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管理制度

2021-03-04 06:55:06 字數 3238 閱讀 1993

質量保證檢查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質量崗位責任制

為進一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規範質量行為,明確規定各級領導者、職能部門和生產工人在質量管理過程中應負的責任。做到「管理質量,人人有責」,是每個職工都認真遵守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履行自己的質量職責,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努力提高工程質量水平,實現創優目標。特制訂以下質量責任制。

一、專案經理質量責任制

1、 認真宣傳、貫徹、執行黨和國家質量生產的方針政策及上級有關規定指示,結合施工生產實際情況制定本專案部貫徹實施措施,並檢查執**況。

2、 認真貫徹「管生產必須管質量」的原則,從組織管理指揮生產方面對質量生產負第一責任,把質量工作同生產工作結合起來.堅持「四親自」、「五同時」、「四不放過」的原則。

3、 認真執行幹部「五定三率」考核標準,堅持每旬組織一次質量檢查,每月召開一次質量生產聯席會議。研究解決質量生產及質量上的問題。深入施工現場,檢查指導工作。

對質量生產實行面對面的領導,狠抓規章制度的落實。

4、 織編制和審核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質量措施的制定,科學指導施工。

5、 對生產情況,經常對幹部、職工進行質量教育嚴格質量管理,狠抓員工「兩違」,增強全員遵章守紀的自覺性。

6、 量方面發生事故,要求親自主持事故分析會議,並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查詢原因,落實責任,制定防範措施。

二、總工程師崗位責任

i、對工程專案中的質量生產負技術領導責任。

2、嚴格執行質量生產技術規程、規範、標準,主持專案部質量技術措施交底工作。

3、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制定工作、質量技術措施,保證其可行性與針對性,並檢查監督,落實工作.

4、及時組織使用新材料、新技術、新裝置、新工藝人員的質量技術培訓。認真執行質量技術措施與質量操作規程。

5、主持質量防護設施和裝置的驗收工作。

6、參加質量生產檢查,從技術上分析施工中不合格質量因素產生的原因,提出改進措施。

三、專案副經理質量生產的職責

i、協助經理負責專案部施工質量生產。

2、組織各作業隊隊長、班長、技術員等按公司、專案部生產下達的月生產計畫,質量措施,下達旬(階段性)生產計畫及質量措施。

3、負責督促檢查技術員、作業隊的工作,檢查技術交底,作業指導書,質量技術操作規範及質量措施的貫徹執**況。

4、執行質量巡迴檢查制度,每旬組織一次質量大檢查。對檢查出的問題作以記錄,制定指導性整改措施,定人限時落實整改,並制定預防措施。

5、參加月質量生產質量分析會議,總結質量情況,提出下月質量關鍵及預防措施。

6、參加各類事故的調查、分析、處理,對發生的事故,按「四不放過」原則找原因,落實責任,並提出糾正預防措施。

7、主管現場質量生產,必須把質量放在首位,要對專案經理負責,對發生的各類事故,應負一定的領導責任。

四、領工員質量生產崗位責任制

i、組織實施質量技術措施,對施工人員進行質量技術交底。

2、組織對施工現場各種質量防護裝置進行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3、不違章指揮。

4、組織學習質量操作規程,教育員工不違章作業。

5、認真消除事故隱患,發生工傷事故要保護現場,並立即上報,協助事故調查。

五、班組長質量生產崗位責任制

i、安排生產任務時,耍認真進行質量技術交底,嚴格執行本工種質量操作規程,有權拒絕違章指揮。

2、崗前要對所使用的工具、裝置、防護用具及作業環境進行質量檢查,發現問題應立即採取改進措施,及時消除事故隱患。

3、組織班組開展質量活動,開好崗前質量生產會,做好收工前的質量檢查,堅持周質量講評活動。

4、發生工傷事故要立即進行搶救,保護好現場並向領工員報告.

六、工程科長質量崗位責任制

1、組織搞好施工調查,帶領有關人員對施工現場情況進行詳細調查,包括施工沿線自然、經濟、交通、地形、地貌以及風土人情,提交施工調查報告。

2、組織審閱設計檔案,了解設計意圖及要求,計算核對工程數量,如有問題及時與設計單位聯絡解決,提報材料計畫及變更設計。

3、搞好控制測量及施工測量、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和特殊工藝的作業指導書。

4、施工期間根據勞力、機具、材料情況及總工期要求,會同定額、材料、財務、行政編制月施工計畫。

5、施工期間搞好施工檢查及施工試驗、排程。

6、組織技術員及質檢做好隱蔽檢查證及驗標填寫工作,並嚴格按貫標《質量手冊》運作,力求技術創新,質量優良。

7、施工完畢後,組織搞好竣工測量及做好竣工檔案。

8、做到廉潔奉公,按章辦事,不吃請不**,具實結算民工工費及其它各項費用,積極主動地為專案部的滾動開發獻計獻策,全力以赴地搞好專案部的開發工作。

9、協助專案總工保質保量完成各項工作。

七、質檢工程師質量崗位責任制

l、在專案部經理的領導下,負責本專案部質量及環境/職業健康安全體系的貫徹、執行和有效執行。

2、.負責專案部的質量方針、質量目標檢查落實,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對施工過程進行跟蹤檢查,核定分項、分部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表。

3、質檢工程師對工程質量負檢查責任,每天對工地巡查一次,對主要施工工序及重點部位進行監控,對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時處理並向經理和總工匯報,有權建議更換個別不稱職的施工管理人員。

4、執行工程質量管理標準和檢查制度,檢查班組施工工程標識和追溯性,負責專案部創優工程計畫的落實。

5、嚴格執行上級的各項技術操作標準,負責專案部質量工作。

八、試驗員質量崗位職責制

1、負責本人的檢驗工作質量。

2、嚴格按照標準、規範、規程進行各項檢驗工作。

3、用鋼筆或原子筆認真填寫原始記錄,並在記錄上簽名,記錄時不得弄虛作假馬虎從事,凡有塗改之處,應蓋上本人私章。

4、原始記錄經檢驗組長(或在本室領域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者)複核後,用碳素墨水或檔案原子筆,檔案單面黑色複寫紙認真填寫檢驗報告,並按規定整理歸檔儲存。

5、用大型、主要儀器裝置後均應填寫使用記錄,天平室、水泥室、養護室的溫度按時填寫記錄。

6、根據安排深入施工現場了解情況,搞好工程施工控制質量檢驗。

7、 與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研究試驗及推廣應用工作。

九、專案部裝置員崗位職責

1. 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執行國家有關機械裝置管理的法律、法規,負責本專案工程機械裝置的**及管理工作,業務受公司物資裝置部監督、指導。

2. 建立、健全專案工程所用機械裝置的臺帳。

3. 及時收集整理、彙總、申報專案工程所需機械裝置使用計畫,報物資裝置部審批。

4. 監督、檢查操作人員執行安全操作規程,根據機械裝置運轉情況和保養時限,進行維修管理,並做好維修記錄。

5. 負責本系統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貫標工作,收集索取合格供貨方資料參與組織對供方的評價並對供方產品質量、數量進行有效控制。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管理制度

質量保證檢查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質量崗位責任制 為進一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規範質量行為,明確規定各級領導者 職能部門和生產工人在質量管理過程中應負的責任。做到 管理質量,人人有責 是每個職工都認真遵守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履行自己的質量職責,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努力提高工程質量水平,實現創優目標。特...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管理制度

質量保證檢查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質量崗位責任制 為進一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規範質量行為,明確規定各級領導者 職能部門和生產工人在質量管理過程中應負的責任。做到 管理質量,人人有責 是每個職工都認真遵守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履行自己的質量職責,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努力提高工程質量水平,實現創優目標。特...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四川省華鎣市永興建築有限責任公司重慶渝北分公司 總經理 簽名 日期 2014年10月16日 公司所屬各部門 各專案部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在今天的市場競爭中,如果沒有質量作保證,就沒有信譽 市場和生存發展的空間 同樣,沒有安全生產,企業也無法創造效益,無法生存和發展。為了提高公司的工...