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事件藥事管理應急預案及突發事件醫療救治藥品

2022-04-06 00:31:33 字數 2612 閱讀 7304

突發事件藥事管理應急預案

為確保突發應急事件(指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社會安全事件等突發公共事件)發生後能迅速處理,保證藥學服務質量及醫療救護工作的順利完成,特制定我院突發事件藥事管理應急預案。

一、突發應急事件的預警系統

1.預警系統的啟動:發生突發應急事件時,根據其性質、類別及嚴重程度,啟動應急響應。由當班人員立即直接通知藥學部主任及藥房負責人,藥學部主任負責總協調工作,各相關部門負責人負責組織協助。

2.搶救緊急呼叫如遇搶救患者,當班人員應及時準備好急救藥品,積極主動地參與搶救工作。當藥品短缺時,應主動與藥庫或其他藥房聯絡,盡快補足,同時應運用專業知識積極尋找代用品解決問題。

二、組織機構及其職責

1.在突發事件中,醫院藥事管理與藥物**學委員會的主要職責

(1)制定、審核**及預防用藥方案:包括一線人員、二線人員和其他醫務人員的預防用藥方案和突發應急事件**用藥方案;並制定相應的突發應急事件救治用藥目錄。

(2)審核緊急儲備藥品品種的劑型、數量等,審核制定搶救用藥目錄。

(3)制定、審核藥物安全性監測方案。

2.藥學部在突發應急事件中行使藥事管理與藥物**學委員會的職責。成立藥學部突發應急事件管理小組,其成員包括:部主任、副主任、各藥房負責人、藥品採購、藥庫管理人員、臨床藥學人員。

小組成員應確保通訊暢通,隨時到位。藥學部其他工作人員作為預備隊員,隨時聽從突發應急事件藥事管理小組的工作安排。

3.藥學部下設 5 個專業職能組:

(1)人力資源組:由藥學部主任任組長,負責在突發應急事件中的人員整合、生活保障、向上級領導和部門匯報、協調各種臨時性問題等方面的工作。包括各組工作人員的重新定崗、人員調配、新組臨時性崗位的人員安排、排班,一旦進入一級應急響應狀態,應宣布全體停休,全體人員預保持24小時確通訊暢通。

其他各組應定期向主任匯報人員情況(包括出勤、感染情況)。

(2)藥品保障**組:由藥庫工作人員組成,其主要職責為 ①從多渠道獲取藥品**資訊,進行市場資訊的追蹤;根據醫院制定的**指南或專家組意見制定藥品專項採購計畫,需要考慮藥物**方案之間的相互替代性,在採購過程中保證緊缺藥品的**。②掌握中毒搶救、水災、**、火災等醫院非常備搶救藥品的生產、**、調撥渠道,掌握**、調撥資訊並能迅速採購調運。

③**庫存藥品和協調各藥房搶救藥品的調劑。

(3)藥品調劑組:由調劑部門的組長負責,其主要工作為: ①進行醫院日常藥品的調撥工作,執行其他與調劑相關的臨時性任務。

②如遇傳染疾病需設專門藥房,常規工作包括:藥品領發、排班、帳物管理的消毒等。③為臨床提供用藥資訊,保障藥品**,做好患者的用藥諮詢和宣傳工作。

(4)臨床藥學組:由臨床藥學科主任負責,主要負責突發事件中藥物資訊、臨床藥學和藥物安全性方面的工作。①及時收集整理藥物資訊,向臨床傳遞合理用藥資訊。

②adr 監測、報表的收集、上報和反饋。

(5)藥品質量控制組:由藥學部質量管理小組負責,負責對所有採購藥品、捐贈藥品進行質量控制。包括對外購、捐贈藥品藥檢報告單和效期的查驗等。

三、突發應急事件藥事管理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項

(1)遇有上述突發應急事件啟動應急響應以後,藥學人員必須按照方案各就各位開展工作,同時積極主動、靈活機動採取措施,參與到工作中去。

(2)突發事件發生時,藥品的領發和調劑手續應從簡,以方便、快捷、高效為原則。藥庫、藥房、病區之間密切配合,確保藥品**及時。

(3)傳染病突發應急事件後藥學工作的善後處理 ①為傳染病病人提供藥品**的藥房應設定在清潔區。②用於**住院傳染病病人的藥品,應在清潔區擺藥。整包裝藥品不應進入汙染區、半汙染區。

在傳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汙染區準備撤除時,應對汙染區剩餘藥品進行消毒處理。汙染區剩餘藥品消毒應在汙染環境及房屋的終末消毒後進行。剩餘藥品消毒方法採用 0.

2%-0.5%過氧乙酸溶液浸泡。消毒後的剩餘藥品視為醫用垃圾,可裝入雙層黃色垃圾袋,到指定地區處理,不得**使用。

汙染區藥品銷毀前,應進行賬冊登記,金額統計。③進入半汙染區的藥品的處理。藥品應盡可能不進入半汙染區。

特殊需要進入半汙染區的藥品,在傳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半汙染區準備撤除時,應對半汙染區剩餘藥品進行消毒處理。進入半汙染區的剩餘藥品的消毒應在所處環境及房屋終末消毒後進行,半汙染區內藥品外包裝或者原包裝消毒採用 0.2%-0.

5%的過氧乙酸溶液擦拭。已開啟原包裝的口服藥品不得**使用。其餘藥品在外包裝、原包裝擦拭消毒後, 經院感辦檢查批准後可繼續使用。

半汙染區的藥品消毒後進行賬冊登記、金額統計。④傳染病後消毒藥品的處理。因傳染病防治工作需要準備充足的消毒藥品,其消毒藥品主要以過氧乙酸和含有效氯產品為主。

階段性防治傳染病工作結束後,應首先聯絡其他使用單位,以減少浪費和避免環境汙染。消毒藥品過期後,不得再銷售、使用。

(4)積壓藥品的處理。突發應急事件工作結束後,在保證藥品的有效期內正常使用外,如存在積壓藥品,應及時全面統計,積壓藥品資訊首先向**商反饋,以避免盲目進貨。庫內待處理積壓藥品,在盤點入賬後向其他使用單位聯絡或與**商協商處理。

過期失效後不得進行使用,並應建賬統計,按有關規定報損銷毀。

(5)本突發事件藥事管理應急預案亦適用於其他突發應急事件發生的藥事應急管理預案,要根據突發事件的性質、類別等不同靈活應對。

表1 突發應急事件藥事管理小組

組長:彭桂清

副組長:徐挺蘭楊姜德李麗張華鋒

成員: 劉勇華漆世捷朱玉華周陽平王德印肖南周潔代和金朱超許靜陳旭龍

表2 突發事件醫療救治藥品目錄

突發事件藥事管理應急預案

確保突發應急事件發生後能迅速處理,保證藥學服務質量及醫療救護工作的 順利完成,特定本突發事件藥事管理應急預案,請遵照執行。一 突發應急事件的預警系統 突發應急事件的預警系統指各種意外緊急需要醫療救援的所有狀況,包括傳染病 中毒搶救 水災 火災 車禍等。1 預警系統的啟動,發生突發應急事件時,根據其性...

藥劑科突發事件藥事管理應急體系

目的 建立突發事件的藥事管理應急體系,完善突發事件的藥事管理應急機制,快捷高效銜接醫院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突發性緊急事件的能力。保證患者 員工的健康與生命安全,保證藥學服務質量及醫療救護工作的順利完成。使用範圍 藥劑科全體人員 藥劑科涉及的突發事件。內容 1 突發性緊急事件 以下簡作 突發事件 是...

藥劑科突發事件的藥事應急管理預案

為確保突發應急事件 指自然災害 事故災難 公共衛生 社會安全事件等突發公共事件 發生後能迅速處理,保證藥學服務質量及醫療救護工作的順利完成,特定本突發事件藥事管理應急預案,請遵照執行。1 成立突發應急事件藥事管理小組 科主任任組長,成員為各藥房負責人 小組成員應有24小時 確保隨時聯絡,隨時到位。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