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事故預防措施

2023-02-12 15:24:03 字數 1254 閱讀 3074

1.加強礦井水文地質工作,認真執行《梁北礦巷道施工防止誤揭二1煤層、杜絕透水事故管理制度》的有關要求,摸清採掘區域內斷層、含水層賦存狀況及準確位置、標高情況,及時做出水文地質分析報告,提出防範措施,不失時機的做好防水、治水工作。 2.堅持執行有疑必探,先探後掘,不探不掘的原則,工作中要制訂出安全可靠的探放水措施,報本單位總工程師批准,並報工程部、安監部審核後執行。 3.堅持定期測水制度,每次測水結果,必須報總工程師審閱。

針對井下每一出水點,特別是二1煤層底板和布置在灰岩群中巷道內的出水點,都必須建立測水臺帳。經常觀察井下湧水變化情況,發現水量增大或異常時,要及時向總工程師匯報,並查明原因,採取措施。 4.下山巷道掘進中,必須配排水裝置,並經常檢修,保證正常使用。

5.接近可能發生災害水源時,必須查明水頭壓力和充水情況,根據煤、巖硬度係數,確定合理的防水煤岩柱尺寸; 6.遇到下面任何一種情況必須進行探放水: 1)接近含水層; 2)接近水文地質條件不清楚的構造。如:

斷層、密集裂隙帶等; 3)接近地質鑽孔,特別是封閉不好的地質鑽孔; 4)接近可能積水採空區、老巷; 5)有透水預兆採掘工作面。 7.探放水鑽孔的布置要科學合理,全部工作要有專門施工組織設計,放水閥、止水塞必須滿足要求,放水時應按放水試驗所預計的湧水量準備好排水設施; 8.採掘工作面穿越破碎帶時,應制定專門措施,確定合理的施工工藝和支護方式; 9.砌碹巷道的工作面必須有可靠的臨時支護,碹胎支柱必須支在實底上,支柱間要有撐桿以增強其整體性;碹胎的拆除要滿足規程及規範的要求; 10.承壓含水層存在時,隔水層厚度所能承受的水頭值小於實際水頭值時,必須進行疏放降壓的專門水文地質工作,將水壓降至安全水頭以下後,方可進行採、掘工作; 11.疏水降壓鑽孔應布置在富水地段。鑽孔孔口的固定方法及安全控制等要進行工程設計,做到安全疏放水;放水巷道要修建必要的防水閘門和排水設施。

12.在巷道穿過含水斷層時,要確定探水警戒線,探水超前距離要大於30m。當穿過斷層時要加強支護,嚴防冒頂;穿過後,應及時進行永久支護、灌漿,防止滯後突水。 13.在工作面接近透水構造或隔水煤、岩柱前,要核查防隔水煤岩柱的可靠性。

14.各採掘工作面人員,必須熟悉各地區的避災路線,掌握透水徵兆時,若遇到巷道或煤壁發潮、掛汗、發暗、掛紅;發生霧氣、水叫、頂板淋水加大;用手觸控煤層時有發涼的感覺、空氣變冷;出現壓力水流、裂隙發生湧水;工作面有害氣體增加、水味發澀或有臭雞蛋味或其它異狀時,必須撤出所有受水威脅地點的工作人員。 15.雨季到來前,要充分做好防汛工作,對排水裝置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保證水幫浦台台完好,管路趟趟管用,截水門個個靈活可靠,備足防汛物資。井田和工業廣場內要做好疏排水工作。

16.定期清理水倉和檢修排水裝置,確保水倉的有效容量和排水能力。

事故預防措施

主通風機等一類負荷崗位預防電氣事故措施 一 事故匯報程式 司機向值班幹部匯報 主司機負責執行倒機準備,副司機負責1分鐘內匯報,只匯報事故現象 值班幹部向排程室匯報的同時向區長 書記 隊長匯報。區長負責向公司分管領導匯報。隊長負責組織人員在10分鐘內到達現場,處理事故。二 事故狀態,送電程式 1 高壓...

事故預防措施

為了規範煤礦事故應急管理和程式,明確責任,建立健全應急救援機制,及時 科學 有效地指揮與協調應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災害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特制定本措施。一 加大安全培訓,不斷提高職工安全生產素質。按照全員參加,對口培訓,分布實施的原則,以提高職工安全技能為重點,注重效果,定期分批合理安...

坍塌事故預防措施

西安歐亞學院學生活動中心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江西中恆建設集團公司西安歐亞學院專案經理部 2010年11月14日 國家建設部為了預防坍塌事故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 建築法 和 安全生產法 制定並頒發了 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若干規定 建質 2003 82號。凡從事建築工程新建 改建 擴建等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