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體結構工程產生裂縫的處理方法研究

2023-02-12 15:27:06 字數 914 閱讀 2890

作者:孫松梁術偉

**:《卷宗》2023年第06期

摘要:砌體結構作為城建工程施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其建設中的一項重要環節。為提高施工技術水平,必須建立與完善其技術體系,及時掌握其施工技術要點,才能充分發揮其作用,才能有效提公升工程建設的整體質量。

本文主要對砌體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處理措施及注意事項進行了分析與**。

關鍵詞:房屋建築;砌體結構;裂縫

隨著城市人口的不斷增多及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的不斷加大,因建設時期社會經濟、技術水平及建設思想等因素的影響,我國城建工程規模已經無法滿足社會發展需求,在城市發展中已經出現了人多地少的現象。從國民經濟長遠發展的角度來看,工程砌體結構主體工程施工中,應對其施工流程加以重視,提高施工技術水平,有效處理裂縫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實現城建工程建設的預期目標。

1 砌體結構房屋的裂縫產生的原因

砌體出現裂縫是非常普遍的質量事故之一。砌體輕微細小裂縫影響外觀和使用功能,嚴重的裂縫影響砌體的承載力,甚至引起倒塌。在很多情況下裂縫的發生與發展往往是重大事故的先兆,對此必須認真分析,妥善處理。

砌體結構工程產生裂縫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如果歸納起來產生裂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溫度變化大產生裂縫

一切物體都是遵循這熱脹冷縮的基本原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溫度變化非常大,尤其是北方的一些城市,這樣就會對砌體產生裂紋。但是這些裂紋一般都是第一年產生以後,以後時間就不會發生太大的變化,只是裂縫的寬度會隨著溫度變化而出現略微的變化。

因溫度變化產生的裂縫有明顯的規律性:用一句話歸納就是兩端重中間輕,陽面重陰面輕,頂層重往下輕。

2、地基沉降引起的裂縫

房屋在建設完成之後地基都會出現一定程度上的下沉,但是假如能夠一起沉降其實也沒問題,就怕發生不均勻沉降,這個時候唯一不同的部位就會產生相對位移,從而使砌體的內部出現附加的拉力或剪力,這些附加內力逐漸增大超過一定極限的時候,砌體中的裂縫便不可避免了。

砌體結構裂縫的產生與控制

1 裂縫的性質 引起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 溫度 乾縮,也有設計上的疏忽 施工質量 材料不合格及缺乏經驗等。而最為常見的裂縫有兩大類,一是溫度裂縫,二是乾燥收縮裂縫。1.1溫度裂縫溫度的變化會引起材料的熱脹 冷縮,當約束條件下溫度變形引起的溫度應力足夠大時,牆體就會產生溫度裂縫。最常見...

砌體結構常見裂縫的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盧志嘗朱元華 科技資訊 2011年第19期 摘要 文章分析了砌體結構的各種常見裂縫的產生原因,並提出了預防和治理措施。關鍵詞 砌體結構裂縫原因分析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91 2011 07 a 0089 02 由磚和各種砌塊等塊體通過砂漿鋪縫砌...

試論房屋裂縫產生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關鍵詞房屋裂縫處理方法 房屋的裂縫問題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就裂縫輕重程度而言,輕者影響其美觀,重者影響其安全使用,甚至會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尤其是使用者反映十分強烈,由於使用者對房屋的結構情況不甚了解,房屋一旦出現裂縫,會使使用者產生不安全感甚至是恐慌。有的裂縫造成屋面 牆面 地面滲漏 門窗變形 外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