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2021-03-04 05:29:37 字數 5191 閱讀 4345

第一條工程建設必須堅決貫徹「質量第一」的方針,當質量與工期、質量與成本發生矛盾時,必須把質量放在首位。

第二條專案公司全面負責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對工程專案的質量負責。工程參建各方均應按合同約定的質量標準和目標履行自己的義務,對其所承擔的工程質量負責。

第三條專案公司和有關承包工程的監理、設計、裝置製造、施工、安裝、除錯等單位,必須按照國家和行業相關標準建立質量管理體系,並確保體系在工程各項活動中有效執行,接受相關管理部門和上級機關的指導、檢查。

第四條工程質量檢查驗收領導小組,對工程質量進行檢查驗收,提出意見。

第五條本辦法規定了工程專案的監理、設計、裝置採購、施工、安裝、除錯全過程質量管理工作;本辦法適用於伊春興安嶺風力發電公司對工程質量的管理。

第六條質量管理方針

1.風電場工程建設的施工質量應符合國家相關標準及風電機製造商的技術要求;

2.風電機組安裝應符合gb/t 19568—2004《風力發電機組裝配和安裝規範》的要求;

3.風電機組實測功率曲線應不低於有關標準機構認證的功率曲線的95%。

4.風電場每颱風電機組試執行應滿足連續無故障執行240小時的要求。

第七條質量管理目標

1.不發生較大及以上質量管理事故;

2.建立、健全工程參建各方質量管理體系並執行有效;

3.工程檔案規範、齊全、準確,移交及時;

4.實現高標準高質量投產,爭創優質工程。建築、安裝各分項工程合格率為100%,優良率大於90%,總體工程優良率不低於90%。

第一條工程質量領導小組

組長:基建副總

副組長:工程部主任、總監理工程師

成員:施工單位的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和質量檢查員

第二條組織機構職責

工程質量領導小組負責工程質量、安全、進度、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的目標、制度以及資金使用原則的制定,並按基本建設程式對工程創優進行全面領導和組織協調。

貫徹管理辦法,進行工程質量、進度、投資、安全的現場日常管理,現場工作協調,重大地方關係處理,及對附屬工程的建設進行管理。

1、管理職責

參加工程前期的有關工作。

1.2在工程建設期建設單位負責現場的建設管理,工程建設各有關單位與建設單位之間的資訊交流應通過建設單位傳遞。

1.3監督、檢查經批准的工程建設管理制度在工程中的貫徹落實情況。

1.4辦理外圍、小型工程合同的簽訂和管理。

1.5技術革新管理。

1.6審批職責範圍內的設計變更。

1.7參加啟動驗收委員會的籌備、成立工作;組織竣工預驗收;參加竣工驗收和質量評定工作;參加系統除錯和啟動試執行;協調竣工資料的整理和工程移交的有關工作。

1.8組織達標投產自檢和創一流階段性考評工作。

1.9完成工程總結工作。

1.10參與工程重大質量事故、安全事故的調查和處理。

1.11審核工程實際進度和投資完成情況。

1.12參與審核工程結算,參與編制竣工決算。

1.13掌控工程物資**情況。

2. 協調職責

2.1參與籌備成立工程協調組織;參加或主持重要協調會議。

2.2為參建單位的地方關係協調工作提供支援。提供支援的方式包括提供有關政策性檔案、有關合同等資料,介紹有關部門的聯絡人,遇重大問題時的組織協調解決等。

2.3協調工程各參建單位間的工作關係。

3. 監督職責

3.1審查監理單位編制的監理規劃、有關工程建設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並檢查其實施情況。

3.2監督監理合同的執**況。對監理單位的履約能力進行評價,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意見並督促整改,對不稱職的監理人員應向監理單位提出撤換意見。

3.3參加工程排程會、重要圖紙會審、重大施工方案審查、中間質量評定、中間驗收、安全大檢查、精神文明檢查等活動。

3.4對施工現場進行巡視、檢查。掌握工程建設過程中質量、進度、投資、安全、精神文明建設、合同管理、資訊管理、組織協調的總體情況。

4. 擔負建設單位委託的其它職責

監理單位應信守投標承諾,派出足夠、合格的監理人員組成專案監理部,並配備滿足監理工作要求的資源,制定監理規劃、監理實施細則和管理辦法,確保高質量地履行合同規定的職責和義務。監理單位在履行合同的過程中,應通過專案經理向專案法人傳遞工程資訊;監理單位在工程建設過程中作出的決定、形成的檔案等,必須按規定及時向專案經理提請批准或備案。

1. 工程前期階段

1.1 制定工程管理總體規劃

1.2 參加主要物資招標、評標和合同談判

1.3 參加施工招標、評標和合同談判

1.4 參加工程前期有關會議

2. 工程建設階段

2.1 設計管理

設計檔案的催交、保管、分發;

組織、主持施工圖會審和設計交底;

審核設計變更;

安排設計代表的現場服務;

其它相關事宜。

2.2 質量控制

審查承包商開工報告,報建設單位/建設單位確認後批准開工報告;

審查分包商資質,並報建設單位/建設單位確認;

審查試驗單位資質

審查承包商質量保證體系並監督其運轉;

審查施工方案;

檢查特殊工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

檢查裝置、原材料、構配件的採購、驗收、入庫(進場)、保管和使用情況;

監督計量器具的有效性;

施工(除錯)過程的質量監督。重點加強對質量監控點(w、h、s點)即重要工序、關鍵工序、隱蔽工程的質量檢查、驗收的力度;

處理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影響質量目標的專案(整改、停工、復工);

主持分項、分部工程、關鍵工序、隱蔽工程的質量檢查和驗收;

核查施工資料的真實性、完整性、規範性;

組織工程質量驗評;

進行一般事故調查,在授權範圍內批准處理方案;參加重大事故的調查;

2.3 進度控制

根據合同工期和建設單位下發的里程碑進度計畫,編制一級進度計畫並組織實施;

審查設計、施工、物資**等單位編制的進度計畫並監督實施;

根據工程實際情況,提出或審查進度調整計畫並監督實施。

2.4 投資控制

審核年度投資建議計畫和季度投資計畫並上報;

根據年度投資實施計畫下達執行計畫;

審查承包商工程結算書、簽署付款申請;

審核月度統計報表並上報;

審查工程費用的變更;

協助處理工程索賠;

審核施工結算;

協助編制固定資產清冊。

2.5 安全控制

協助組建「專案安全委員會」;

組織安全大檢查;

組織不定期安全抽檢;

負責現場的安全管理。審查承包商安全保證體系並監督其運轉;審查安全措施並監督其實施。監督現場的文明施工;

處理一般安全事故,協助專案法人處理重大安全事故;

檢查承包商精神文明建設情況。

2.6 物資管理

大件運輸(工程專案所在地卸貨站至工地)過程的協調、管理和監督;

組織由專案法人採購的物資催交、現場交接;安排開箱檢查;協助處理索賠;

監督物資現場保管和消缺;

安排供貨廠的現場服務。

2.7合同管理

協助簽訂合同;

監督設計、施工、除錯、裝置合同以及其他與工程建設有關的各類合同的執行,維護各方的合法權益。

2.8 資訊管理

建立資訊網路並督促其運轉;

實行計算機網路管理;

收集、儲存、分析、處理、發布工程資訊,編髮《監理月報》;

建立完整的監理工作檔案;

組織工程檔案資料的編制和出版。

2.9 組織協調

組織、主持工程排程會、協調會;

辦理應由建設單位辦理的工程開工所需的一切手續;

負責一般性地方關係協調工作;

協調工程參建單位之間的工作。

3. 工程後期階段.

3.1 系統除錯

協助成立啟動驗收委員會;

參加審查系統除錯計畫、除錯方案、除錯報告;

參加審查啟動、試執行方案和計畫;

組織工程參建單位配合系統除錯、啟動、試執行。

3.2 竣工驗收和移交

組織工程初檢、參加竣工預驗收和竣工驗收,督促消缺;

整理竣工資料,組織移交;

參加達標投產、創一流等檢查工作;

組織工程總結;

組織工程評比;

工程保修期間的服務。

設計承包商應根據設計合同的要求,深入調查、精心設計,並力求優化設計,確保設計檔案的科學性、可行性。

1. 按計畫提交設計檔案。根據工程實際需要,提供設計檔案的增印服務。

2. 確保設計檔案符合國家及行業標準、規程、規範、設計合同、設計審查和批復檔案的要求。設計深度滿足要求,並確保設計介面不出現矛盾。

3. 參加施工圖會審並負責進行設計交底。

4. 及時處理施工過程中的有關技術問題,必要時及時進行設計變更,做好設計服務工作。

5. 參加工程質量驗評和工程驗收;參加工程重要會議以及其它相關重要活動。

6. 參加工程總結工作。

7. 積極配合監理的工作,自覺接受監督。

8. 編制竣工圖

9. 提供設計承諾的其它服務。

施工承包商應根據合同的要求,為工程配置不低於投標承諾的資源,做好施工策劃,並確保其落實到施工過程之中;在工程建設的全過程中,全方位地履行合同規定的義務,以確保順利地實現工程目標。其主要職責為:

1. 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和安全文明施工監督體系,並保持其運轉良好、有效;制定質量、安全、精神文明建設等各項管理制度,並確保其得到貫徹執行。

2. 根據合同要求,編制符合工程實際情況的專案管理實施規劃(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技術措施和作業指導書,經批准後嚴格執行。

3. 組織技術培訓和技術交底。

4. 嚴格按照國家和行業標準、規程、規範、設計檔案、合同規定的質量要求組織施工,並積極提出合理化建議。

5. 積極配合監理工作,自覺接受監督。

6. 遵照建設程式、工程建設管理辦法的規定,及時上報各種統計資料、報表;提出開工報告、隱蔽工程、重要工序、中間驗評和驗收等申請。

7. 認真、如實填寫施工原始記錄,儲存有關技術資料,確保工程資料的完整性和真實性。

8. 積極配合各階段質量驗收檢查和質量評定、安全大檢查、精神文明建設檢查、系統除錯、啟動試執行和移交等有關工作;積極做好消缺、整改工作;配合工程質量事故和安全事故的調查和處理工作。

9. 負責整理、編制竣工資料。

10.參加達標投產檢查、創一流檢查等工作。

11.參加工程總結工作。

12.積極配合與其它承包商的介面工作。

13.主動完成合同規定的附加服務和其它工作。

物資**商應根據合同的要求,全面履行義務。主要職責為:

1. 按計畫交貨。交貨期因故變更時,必須事先取得專案法人和監理單位的認可。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四川省華鎣市永興建築有限責任公司重慶渝北分公司 總經理 簽名 日期 2014年10月16日 公司所屬各部門 各專案部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在今天的市場競爭中,如果沒有質量作保證,就沒有信譽 市場和生存發展的空間 同樣,沒有安全生產,企業也無法創造效益,無法生存和發展。為了提高公司的工...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部在施工過程中採取向顧客發放 工程質量監督卡 以工程例會的方式收集顧客滿意或不滿意的資訊,給與解答並及時處理。工程質量保修卡 由專案部在工程交付時發給顧客,有無質量問題均應由顧客簽認 專案經理部每週一召開專案例會,除布置施工任務外,還要對上週工地質量動態作一全面的總結,指出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以...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四川金匠建築工程公司 第一版第次修改 總經理 簽名 馬建斌 日期 2009年12月13日 公司所屬各部門 各專案部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在今天的市場競爭中,如果沒有質量作保證,就沒有信譽 市場和生存發展的空間 同樣,沒有安全生產,企業也無法創造效益,無法生存和發展。為了提高公司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