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突發事件應急管理的幾點思考

2021-05-30 18:02:52 字數 3415 閱讀 6206

中波輪船股份公司龔宇鷗

前不久在各地發生了各種突發事件,從「h7n9禽流感」的肆虐,到吉林寶源豐禽業公司的特大火災,各類交通、安全責任事故頻頻威脅著全社會的穩定和發展。這些突發事件以巨大的力度和廣度影響著社會、單位和個人,同時凸顯出社會及各企事業單位在應急管理中的一些缺陷,表明突發事件應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急需提公升,再一次敲響了如何強化突發事件應急管理的警鐘。因此,突發事件的應急管理作為一種特殊的公共管理,已越來越成為全社會亟待加強的重大課題。

,以期為單位的應急管理提供理論依據和實踐指導。

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是指有關組織、企事業單位為避免或者減輕突發事件或者緊急事態所帶來的嚴重威脅、重大衝擊和損害,而有計畫、有組織地學習、制定和實施一系列管理措施和應對策略,包括對突發事件的準備、突發事件的應付、突發事件的解決與突發事件解決後的善後工作等不斷學習和適應的動態過程。由此可知,突發事件的應急管理具有複雜性、及時性和專業性。對於任何一家科學管理、規範經營的公司來講,必須具備一整套完善的應急管理體系,諸如應急預案的編制,安全例行檢查、隱患排摸整改、因突發事件而導致員工**的善後處理工作等。

下面,筆者結合實際案例,圍繞本公司因員工**導致群體性突發事件時所採取的應急管理措施給予初步的分析和思考。

2023年5月接我司下屬企業安全專管員報告,該公司輪胎外包工在為公司集卡更換輪胎過程中,因該車輛突然移動致使身體右側遭碾壓,當時初步判斷為輕度骨折,後送醫院搶救,最終因臟器破裂傷勢過重搶救無效死亡。事故發生後引發該死者家屬等二十餘人圍攻阻擾該公司正常經營以及追索鉅額賠償的群體性突發事件。筆者陪同上海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民警、刑警、法醫趕往現場直接參與了整個事件的處理。

通過這起案例的全程親身參與和具體處置,筆者對突發性事件的應急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下面就五個方面來**突發事件的應急管理。

第一,應急預案要充分,措施要完備。此類突發事件的最大特徵就是事發突然,現場形勢的複雜性導致難以在短時間內作出正確的判斷及採取正確的應對措施。人命關天,不可挽回,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下一步要考慮的就是應急處置。

作為企業來講,此時一整套完備的應急預案就到大展身手的時候了。根據預案,現場人員發現有人**,要立刻實施搶救,不能放棄一線救治希望,搶救無效,才能宣布死亡。這個過程要有詳實記錄,包括在場人員筆錄,有條件的最好要留有**。

之後立即向公司職能部室詳細報告,相關領導也要在第一時間對事故現場進行反饋指導,包括保護事故現場、封存相關物品、員工安撫等等,要給現場人員信心,做堅實後盾,確保善後工作的順利進行。同時公司根據預案要組織相關人員組成應急處置小組,包括主要領導的多方協調,對外人員的聯絡溝通,對內人員的安撫調解,後勤保障的全力支援。工作小組要熟悉即將接觸相關人員的社會背景,社會職能部門的處事方式和處置程式,相關地方的風俗習慣,可以利用的社會關係等等。

總之,公司要有乙個完整的充分的應急預案,預案準備考慮要全面,即使是小概率事件也要多考慮。做到面面俱到,有備無患。

第二是適時調整應急措施,確保現場安全穩定。此類突發事件往往涉及多方面人員,包括死者家屬、企業員工、當地主管部門、公安機關等等,還有本公司的善後處理人員,場面混亂容易失控,會發生很多難以預料的事情。比如在此案例中,當時死者的親屬朋友從老家來了二十餘人趕往公司,有人情緒激動,有人謾罵動粗,一度出現封門阻擾公司正常生產的行為,甚至在處置過程中威脅到公司領導的人身安全等。

此時,應急處置小組就要在混亂中首先保持一種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耐心要有,思路要清,在一步步平息混亂、澄清誤解的同時,摸準對方訴求,適時調整應急措施,引導死者家屬盡快進入到調解商談的軌道上,確保現場安全穩定。

第三是事故處置快速有效,善後工作妥善有序。剛才筆者談到處置群體性突發事件要有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要耐心、細心,但這裡更強調的是效率和有序。每乙個企業都是生產經營單位,生產的停頓就意味著經營成本的上公升,直接影響到公司的效益。

同時,當乙個單位出現二三十人,包括死者家屬朋友、相關處置人員等等,公司正常業務的開展必然受到影響,外來人員的難以管理,可以說處置時間拖延一天,經營成本就增加一分,應急管理的風險也就增加一分。所以,現場處置人員要牢牢樹立快速有效、妥善有序的的準則,對上級多匯報,多請示的同時要有勇於承擔責任,在把握原則的前提下要敢於快速處置,當然公司領導也要大力支援,做好後盾,盡快把事情了斷,盡力把損失降低到最小化。

第四是應急處置隊伍的專家化,應急管理培訓的定期化。在本次事件中,最早暴露出的問題就是事故發生現場第一時間對受傷人員的傷勢預判錯誤和護理不到位。就像這名員工,事故發生時因無外傷,被誤判為輕傷,待送醫院時才發現臟器破裂傷勢過重,搶救無效後死亡。

事發當時現場處置人員沒有進行緊急救治或錯誤的急救措施,很可能致使傷者的二次傷害。同時,在突發事件的善後處置工作中,尤其是對傷者家屬的理賠訴求,必須具備相應的法律知識。諸如《勞動法》、《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生產事故災難應急預案》等,需要有足夠專業知識且綜合能力較強的談判專家充實到應急管理隊伍中來。

所以應急管理中缺乏專業知識和平時應急管理培訓的不定期,都是應急管理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最後是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合理合法處置突發事件。首先,應急管理中尤其要利用好平時保持良好合作關係的各級社會職能部門和機構,如公安局、安監局、總工會、律師事務所等的力量。這次事件處理中,公安局內保民警、刑警和法醫以最快速度趕到現場勘查,詢問筆錄。

家屬曾提出要旁觀驗屍過程,我們考慮到家屬的情緒和處理過程的公開公正,徵詢法醫的意見後也滿足了家屬的要求。後來內保民警和法醫對家屬無端揣測和質疑進行現場解答定論,消除了他們的疑慮。家屬態度的轉變減輕了公司現場人員的壓力,同時也促使雙方的協商快速走上正軌。

其次,還要借助地方公安,安監局和律師事務所的力量,集思廣益,多聽取好的意見和建議。在處理此類事件時,經驗和法律常識非常重要,這樣我們在趕到現場之前就可以對整個事件的發展脈絡和處理程式有個初步的思考輪廓。再次,還要借對方的力。

死者家屬和朋友人多勢眾,但想法並不一致,我們要做對方工作就必須爭取一部分人對公司的認同,這樣大家才能較快地、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談。我們現場處置人員必須持有乙個公平、公正的心態,要維護公司的利益,更要維護死者家屬的權益。但是往往在商談過程中,家屬一方會有對立情緒,我們必須格外小心,一句話說的不合適可能引發對方的強烈反感,所以直接接觸矛盾很容易激化,反而不利於雙方協商快速走上正軌。

如果有第三方作為中間人進行勸解,雙方就都比較好接受。所以在處理此類事件時,我們完全可以坦誠相待,如能從對方爭取一些思路清、協調能力強的人充當中間人,則可以促成整個事件的快速解決。最後,要借好組織的力。

對內,要借助公司各個主管部門的業務骨幹和中堅力量,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抓好生產,搞好後勤,穩定群眾;對外,可以主動走訪,不妨試著借助對方當地組織或單位的力量,化被動為主動,從外圍入手促進對立情緒的快速消除。

突發事件的應急管理是乙個不斷調整、不斷適應的動態過程,是一系列管理措施和應對策略的系統工程。應急預案的準備充分,平時多往壞處想,要細心留心,尋找一切機會抓出薄弱環節;處置過程中,把握節奏,適時調整應急措施,快刀斬亂麻;事故處理完畢後,採取四不放過原則,吸取經驗教訓,舉一反三,防範於未然。同時,我們一定堅信,有公司領導的明確指示,有安監部等業務處室的應急專家做堅強後盾,任何突發事件都會得到妥善圓滿解決。

只有這樣公司利益才能減少損失,員工的正當權益才能得到維護。以上是對突發事件的應急管理的一些粗淺認識和思考,懇請同行見諒及批評指正。

突發事件應急方案

勁嘉物業 一 盜竊事件的處理 1 當保安員發現有盜竊現象或接到盜竊報案時,立即用通訊器材向保安隊長 主管 保安班長 副班長報告現場的具體位置,並通知現場附近的保安員迅速趕赴現場,保安主管接報告後調遣各片區巡邏崗迅速到各門口嚴格把關防止盜賊逃走 2 保安員如發現盜竊分子正在作案,立即組織人員當場抓獲,...

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迅速報警 110 迅速報告政教處。對歹徒進行勸阻或 保護在場師生安全。迅速報告校長或校長辦公室。為防不法分子逃跑,在制止 其前應關閉校門。立即將受傷師生送往附近醫院進行救治。4 記錄不法分子的體貌特證和其它犯罪情節,收集不法分子施暴凶器,保護好案發現場。政教處負責 5 組織校內力量,配合上級有關部門...

突發事件應急方案

五 職工發生重傷 死亡或者急性中毒事故時,應立即送往就近的救護 醫療單位搶救。六 發生火災 事故,要立即切斷事故點的電源,然後一面組織滅火,一面報火警。七 發生重大以上交通事故,應立即電告交通管理部門和保險公司。車隊隊長 公司分管副總經理應立即赴現場組織搶救。八 重要生產設施 物資材料被盜,應保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