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管理制度

2021-05-22 02:55:01 字數 4099 閱讀 7642

質量保證檢查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質量崗位責任制

為進一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規範質量行為,明確規定各級領導者、職能部門和生產工人在質量管理過程中應負的責任。做到「管理質量,人人有責」,是每個職工都認真遵守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履行自己的質量職責,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努力提高工程質量水平,實現創優目標。特制訂以下質量責任制。

一、專案經理質量責任制

1、 認真宣傳、貫徹、執行黨和國家質量生產的方針政策及上級有關規定指示,結合施工生產實際情況制定本專案部貫徹實施措施,並檢查執**況。

2、 認真貫徹「管生產必須管質量」的原則,從組織管理指揮生產方面對質量生產負第一責任,把質量工作同生產工作結合起來.堅持「四親自」、「五同時」、「四不放過」的原則。

3、 認真執行幹部「五定三率」考核標準,堅持每旬組織一次質量檢查,每月召開一次質量生產聯席會議。研究解決質量生產及質量上的問題。深入施工現場,檢查指導工作。

對質量生產實行面對面的領導,狠抓規章制度的落實。

4、 織編制和審核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質量措施的制定,科學指導施工。

5、 對生產情況,經常對幹部、職工進行質量教育嚴格質量管理,狠抓員工「兩違」,增強全員遵章守紀的自覺性。

6、 量方面發生事故,要求親自主持事故分析會議,並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查詢原因,落實責任,制定防範措施。

二、總工程師崗位責任制

i、對工程專案中的質量生產負技術領導責任。

2、嚴格執行質量生產技術規程、規範、標準,主持專案部質量技術措施交底工作。

3、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制定工作、質量技術措施,保證其可行性與針對性,並檢查監督,落實工作.

4、及時組織使用新材料、新技術、新裝置、新工藝人員的質量技術培訓。認真執行質量技術措施與質量操作規程。

5、主持質量防護設施和裝置的驗收工作。

6、參加質量生產檢查,從技術上分析施工中不合格質量因素產生的原因,提出改進措施。

三、施工員崗位責任制

1、認真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規程,合理安排班組人員工作,最本班組人員在生產中的安全和健康負責。

2、經常組織班組人員學習安全操作規程,監督班組人員正確使用個人勞保用品,不斷提高自保能力。

3、認真落實安全技術交流,坐好班前交底,不違章指揮、冒險蠻幹。

4、經常檢查班組作業現場安全狀況、反響問題,擊實解決並上報有關領導。

5、發生因工**及未遂事故,保護好現場,立即上報有關領導。

四、安全員崗位責任制

1、根據施工情況,負責本專案安全生產組織安全活動和定期安全檢查。

2、參加工程專案生產會議和重要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提出安全生產意見和建議。

3、協助領導制定單位年度和單位工程安全技術措施,安全達標計畫,並督促落實。

4、深入施工現場,監督檢查安全規章、規程執**況,及時向領導提供檢查情況,提出改正意見和獎懲意見,對違章行為,正確行使「三權」(有權責令停工整改、有權進行獎罰)。

5、發現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等不安全因素,要立即糾正,經說服無效時,有權暫停其作業。

6、組織對職工的安全技術和安全操作規程培訓教育,參與新工人的**安全教育。

7、按有關規定監督、審批勞動保護用品發放。

8、參加大型裝置的安裝驗收工作及安全設施驗收工作。

9、參加工傷事故的調查和處理,建立安全管理台賬,進行職工**事故的統計、分析和報告。

五、試驗員崗位責任制

1、負責本人的檢驗工作質量。

2、嚴格按照標準、規範、規程進行各項檢驗工作。

3、用鋼筆或原子筆認真填寫原始記錄,並在記錄上簽名,記錄時不得弄虛作假馬虎從事,凡有塗改之處,應蓋上本人私章。

4、原始記錄經檢驗組長(或在本室領域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者)複核後,用碳素墨水或檔案原子筆,檔案單面黑色複寫紙認真填寫檢驗報告,並按規定整理歸檔儲存。

5、用大型、主要儀器裝置後均應填寫使用記錄,天平室、水泥室、養護室的溫度按時填寫記錄。

6、根據安排深入施工現場了解情況,搞好工程施工控制質量檢驗。

7、 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研究試驗及推廣應用工作。

六、工長質量生產崗位責任制

1、認真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規定,對所管轄班組的安全生產負責直接領導責任。

2、認真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及安全操作規程,針對生產任務特點,向班組進行書面安全技術交底,履行簽認手續、並對規程、措施、交底要求執**況經常檢查,隨時糾正規章作業。

3、經常檢查所轄班組作業環境及各種裝置、設施的安全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解決,對重點、特殊部位施工,必須檢查作業人員及各種裝置技術狀況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嚴格執行安全技術交底,落實安全技術措施,並監督執行,做到不違章指揮。

4、定期和不定期組織所管轄班組學習安全操作規程,開展安全教育活動,接受安全管理部門的安全監督檢查,擊實解決提出的不安全問題。

5、發生因工**及未遂事故要保護現場,立即上報。

七、班組長質量生產崗位責任制

1、安排生產任務時,要認真進行質量技術交底,嚴格執行本工種質量操作規程,有權拒絕違章指揮。

2、崗前要對所使用的工具、裝置、防護用具及作業環境進行質量檢查,發現問題應立即採取改進措施,及時消除事故隱患。

3、組織班組開展質量活動,開好崗前質量生產會,做好收工前的質量檢查,堅持周質量講評活動。

4、發生工傷事故要立即進行搶救,保護好現場並向領工員報告.

質量管理機構

材料、裝置、構配件

進場檢驗及儲存管理制度

1、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負責專案物資人員應有良好的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遵守國家法令、法規和物資紀律,必須持證上崗。

2、專案部必須成立採購領導小組,物資部門具體負責專案物資採購工作。批量採購在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物資,由專案部按照《質量手冊》,組織採購,採購計畫由公司物資部審批。

3、專案部物資管理人員必須依照技術部門提供工程用料計畫進行編制採購計畫,經技術、財務部門簽認,專案經理批後,報公司物資裝置部,物資裝置部進行安排分期分批組織**。

4、物資部門對進物資按照《質量手冊》要求,組織全過程驗收,作好驗收登記,驗收不和格產品單獨存放,不得使用,並積極聯絡退貨,需實驗的物資,物資部門驗證合格後即及時通知技術部門取樣送檢,合格後入庫。

5、專案部物資人員應堅持定額發料,建立單項工程核銷臺帳及時掌握消耗情況。超計劃審領,物資人員有權停止**。施工隊可與技術部門重新核實計畫,施工隊承擔超耗部分全部費用。

6、專案部物資管理人員必須遵循以上制度,不得善自進採購**,對專案部造成經濟損失,由直接責任人承擔經濟賠償。

7、認真貫徹上級有關機械裝置工作的方針、政策、各種規章指標和經審批的安全技術設施.

8、遵守專案部對各種機械裝置的申請計畫和更新改造,配件**建議計畫的規定。

9、建立機械裝置臺帳,掌握機械裝置技術狀態,每月對機械使用進行一次全面性檢查,做好裝置檢查記錄,掌握機械裝置管,用、養、修情況。

10、機械裝置管理人員必須參與施工調整,作好施工機械的事實策劃工作,完善相關各項資料。

11、機械設各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的技術培訓,並按規定取得安全操作證後,方可上崗作業。

12、對違章和無證操作人員,進行糾正和制止,必要時進行處罰。

成品防護措施

為了避免在施工過程中對成品產生損壞,確保工程質量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根據公司程式檔案的防護與交付程式,我專案部特制定以下防護措施,對施工過程的成品工程實施防護。

一、涵洞及附屬

1、蓋板涵蓋板鋼筋綁紮完後,施工人員不得在鋼筋骨架上行走。

2、拱涵、蓋板涵完工後,在砂漿、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前不得進行涵背填土作業。

3、排水溝完工後,溝內的雜物必須清理乾淨。

二、路基及站台

1、路基邊坡修整成型後禁止人員在邊坡上行走或沿著邊坡上下。

2、路基基層施工完成後路面施工前,禁止車輛通過。

3、站台砼施工結束後,在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前禁止人員、車輛通行。

分包和勞務用工管理制度

1、所有分包隊伍和勞務用工必須在公司登記註冊,方可簽訂施工協議和安全協議。

2、分包隊伍和勞務用工進場後,需將所有人員登記註冊報專案部。

3、分包隊伍和勞務用工施工人員必須經安全教育後方可上崗。

4、在使用中必須加強安全管理,上班前由帶班職工針對當天工作進行教育,交任務,講安全,講質量。

5、對分包隊伍和勞務用工安全教育一視同仁,發現違章、不遵守作業紀律,給予適當的罰款。

6、對分包隊伍和勞務用工必須加強技術交底,加大現場監控力度,教育外協隊伍施工人員正確使用勞動用品,嚴格按操作規範施工。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管理制度

質量保證檢查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質量崗位責任制 為進一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規範質量行為,明確規定各級領導者 職能部門和生產工人在質量管理過程中應負的責任。做到 管理質量,人人有責 是每個職工都認真遵守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履行自己的質量職責,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努力提高工程質量水平,實現創優目標。特...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管理制度

質量保證檢查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質量崗位責任制 為進一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規範質量行為,明確規定各級領導者 職能部門和生產工人在質量管理過程中應負的責任。做到 管理質量,人人有責 是每個職工都認真遵守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履行自己的質量職責,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努力提高工程質量水平,實現創優目標。特...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四川省華鎣市永興建築有限責任公司重慶渝北分公司 總經理 簽名 日期 2014年10月16日 公司所屬各部門 各專案部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在今天的市場競爭中,如果沒有質量作保證,就沒有信譽 市場和生存發展的空間 同樣,沒有安全生產,企業也無法創造效益,無法生存和發展。為了提高公司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