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施工中工程質量管理問題

2022-05-29 20:51:02 字數 2658 閱讀 9472

質量措施要強硬有力,不能講人情,不能拖泥帶水,該一票否決就一票否決,沒有什麼通融的餘地,質量管理搞不下去的原因,往往就是已形成的指令被浩瀚的人情海洋所溶解了,在某高速公路結構物的施工中就發生了類似的現象。質量管理不得力的人該換的要換,不得力的施工隊該清退的要清退,決不能心慈手軟,否則會給工程質量帶來隱患。現在的質量管理體制有乙個弊病,就是管理質量的人沒有真正的否決權,技術和行政相對來講還是分家的。

質量措施要有可操作性,過高過低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現在指揮部對專案經理、專案經理部對施工隊都有了質量管理目標責任狀,光有這些大目標還不夠,還要具體細化,並確定工程實施過程中的一些質量管理小目標。

在實踐中我們總結出這樣的經驗,即是工程質量管理按月進行考核評比,在每月的月底召開質量會議,由各施工隊的質保人員參加,評述當月工程在質量方面的優劣,找出問題,提出改進意見,互相交流在質量管理方面的經驗。

2.2工地試驗室是現場施工中工程質量管理的前哨

工地試驗室在工程質量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是企業自檢的乙個重要部門。

施工人員住的條件可以簡陋一點,但試驗室一定要按標準建設;人員工資可以少開一點,但試驗儀器一定要裝備齊全。試驗人員的素質一定要高,要有強烈的工作責任心和實事求是的認真精神。施工產品符不符合要求,要由試驗室拿出第一手材料。

一切應以資料說話。不合格的資料,千萬不能擅自修改合格後往上報,千萬不能存有僥倖心理。密實度該是達到90%的,89.9%就絕對不行。

寧願自己先返工處理,也比監理組、市高指抽查出來不合格後,再返工要好,這樣才能真正確保工程的質量。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實踐證明,只有合格的施工員和試驗人員,才能生產出合格的產品。

試驗室配備的儀器和使用的試驗方法要先進。使用全站儀校驗放樣,一是精度較高,二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環刀法檢查密度,高速公路一般都不再採用,因此就應用灌砂法來檢查密實度,以提高其準確性。

2.3 加強工程質量的跟蹤檢查

工程質量的許多問題,都是通過現場跟蹤檢查而發現的。要做好現場檢查,質量管理人員就一定要腿勤、眼勤、手勤。腿勤就是要勤跑工地.眼勤就是要勤觀察,手勤就是要勤}己錄。

要在施工現場發現題.解決問題,讓質量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中,減少經濟損失。在某高速公路其中一座大橋鑽孔灌注樁的施工中,—根樁剛澆2m時發生混凝上堵管現象,而且經過努力堵管問題仍不能解決,此時正好質量檢查人員到現場,果斷採取拔出導管、移鑽機重鑽的處理辦法,避免了一次重大的斷樁事故。

質量管理人員要在施工現場督促施工人員按規範施工,並隨時抽查—些專案.如混凝土的砂、石料、水的稱量是否準確,鋼筋的焊接和綁紮長度是否達到規範要求,模板的搭沒是否牢固緊密等。

質量管理人員還應在現場給工人做正確操作的示範,遇到質量難題,質量管理人員要同施工人員一起研究解決;出現質量問題,不能把責任一齊推向施工人員。質量管理者只有做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工作,才能做到工程質量管理獎分明,措施得當。

2.4 現場施工要密切關注設計質量

目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都強烈要求提高設計質量,設計的優劣與設計質量的好壞是息息相關的。在徐安公路施工中,出問題的結構物大多都是蓋板涵,這必然讓人們產生疑問,如果施工沒有問題,那麼設計是不是有不合理的問題?由於有些施工的地方地質情況多變,在設計勘探中不可能對每座蓋板涵都做地基承載力試驗,而施工單位也不可能在施工前對每座板涵都做地基試驗,而是按圖施工。

所以在設計時就應充分考慮地基承載力不足而造成的影響,目前蓋板涵基礎的設計,對基礎的加固考慮不充分,未設計用碎石、砂礫墊層等補強處理方案,所以當地基承載力不足時,會發生結構物區域性不均勻沉降,致使沉降縫處產生裂縫。最後只有返工,重新對地基加固處理,不但影響了工期,而且還影響工程的質量,因此對基礎的設計要嚴密謹慎。返工處理後的質量,肯定不如一次澆築完成的質量。

設計質量高,施工單位省心,監理單位和建設單位也省心。但由於目前我國國內公路上馬較多,設計單位的工作量較大,因此很難做到精心勘探、精心設計,現在對設計單位相應的監督管理體制一時又無法跟上,就造成在施工中發現大量設計中存在的問題。把設計的最後的一道送交給施工單位,這是非常危險的現象。

施工單位水平高還好,如果施工單位水平低,預選發現不了設計問題,等到產品出來後才發現不對頭,就會造成不良後果。在一座高速公路施工中發生過梁與支座間距離偏移1 m的嚴重質量問題,如果施工單位在施工前能夠發現設計問題,就能夠避免這一重大的經濟損失。

2.5 加強工程質量管理的基礎工作

有些施工單位錯誤認為:搞工程質量管理會影響工程進度和效益。其實不然,實踐證明工程質量搞上去了,減少了返工,縮短了工期,加快了進度,也節省了人力、物力的消耗,提高了經濟效益,問題是在什麼基礎上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如果設計質量低劣,工程質量管理再好也保證不了進度和效益。

例如:蓋板涵基礎的設計,對基礎的加固考慮不充分,未設計用碎石、砂礫墊層等補強處理方案,所以當地基承載力不足時,發生結構物區域性不均勻沉降,致使沉降縫處產生裂縫。最後只有返工,重新對基礎進行加固處理,不但影響工期,而且還影響工程的質量。

所以沒有乙個高質量的設計基礎、工程質量管理也就無從談起。因此提高工程質量首先要從設計質量管理抓起。

3.結語

隨著我國高速公路建設的迅猛發展,工程質量將會逐步走上系統化、法制化的軌道,電腦技術將會普遍地運用到工程質量管理中,施工人員和質保人員的素質將會有很大提高,全面質量管理體系將得到廣泛推廣應用,我國的工程質量水平將會提高到乙個新水平,上乙個新的台階。

參考文獻:

[1]王明懷.高等級公路施工技術與管理[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1.

[2]任瑞波.公路工程管理與務實[m]北京.中國環境科學出版社,2005.

[3]叢培經.施工專案管理概論[m]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1.

高速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研究

摘要 我國的高速公路建設起步於上個世紀90年代,並且經過近些年的大力發展,高速公路的公里數越來越多,極大了連線了各地的相互交流發展,為提高區域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便利。並且在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對高速公路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對於高速公路的施工,我們要嚴格要求工程質量,加強施工現場的工程質量管理。我們對...

高速公路施工過程中的工程質量管理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公路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國家加大了對公路的投資建設力度,使得我國高速公路建設速度的加快。但在其施工過程質量管理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值得我們注意。本分就分析了其質量管理中的一些問題及優化措施。關鍵詞 高速公路 施工 工程質量管理 問題 措施 一 加強高速公路施工質量管理的意義...

公路工程施工中工程質量管理問題

摘要質量管理是公路工程專案管理中最為重要的一項內容,只有抓好了質量管理,才會獲取更大的經濟效益,實現良好的社會效益。公路工程建設規模巨大 穿越地域廣 施工環境複雜 涉及範圍大 影響因素多,因此,公路工程質量控制難度較大。以下筆者結合多年的工作經驗,分析了影響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