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2021-03-04 09:33:57 字數 1451 閱讀 7055

一、本預案所稱特殊管理藥品包括***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及藥品類易制毒化學品。

二、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工作,堅持預防為主、常備不懈、反應及時、依法處置的原則。

三、組織機構及職責

(一)醫院成立由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領導小組,由分管院長任組長,醫務部、藥學部主任任副組長,成員包括醫療管理、藥學、護理及保衛等人員,其職責如下:

1、修訂醫院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處理預案。

2、研究制定醫院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工作措施和程式。

3、負責醫院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專業隊伍的建設和培訓。

4、對醫院依法處理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工作實施統一指揮、監督和管理,並及時向省、市衛生行政部門、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及其他相關部門報告。

(二)醫院應急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藥學部主任負責,其職責如下:

1、綜合協調醫院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的預警和日常監督管理工作。

2、綜合協調醫院特殊藥品突發事件資訊的收集、分析、評估工作。

3、負責對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的調查,必要時協助有關部門實施控制。

4、組織實施應急領導小組的各項指令,提出應急處理建議和應急處理措施,協助解決應急處理中的具體問題。

5、負責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情況的總結報告。

四、預防與控制

(一)加強對特殊管理藥品法律法規和特殊藥品應急知識的宣傳、培訓,提高防範意識。

(二)加強特殊管理藥品日常監管,制定和落實預防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責任制,一旦發現隱患和突發事故苗頭,及時採取應對措施。

(三)加強特殊管理藥品使用環節的監管,定期檢查特殊管理藥品使用執行有關法律法規的情況,使用環節的購進、運輸、儲存、保管、調配、使用情況,及其問題整改落實的情況;依法對使用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組織調查、確認和處理,並負責有關資料的整理和情況的綜合匯報。

五、報告與處理

(一) 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啟動應急程式:

1、特殊管理藥品濫用,造成1人以上死亡或者3人以上嚴重中毒。

2、***品、一類精神藥品流失、被盜。

3、醫療用毒性藥品中屬劇毒物品流失、被盜。

4、發現***品、精神藥品濫用成癮人群。

(二)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按以下程式進行:

1、立即組織力量對報告事項調查核實、確定採取控制危害擴大的措施或者對現場進行控制。

2、立即向省、市衛生行政部門、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及其他相關部門報告,報告內容包括:事故發生時間、地點、事故簡要經過、涉及範圍、死亡人數、事故原因、已採取的措施、面臨的問題、事故報告單位、報告人和報告時間等。

3、採取必要的藥品救治**措施。

4、事故的分析、評估、研究應對措施。

(三)任何部門和個人都不得瞞報、緩報、謊報或者授意他人瞞報、緩報、謊報特殊管理突發事件。

六、本預案適用於特殊管理藥品在銷售、運輸、儲存、保管和使用等環節中,突發造成或者可能造**體健康嚴重傷害和嚴重影響公眾健康的社會問題的應急處理。

特殊藥品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1 特殊管理藥品濫用,造成1人以上嚴重中毒以及死亡的。2 品 一類精神藥品流失 被盜 騙購 套購等。3 醫療用毒性藥品中屬劇毒物品流失 被盜 騙購 套購等。4 發現 品 精神藥品濫用成癮人群。二 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按以下程式進行 1 立即組織力量對報告事項調查核實 確定採取控制危害擴大的措...

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鼎城區婦幼保健院 一 本預案所稱特殊管理藥品包括 品 精神藥品 醫療用毒性藥品及藥品類易制毒化學品。二 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啟動應急程式 特殊管理藥品濫用一次造成1人以上死亡或者3人以上嚴重中毒 注射用 品 一類精神藥品及麻黃素注射液流失 被盜 醫療用毒性藥品中屬劇毒物品的,流...

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預案草稿版本

一 本預案所稱特殊管理藥品包括 品 精神藥品 醫療用毒性藥品及藥品類易制毒化學品。二 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工作,堅持預防為主 常備不懈 反應及時 依法處置的原則。三 組織機構及職責 一 醫院成立由特殊管理藥品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領導小組,由分管院長任組長,醫務部 藥學部主任任副組長,成員包括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