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永公路工程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2021-06-08 09:42:37 字數 4831 閱讀 2480

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為順利完成我標段承建的施工專案,爭創優良工程,提高施工作業人員的質量管理水平,規範施工人員質量行為,促進工程各項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標準化,充分發揮職能部門的服務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將質量隱患消滅於萌芽狀態,根據國家現行的行業規範,結合霍永高速公路指揮部的工程管理辦法,綜合考慮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工程質量巡視檢查制度、工序控制管理辦法、施工日誌填寫制度、工程質量首件認可制度、檔案與資料管理辦法、質量問題分析制度等。

工程質量巡視檢查制度

為了規範施工人員質量行為,強化工程質量的細節管理,隨時發現並解決工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促進工程各項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充分發揮職能部門的服務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將質量隱患消滅於萌芽狀態,專案部針對霍永高速的實際情況,制定了工程質量巡視檢查制度,具體內容如下:

一、成立質量問題檢查小組:

組長:總工程師

副組長:分管副經理、安全部部長、技術質檢部部長、試驗室主任

組員:專業工程師、質檢工程師、試驗員

二、加強內部質量控制機制,以主抓質量的總工程師牽頭,安全部、技術部為檢查主體,每週進行不少於一次質量檢查,每月進行一次質量大檢查;專案部各部室(包括技術部、安全部、合同部、物資部、實驗室)每天至少一人到施工現場進行質量檢查。

發現質量問題及時要求有關責任人進行整改,重大質量問題需迅速上報總工程師,並提出整改意見;檢查結果形成書面報告,有整改反饋單,並有複查意見。

三、專案部每週召開一次質量會議,會議由總工程師主持,各部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上通報各部門檢查情況以及需其它部門協助解決的問題等,能解決的事宜由主持當場決定,不能當場決定的提出建議組織開會研究決定。

四、各部室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嚴肅、認真、細緻地檢查和解決工程中存在的隱患和問題,切實履行職責和義務,任何人不得遲報、漏報、瞞報,對因遲報、漏報、瞞報而影響及時妥善處置造成後果的,要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五、各部室以大局為重,加強溝通和交流,在立足崗位責任的基礎上也要注意屬於其它部門責權範圍內存在的問題,及時聯絡,注重細節管理,以小見大,樹立長遠眼光,始終把工程質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六、對於檢查發現的問題,質檢工程師(質檢員)應下發書面通知指出問題,並明確整改期限。

七、主要檢查內容:

1、是否按圖施工;

2、是否按有關施工驗收規範施工;

3、是否按有關操作規程施工;

4、是否施工蠻幹、是否文明施工;

5、是否按施工方案、技術交底與施工作業書施工。

八、檢查上次發現質量問題整改的落實情況,對於未按質量整改通知整改的作業隊按《工程質量事故報告和處理制度》對相應人員進行處理。

九、對於重大質量問題,檢查小組需向專案經理提交檢查報告,並提出處理意見。

工序控制管理辦法

工程專案的施工過程,是由一系列相互關聯、相互制約的工序所構成,工序質量是基礎,直接影響工程專案的整體質量。工程質量是在施工工序中形成的,而不是靠最後檢驗出來的。為了把工程質量從事後檢查把關,轉向事前控制,達到 "以預防為主"的目的,特制定如下工序控制管理辦法:

一、工序質量的控制

1、工序質量包含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工序活動條件的質量;二是工序活動效果的質量;

2、工序質量控制的控制步驟:

(1)實測:採用必要的檢測工具和手段,對抽出的工序子樣進行質量檢驗。

(2)分析:對檢驗所得的資料通過直方圖法、排列圖法或管理圖法等進行分析,了解這些資料所遵循的規律。

(3)判斷:根據資料分布規律分析的結果,對整個工序的質量予以判斷,從而確定該道工序是否達到質量標準。若出現異常情況,即可尋找原因,採取對策和措施加以預防,這樣便可達到控制工序質量的目的。

二、工序質量控制的內容

1.嚴格遵守工藝規程;

2.主動控制工序活動條件的質量;

3.及時檢驗工序活動效果的質量;

4.設定工序質量控制點。

三、工序質量控制點的設定

1、人的行為

①技術水平

對於技術水平,不同工種有不同的標準,應該進行崗前培訓,盡可能提高工人的技術水平。

②責任心

在責任心上主要抓好「五個三」,即三檢制、三自一控、三工序、三不放過、三按。

三檢制 :就是首檢、互檢和巡檢。

「首檢」就是通過手工進行檢查,主要是檢查工藝是否正確以及裝置調整是否合理;互檢就是互相監督;巡檢就是巡迴檢查。

三自一控 :就是要做到每個工作都自檢、自查、自糾,控制一次自檢正確率。

三工序活動:就是複查上工序,保證本工序,服務下工序

三按:就是按圖紙、按工藝、按標準生產。

三不放過:就是指質量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責任者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

2.物的狀態

在某些工序或操作中,則應以物的狀態作為控制的重點。如加工精度與施工機具有關;計量不准與計量裝置、儀表有關;危險源與失穩、傾覆、腐蝕、毒氣、振動、衝擊、火花、**等有關,也與立體交叉、多工種密集作業場所有關等。也就是說,根據不同工序的特點,有的應以控制機具裝置為重點,有的應以防止失穩、傾覆、過熱、腐蝕等危險源為重點、有的則應以作業場所作為控制的重點。

同時要管好裝置、用好裝置、維修好裝置,會使用裝置、會檢查裝置、會維護裝置、會排除裝置的故障。

3.材料的質量和效能

材料的質量和效能是直接影響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尤其是某些工序,更應將材料質量和效能作為控制的重點。如預應力筋加工,就要求鋼筋勻質、彈性模量一致,含硫(s)量和含磷(p)量不能過大,以免產生熱脆和冷脆;n級鋼筋可焊性差,易熱脆,用作預應力筋時,應盡量避免對焊接頭,焊後要進行通電熱處理。

4.關鍵的操作

如預應力筋張拉,要進行超張和持荷2min。超張拉的目的,是為了減少混凝土彈性壓縮和徐變,減少鋼筋的鬆弛、孔道摩阻力、錨具變形等原因所引起的應力損失;持荷2min的目的,是為了減少鋼筋鬆弛的應力損失。在操作中,如果不進行超張拉和持荷2min,就不能可靠地建立預應力值;若張拉應力控制不准,過大或過小,亦不可能可靠地建立預應力值,這均會嚴重影響預應力的構件的質量。

5.施工順序

有些工序或操作,必須嚴格控制相互之間的先後順序。如冷拉鋼筋,一定要先對焊後冷拉,否則,就會失去冷強。

6.技術間隙

有些工序之間的技術間歇時間性很強,如不嚴格控制亦會影響質量。如分層澆築混凝土,必須待下層混凝土未初凝時將上層混凝土澆完。

7.技術引數

有些技術引數與質量密切相關,亦必須嚴格控制。如外加劑的摻量,混凝土的水灰化,回填土的最佳含水量,灰縫的飽滿度等,都將直接影響強度、密實度、抗滲性和耐凍性,亦應作為工序質量控制點。

8.常見的質量通病

常見的質量通病,如漏水、起殼、起砂、裂縫等,都與工序操作有關,均應事先研究對策,提出預防措施。

9.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應用

當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雖已通過鑑定、試驗,但施工操作人員缺乏經驗,又是初次進行施工時,也必須對其工序操作作為重點嚴加控制。

10.質量不穩定、質量問題較多的工序

通過質量資料統計,表明質量波動、不合格率較高的工序,也應作為質量控制點設定。

11.特殊土地基和特種結構

對於濕陷性黃土等特殊土地基的處理,以及大跨度結構等技術難度較大的施工環節和重要部位,更應特別控制。

12.施工方法

施工方法中對質量產生重大影響問題,如大模板施工中模板的穩定和組裝問題等,均是質量控制的重點。

四、工序質量的檢驗

1.標準具體化

標準具體化,就是把設計要求、技術標準、工藝操作規程等轉換成具體而明確的質量要求,並在質量檢驗中正確執行這些技術法規。

2.度量

度量是指對工程或產品的質量特性進行檢測度量。

3.比較

所謂比較,就是把度量出來的質量特徵值同該工程或產品的質量技術標準進行比較,視其有何差異。

4.判定

就是根據比較的結果來判斷工程或產品的質量是否符合規程、標準的要求,並作出結論。判定要用事實、資料說話,防止主觀、片面,真正做到以事實、資料為依據,以標準、規範為準則。

5.處理

處理是指根據判定的結果,對合格與優良的工程或產品的質量予以認證;對不合格者,則要找原因,採取對策措施予以調整、糾偏或返工。

6.記錄

記錄要貫穿於整個質量檢驗的過程中,就是把度量出來的質量特徵值,完整、準確、及時地記錄下來,以供統計、分析、判定、審核和備查用。

五、施工專案質量的預控

施工專案質量的預控,是事先對要進行施工的專案,分析在施工中可能或最容易出現的質量問題,從而提出相應的對策,採取質量預控的措施予以預防。

成品保護制度

1、搞好成品、半成品的保護,是一項關係到確保工程質量,降低工程成本,按期竣工的重要環節。

2、教育全體職工樹立質量觀念,對國家、對人民負責、自覺愛護公物、尊重他人和自己的勞動成果,施工操作時珍惜已完成的和部分完成的成品。

3、合理地安排施工順序,按正確的施工流程組織施工,即從合理的施工程式、客觀上起到成品、半成品保護作用,是進行成品保護的有效途徑之一。

4、對成品、半成品直接進行保護。

有效的成品、半成品保護措施主要有護、包、蓋、封等四種措施。

(1)護就是提前保護,以防止成品可能發生的損傷和汙染。

(2)包就是進行包裹,以防止成品被損傷或汙染。

(3)蓋就是表面覆蓋,以防止堵塞、損傷。

(4)封就是區域性封閉。

5、加強成品、半成品保護的監督檢查工作。在工程專案施工中,必須充分重視成品保護工作。道理很簡單,即使生產出來的產品是優良品、上等品,若保護不好,遭受損傷或汙染,那也就將會成為次品、廢品、不合格品。

所以,成品保護,除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和採取有效的對策、措施外,還必須加強對成品保護工作的監督檢查。此項工作將由專案經理指定負責生產的副經理和施工技術負責人直接負責管理。

工程質量首件認可制度

施工操作要注重工序優化、工藝的改進和工序的標準化操作,通過不斷探索,積累必要的管理和操作經驗,提高工序的操作水平。確保操作質量,每個分項工程或工種(特別是量大面廣的分項工程)都要在開始大面積操作前做出示範樣板,統一操作要求,明確質量目標。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管理制度

質量保證檢查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質量崗位責任制 為進一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規範質量行為,明確規定各級領導者 職能部門和生產工人在質量管理過程中應負的責任。做到 管理質量,人人有責 是每個職工都認真遵守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履行自己的質量職責,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努力提高工程質量水平,實現創優目標。特...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管理制度

質量保證檢查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質量崗位責任制 為進一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規範質量行為,明確規定各級領導者 職能部門和生產工人在質量管理過程中應負的責任。做到 管理質量,人人有責 是每個職工都認真遵守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履行自己的質量職責,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努力提高工程質量水平,實現創優目標。特...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管理制度

質量保證檢查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質量崗位責任制 為進一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規範質量行為,明確規定各級領導者 職能部門和生產工人在質量管理過程中應負的責任。做到 管理質量,人人有責 是每個職工都認真遵守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履行自己的質量職責,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努力提高工程質量水平,實現創優目標。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