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火災的特點和撲救措施

2023-02-12 15:21:03 字數 1124 閱讀 9658

希望高層建築火災的特點和撲救措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近年來,隨著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高層建築鱗次櫛比,呈現出數量越來越多,高度越來越高,結構越來越複雜,功能越來越多樣的趨勢,尤其是大量建築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的廣泛應用,使高層建築潛在的消防安全風險日益增加,給火災防控工作帶來了很多新情況、新問題。目前,泰州市共有高層建築128幢,其中100公尺以上有4幢,50-100公尺有27幢,30-50公尺有72幢,30公尺以下有25幢。

最高的高樓為中國電信泰州分公司,為118公尺。高層建築的興起,節約了城市用地,同時也進一步增強了城市現代感。所以一直以來,高層建築都被世人看作是乙個城市科技發展和綜合實力的標誌。

但高層建築火災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的危害也越來越大,這已成為當前消防部隊面臨的新課題,積極探索高層建築滅火救援戰術、技術已刻不容緩。筆者結合工作實際,對高層建築火災的特點和撲救措施談一下自己的淺見。

一、現代高層建築火災的新特點

1、火勢迅猛,煙火蔓延途徑多,易形成立體火災。高層建築內部使用和儲存的易燃、可燃物較多,火災負荷很大。建築內的樓梯間、管道井、電纜井、排氣道、垃圾道等各種豎向管井,就像一座座煙囪,是迅速燃燒,蔓延擴大的重要途徑。

加上高樓受氣壓和風速的影響,使火勢更猛烈,蔓延更迅速,極易使整幢建築形成立體火場,「風助火勢,火借風威」,在高層建築中尤為突出。

2、人員疏散困難**嚴重。高層建築**時,要使人員迅速疏散到地面或建築物內不受火災威脅的安全部位,是乙個十分艱難的任務。這是因為:

(1)建築物高,樓層多,垂直疏散距離遠,需要疏散的時間長,對裝備技術含「金」量要求更大,而人的疏散又與煙火蔓延的方向相反,不得不在煙燻和熱氣流的烘烤中進行疏散,就進一步增加了疏散的艱巨性和危險性。所以人們往往來不及疏散而被煙火熏死、燒死。(2)人員集中,疏散設施少,高層民用建築容納人數多在千人以上,而樓梯不可能設定得有很多,因此難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將人員全部撤離危險區,而且在慌亂中,心理壓力大難免會發生擠傷、摔死等慘劇,甚至出現人員跳樓事故。

(3)**時,普通電梯不能作安全疏散用,一是電梯井拔煙火的能力很強,容易擴大火勢;二是電梯井內濃煙充塞不能保證安全;三是為防止電氣線路和裝置擴大火勢,非消防用電均要切斷。(4)樓梯是高層建築唯一的疏散設施。樓梯間如不能有效地防止煙火侵入,煙氣就會很快灌滿樓梯間,不僅不能保證人員安全疏散,而且將成火勢蔓延的通道。

高層建築火災的撲救措施分析

摘要 對於火災進行撲救工作是消防部門的主要工作,消防官兵為了能夠補救廣大人民的生命財產的損失,及時控制住火災的情況,對社會的穩定做出維護工作。在改革開放之後,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現在城市當中越來越多的是高層建築,對於火災的撲救工作也越來越難以進行,當火災發生時的危險係數也越來越高,而且我國對...

高層建築火災撲救的基本戰術方法

欲較好地完成撲滅高層建築火災的戰鬥任務,平時要周密調查研究,制定出較完善的滅火作戰計畫,並能組織實兵演習。戰時 加強第一出動,周密組織,充分準備,調集足夠的兵力,搞好火場偵察,迅速成立指揮中心及火場指揮部,統一指揮,密切協同,組織好戰鬥保障工作,維持好火場秩序,加強通訊聯絡保障,組織好救護工作,立足...

高層建築火災撲救的基本戰術方法

希望高層建築火災撲救的基本戰術方法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欲較好地完成撲滅高層建築火災的戰鬥任務,平時要周密調查研究,制定出較完善的滅火作戰計畫,並能組織實兵演習。戰時 加強第一出動,周密組織,充分準備,調集足夠的兵力,搞好火場偵察,迅速成立指揮中心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