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處關於群眾反映意見的說明及整改措施

2023-02-12 15:21:04 字數 1651 閱讀 6443

一、學校的招生與醫療衛生市場的需求有些脫節,近年來的擴招又導致人才培養質量有下滑,影響就業質量,望學校加以調整,希望進一步優化課程設定,加強教學管理,更好地適應市場需求

回覆:學校的專業設定和招生規模是根據學校的現有條件(師資、教室、裝置等)和發展需要來論證和設定的。截止2023年底,上級劃撥的教育經費十分有限,如果不逐年增加招生計畫,將嚴重影響學校的發展建設。

此種情況下,不可避免地會造成教學質量的滑坡,這種情況在全國同類院校中也存在。目前醫學生的就業情況是:**醫院一般需要研究生,基層的二級及以下衛生機構需要大批的本科生,由於同學們往往想到**醫院就業,而目前提供的崗位有限,所以客觀上似乎形成了就業困難的現狀。

目前教務處正在逐步修訂教學計畫,減少課內學時,減輕學生負擔,優化課程設定,增強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同時加強教學質量監控,確保教學質量不滑坡。

二、關於教學改革,有兩個問題。第

一、教學改革要規範不能死板,考慮教學改革的週期問題、科學問題,是否有必要每年教學改革。第

二、課程改革要依靠一線老師,不能行政指令。

回覆:目前我校的教學改革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各學科教師根據自身的需要以教學研究課題的形式立項,學校給予一定的經費資助,時間、任務由教師自定;一種是根據國家和省廳的要求,必須或應該推進的教學改革,這種改革由教務處視各學院現狀,交由相關學院來完成。有的教學改革需要持續推進,教務處今後將根據改革的輕重緩急制定更加科學的計畫。

關於課程改革,主要是通過行政指令來引導,縱然如此,從目前的情況看也不容樂觀,今後將多途徑考慮該問題。

三、專業課教師對學風具有重要影響,而不應將學風的管理僅僅限於輔導員,建議學校加強對專業教師育人的管理,充分發揮教師對學生優良學風形成的重要影響作用,而不能僅依靠輔導員來負責學風建設;

回覆:學校歷來都提倡「全員育人」的理念。根據監控的情況來看,絕大部分專業課教師是把教書與育人結合起來的,個別教師在課堂上不負責任的言行一經發現都進行了及時處理。

學校已經制定有《教學事故認定與處理辦法》等規章制度,建立了聽課制度和學生資訊員制度,下一步將加大監控力度。

四、根據目前的管理機制,各學院自行組織考試,安排監考人員,造成了各學院之間考風考紀執行力度不一致,影響了學校的整體形象,對學風考風造成了較大的負面影響,希望學校統一組織考試,監考人員隨機安排,以確保考試質量,建立優良的考風、學風;

回覆:本學期教務處將重點加強對考試的監控。針對反映的意見,教務處經組織各學院教辦召開座談會,聽取考試改革的意見和建議,在此基礎上出台加強考試管理工作的意見和辦法。

五、目前學校的排課和考試教室由學院進行編排,各單位之間無溝通,存在搶時間、搶教室等問題,容易造成課表編排不合理,教務處應多協調;

回覆:課表和考試安排不合理的現象確實存在,教務處將加強組織協調工作,避免排課前緊後鬆、部分年級考試過於集中、放假過早等問題。

六、臨床醫學專業《口腔科學》課程的安排不太合理,前緊後鬆,希望學院統一安排;

回覆:教務處將在徵求相關學院、教研室意見的基礎上協調安排。

七、教研室與實驗室分離、脫節問題;致使學生科研實驗室開放無法落實;兩邊情況不能協調配合;

回覆:學生科研要利用實驗室一般實行的是預約制度,如果遇到困難教務處將出面協調解決。

八、教研室不少工作,如工作計畫、總結、課表編排等由教學秘書來完成,部分教學秘書還要上臨床,精力有限,是否可以配備專職的教學秘書;教務處,二級學院,教研室應分層級管理,明確各自目標,不要讓老師天天忙於秘書工作,目前**做一樣的工作;

關於教務處工作的幾點總結

關於本期的教務工作,我已在上月的教職工會議上作過詳細的回報,這裡只摘要講幾句 這學期在校長室領導下,在各位教師的熱忱支援下,工作開展平穩有序,基本完成各項教務任務。一是常規工作,按部就班 本期臨近結束,教育教學秩序基本正常,絕大多數教師都能夠按學校要求完成各方面教育教學任務,堅持自身崗位,認真鑽研業...

教務處的工作職能

教務處是學校教學的直接管理部門,負責計畫 組織 實施 管理教學工作的全過程。教務處需要協助校長確定教學管理的重點,並具體負責監督執行教學計畫方案,具體負責教學檢查的組織實施,落實教學計畫,確保學校教學不受干擾地正常進行。對學校的教學活動達到最有效的控制,使學校內部各種與教學有關的機制協調執行,達到教...

關於針對江西財經大學教務處

hr planning system integration and upgrading research of a suzhou institution 江西財經大學教務處 教務通知字 2009 88號 關於開展2009年度 學風考風建設月 系列活動之一 考試質量月 活動的通知 各教學單位 為切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