實際種植規模在不斷擴大。但是桉樹生長過程中成活率問題較為嚴重,如何全面提公升桉樹種植成活率,對提公升其種植經濟效益以及生態效益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以下主要對桉樹造林成活率的提公升以及具體技術進行探析,旨在提高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