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工程質量控制措施及工程應用分析

2023-02-12 15:24:04 字數 1005 閱讀 6957

作者:朱春曉

**:《中國房地產業·上半月》2023年第01期【摘要】隨著計算機設計技術、材料技術和施工技術的深入研究和開發,鋼材作為一種優良的建築結構材料,已廣泛運用於高層、超高層大跨度結構。為充分利用材料強度,減小構件截面,將鋼與混凝土結合組成鋼與混凝土組合結構。

在這種結構體系中,鋼與混凝**同工作,發揮各自的材料特性,改善了結構效能,特別適合於超高層結構中的構件柱。現代鋼結構技術與預應力技術結合,產生了預應力鋼結構,特別適合於大跨度公共建築中的屋蓋結構。本文根據筆者工作實踐,對鋼結構工程質量控制措施及工程應用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鋼結構;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1、現代鋼結構施工的主要技術質量特點

1.1 焊接和構件製作

現代鋼結構趨向於採用高強度鋼材(例如q345以上的鋼材),隨著強度的提高,其焊接效能趨向於劣化。高層鋼結構的構件柱主要採用焊接 h 型鋼、焊接箱形柱、鋼管柱以及十字形柱等多種形式。由於結構自重大,故鋼板厚度較厚,厚板焊接的乙個突出問題是由於焊縫大,焊接熱應力集中,焊接變形大,而變形一旦形成,由於板厚而難於矯正。

高層鋼結構中採用的厚板(厚度40mm以上),易出現層狀撕裂問題,對鋼材質量和焊接工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層狀撕裂是指厚鋼板在長、寬、厚三個方向的厚度方向(也稱為z向)有焊接件對鋼板受拉而使鋼板撕裂,這不是由於強度不足所致,而是鋼板在厚度方向效能最差,鋼板存在內部缺陷。因此,高層鋼結構中的厚板經常採用z向板。

厚板焊接還易產生未熔透、裂紋等缺陷,對焊接工藝要求高。高層鋼結構的抗側力體系(支撐體系)、或結構轉換層經常採用型鋼桁架結構,其弦杆和腹杆常採用焊接 h 型鋼和箱形截面,它是整個結構中的重要受力構件。這種構件尺寸大,節點板厚,節點處焊縫多而密集,焊接變形大,焊縫質量要求高(多為熔透焊),焊後殘餘應力高。

高層鋼結構安裝焊接質量控制難度大,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1)結構的梁、柱、支撐等各種構件空間交叉形成複雜的節點形式,具有平、橫、立、仰多種空間焊接位置,施焊難度大;2)因外場施工,受條件限制,焊縫冷卻速度快,收縮應力及拘束度大,容易產生焊接延遲裂紋;3)焊接收縮影響梁柱等節點的安裝精度和柱的垂直度。

大廈結構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大廈結構工程質量控制措施提要 加強成品質量檢查加強對連線部位的檢查 對施工中所有焊接接頭進行目視檢查。檢查每個連線處表面尺寸是否與施工一致 原材料及裝置質量控制 鋼材進行應附有質量證明書,入廠後按爐批號進行複驗和超聲波檢測及肉眼檢查。材料複驗專案包括 化學成份 拉伸試驗 冷彎試驗 衝擊試驗。高強度螺...

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扶風新區初中綜合樓工程 寶雞市一建第五專案部 2009年10月25日目錄 一 質量控制點3 二 質量保證措施.3 1 混凝土養護 3 2 鋼筋加工控制.4 3 節點部位箍筋間距控制.4 4 柱主筋定位控制.5 5 頂板鋼筋上下鐵間距及保護層控制.5 6 頂板鋼筋間距控制 6 7 頂板反梁混凝土成型控...

門窗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1 鋁合金門窗工程 施工工藝流程 彈線 安放鋁合金門窗框 臨時固定 校正 預埋件 包括防雷接地 驗收 貼保護膠紙 填縫 門窗扇安裝 在室內外粉刷工程結束後 1.1鋁合金門窗型材規格 壁厚及斷面尺寸 應符合設計要求及有關規範的規定 型材還需留樣封存備查 其他橡膠條 密封膠 玻璃 五金附件等也符合現行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